奇門遁甲用神

    1.7萬閱    字型: 

任何古典預測學,要分析判定,幾乎都要首先找出“用神”來。所說“用神”就是用一個或幾個特定的代表符號來正確地與你求測的隱性資訊相溝通、相聯系,使你與求測事物的資訊(也就是該事物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發展的趨勢與結局等隱性情況)一下子溝通起來,將求測事物的來龍去脈與結局一下看清楚,而這種溝通訊息的橋梁就叫“用神”。

在奇門遁甲中,組成奇門這一猜測模型的所有符號都是用神。也就是十天干、十二地支、九星、八門、八神、八卦、九宮這六十四個符號。這些符號都有陰陽五行等屬性決定的相對固定的內涵,同時又有無窮拓展的外延。奇門遁甲恰是以這六十四符號來類比世間的萬事萬物。

奇門用神這六十四個符號,在猜測不同種別事物時,它們有不同的含義。比如十天干中的“乙”,在五行上屬陰木,在時間上屬陽時,在人體體表代表脖頸和肩,在體內主肝臟,在三奇中為日奇,在測婚姻中代表女子一方,在測病中代表醫生,代表中草藥,假如男性求測日干為“乙”還可表示該男性具有女性陰柔的特點,等等。總而言之,奇門中是以這六十四個符號類象萬事萬物的,這一點與其他預測術相同。

奇門用神固然有六十四個之多,但絕非雜亂無章,而是有序有類、有綱有領的。原則上,測天時以九星為主;測人事以八門為主;測地理、方向以九宮為主;測六親以年、月、日、時為主。總而言之,無論測什么事,日干和時干一般情況下是基本用神,日干為求測之人,時干為所測之事。捉住這二個基本規律。然后再按你所測事物的不同種別,去尋找與該類事物對應的特殊用神,如此,從多角度觀察,進行綜合分析,就能得出比較正確的結論。

總而言之,奇門用神,說實話是練習特異思維的一套方法。高層次的猜測,往往是沒有固定用神的,大家甚至可以說術數恰是啟發特殊思維的門徑。“寂然不動,感而遂通”,方為術數猜測最高境地。
 

所屬專題:《神奇的奇門遁甲》(3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