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風水中的“萬箭穿心”格局

    6817閱    字型: 

方方寫過一篇題為《萬箭穿心》的小說,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女主人公李寶莉漂亮能干,丈夫在國企中擔任中層領導,兒子乖巧聽話,自我感覺很好。

但自從搬入新居之后,一切都變了。

先是言聽計從的丈夫竟然提出離婚,讓她一下子懵了;之后跟蹤發現丈夫與第三者旅館幽會時,她就向派出所舉報他們賣淫嫖娼,丈夫和情人被抓后,單位免去了丈夫的領導職務,丈夫只好夾起尾巴做人。

家中尚未安定,老家的公婆又因住房拆遷來投奔兒子,兩室的房子驟然緊張。

丈夫在得知居然是妻子舉報自己嫖娼后,又趕上單位要讓他下崗,萬念俱灰,憤而自殺身亡。

李寶莉自感對不起丈夫,放下對公婆的不滿沖突,發誓要憑自己的力量,贍養公婆,培養兒子長大成才。

為了掙錢養家,她做起了女挑夫,風里來雨里去一挑就是十幾年,困難時甚至賣血換錢。

但公婆根本不領情不說,就連她最疼愛的兒子,也不僅不體貼她的辛苦、心血,反而視她如奴仆,只問她要錢,卻不許她改嫁;長大有一定經濟能力后,就要賣掉現在的住房籌錢買別墅與爺爺奶奶同住,卻讓李寶莉自己找地方住。并告知李寶莉,他早就知道是她害死了父親,讓他失去了父愛,讓爺爺奶奶失去了兒子,李寶莉這些年所做的都是在還債。

這時,李寶莉想起了當年搬新家前父親說過的話,他說這房子的風水叫做萬箭穿心格局;而似乎,自住進新房那天起,她每一天的日子都是萬箭穿心。萬箭都由心頭穿過,十幾年的時間,她的心里早已滿是窟窿。

后來,這部小說改編成了電影,英譯名居然就是“風水”。

藝術雖然高于生活,但畢竟還是源于生活。小說中的情節可能會夸張一些、更集中一些;更多的,卻還是真實的。

從專業的角度,我更關注小說中提到的“萬箭穿心”風水

下面,我們看看小說中是怎么描述“萬箭穿心”風水的,李寶莉的父親是這樣說的:你這里是個死角,條條馬路都跑到你門口的轉盤打轉。哪條路都像箭一樣,直朝你住的樓房射。這就叫萬箭穿心,風水上這是頂不好的。像生意人吧,從來都不在這種地方開業做事,一開就垮,沒得一個有好結果。

小說中又借李寶莉母親的視角,看了看:“俯身朝下,能見到四條大道和三條小路有如放射線一樣由新房下的花壇散開來。”也就是說,這大大小小七條路都像箭一樣射向了房子。

道路直沖房屋、大門、院落的情形,在風水中被稱為“路沖”。古人有“十個路沖九個兇”之語,風水中也有“房前屋后大路沖,家中必定損老翁”的說法。

說的都是,由于氣流直沖而來,無遮無擋,極其兇險。也易出現車禍。同時大路直沖不聚氣,人丁日少財運敗,家中男子身體差

風水理論認為,路沖的情形,前方過來之氣太猛,一條直線,容易給家庭造成傷害,一般人承受不起,容易家宅不寧,意外之事頻發;如果居住者的命理弱,或者是正運勢不好的話,這種不幸,可能還會更嚴重,來勢更兇猛。如果多條道路匯集到一個方向,就像一支支箭射向同一個靶子似得,就是小說中的萬箭穿心格局了。

這些格局,煞氣太重,張恕老師建議大家在買房購屋前避開最好。以免不幸發生了,再補救也挽回不了已經發生的一切了。

張恕老師溫馨小貼士:咱普通老百姓過日子,平安是福。在做出買房購屋之類的大決定之前,多了解一些相關知識,避開導致不幸的風水,更有現實意義。 

源自:張恕老師的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