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通過八字看人的才華與品德

    1.2萬閱    字型: 

 

才,主要指才華、能力;德,則主要指修養、品德。我們生活、戀愛、交往,都離不開看一個的才能、品質怎么樣。才可顯德,但不盡是德;德能助才,但德不能生才。才與德的形成是復雜的,是受環境、遺傳、教育等多方面的影響。

一個人的才華和德性在八字中主要通過十神五行、刑沖合害組合來體現。在這里主要從十神的角度來論述。

吉神:財、官、印、食四吉神屬理智星,其均為利他性的十神,偏向于公眾成就,其德勝于才。

兇神:殺、梟、劫、傷四兇神屬感情星,其均為利己性的十神,偏向于個人成就,其才勝于德。

在四吉神中印星主善良、博愛、奉獻,是德的代表。

在四兇神中七殺代表機靈、實干、專制、權勢,是才的代表。

一、吉神德勝才成立的條件

保守、傳統、知禮、守法、正直、寬容、責任、利人是吉神的共性。

吉神的這些心性在以下條件下成立。

1、 吉神為喜用神無傷,越旺越體現。

2、 吉神旺而為忌神,但有制化。

3、 吉神為中神無傷。

4、 吉神為中神或略有為忌的傾向,但對日主沒造成危害。

以上幾條,其中符合前兩條的日主必是厚德之人,其才華、能力也勝于常人;符合后兩條的為一般德性之人,其可變性較大,主要看命局中何十神起主導作用。

吉神屬德,但出現以下情況的,則日主為與德無緣之人。

1、 吉神為用神,但受傷無救。

2、 吉神為忌神,旺而無制。

二、兇神才勝德成立的條件

開拓、進取、機靈、活躍、大膽、主動、反應快、適應能力強是兇神共有的優點。

反動、狡詐、冷血、侵犯、頹廢、黑暗、損人利己、不達目的不罷休是兇神共有的缺點。

兇神在以下條件下體現才氣(才勝德)。

1、 兇神為喜用神,弱而有源、旺而無傷。

2、 兇神為忌神時有制化。

兇神在以下條件下體現無才又無德。

1、 兇神為忌神,旺而無制化。

2、 兇神為喜用神,但受傷無救。

3、 兇神為用神或中神但無力。

三、十神組合與才、德的關系

生、化是溫和的手段,是博愛、奉獻的體現,因此兩十神間是相生關系的屬德勝才。例如:食傷生財,官(殺)印相生,印星生身,食神泄秀,財星生官。

克制是激烈的手段,是競爭、奮斗、拼搏的體現,因此兩十神間是相克關系的屬才勝德。例如:食神制殺,比劫奪財,官殺制身,財星壞印,梟神奪食。

四、綜合論述

才、德的論述不離五行、十神的特性、組合、喜忌,以及命局的寒暖濕燥、生克制化刑沖合害。

1、五行中木主仁、土主信、火主禮,此三類五行屬德。當他們強度適中時,必體現性純、德厚的本性。金主義、水主智,此兩類五行屬才。

2、大多數人的才和德均體現的不是很明顯,此為才、德星的喜忌程度及命局組合所致。吉神不為用神時體現不出厚德;兇神沒被日主所用時,看不出高才。同樣,八字中兇神為忌但不旺,在命局中不起主導作用的,日主也算不上缺德之人。兇神為忌神旺而無制化,在命局中起主導作用,那才是缺德無才的訊號。

3、地支有刑沖合害,并其作用的結果為用神明顯受傷,忌神、兇星旺而無制,這種人連陰德也敢損。

4、兇神為忌旺而無制化,終身災禍不斷,究其原因是自己上輩子做了過多的缺德事。這種類型的八字報應極快,做好事得福報可免災,一旦做壞事,就馬上引發命局中的災禍訊號。望命局中有這種訊號的人,時時反省自我,少起邪念,多行善積德。

源自:河潤起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