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出生時辰會決定一生的命運嗎

    5萬閱    字型: 

現在生孩子可以剖腹產,所以孩子的出生日期可以選擇黃道吉日。老輩的人講:女孩子生于天亮前命不好,而男孩子生于中午就是天生的好命;假如女孩子生于天亮前了,就需要去抽簽拜神,為孩子轉轉運等等。

在某些地區,尤其是一些年紀大的人當中,這種說法比較流行,而且還有一定的市場。這種說法從命理上看有無道理呢?現在讓大家來分析一下。

要想弄清女孩子生于天亮前是好是壞,首先得弄清時辰是怎么回事。

命理上所講的命,全稱“命局”,這個命局是由代表年、月、日、時的八個天干地支組成的,所以又稱為“生辰八字”。生辰八字是人出生時的一個時間狀態,易學里以為里面蘊含了富貴貧賤的資訊。而時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時辰是與年月日配套的,只起輔助作用,單純的時辰并不起任何決定作用。

一天有12個時辰,至于生于哪個時辰是好是壞,必須結合其它年月日三柱六字之間的五行生克制化情況,即整個命局八個字綜合來看才有實際意義。所以單純說女孩或男孩生于什么時候命好或命不好,這都是非常迷信的觀點,沒有任何參考價值,不要去輕信。

而至于轉運之類的說法,更需要弄清什么叫運。通常所說的“運”,是與命一起使用的。命指的是“命局”,是出生時先天形成的狀態,而運則指的是的“大運”(也包括流年流月運勢),是出生后即將執行的軌跡。命與運的關系,就比如是車與路的關系一樣。命這部車一經造好,就成形固定了,而這部車今后將走什么樣的路也會有一個大概的方向。由于大運是根據命局衍生出來的,什么時間行什么樣的大運,大概會發生什么樣的事,都有一定的預兆。

一個人一生中有時會行好運,有時也會行壞運,沒有永遠的好或永遠的壞,所以運氣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中斷轉變的;而且正由于大運是運動變化的,所以在一定范疇內是可以調整的,于是才有了轉運之說。

然而轉運只是轉的運氣,而不是轉的命局;命局是先天形成固定不變的,就像孩子不可能再回母親肚子里重生一次一樣。像上述舉的這個例子,這個女孩子已經生于天亮前,誰也沒辦法把她的出生時間再調整到天亮后。所以去請人為她轉運,也不能改變她的出生時辰,從而也不能改變她所說的的“命不好”這個現實,所以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盡管命理上有“拱祿”時辰為“貴命”之說,比如拱祿有五日五時:癸亥日癸丑時、癸丑日癸亥時, 拱子祿;丁巳日丁未時、己未日己巳時, 拱午祿;戊辰日戊午時, 拱巳祿。但生于這類拱祿的時辰也未必見得命好,也得根據八字全局綜合來看。正如 <<三命通會>>所云:"凡拱格, 需日時同干, 貴與月令通氣,執行身旺及貴祿旺地方大好, 印綬傷官食神財運大吉,忌行沖破害或羊刃七殺傷了日時, 拱不住貴氣, 大忌填實空亡。譬如器皿, 虛則能容物, 實則無用,所以只宜虛拱,完則能盛, 破則無用, 所以怕見空亡, 歲運同。"《古詩》亦云:"日時雙拱祿中庭, 金匱藏珠格最清, 至貴至高君子命, 必須月令看支提, 提綱有用提綱重, 月令無神用此奇, 所拱之位怕填實, 又怕傷官在月支,羊刃重重來破格, 如無此破貴無疑。"

這些話的意思都是說雖生于“拱祿”時辰,但也必須同時具備其它條件才行,并不見得就是貴命。

由于從本源上來講,說孩子生于某個時辰是好是壞,本身就是偏頗的,沒有根據的。倘若結合整個八字來看,這孩子生于天亮前也許是吉日良時,天生好命,但你試圖去為其改變一些東西,不然而徒勞無益,而且若是把她的好運給“轉”沒了,更是適得其反。

碰到這種情況,要妥善處理好。一是不要聽信長輩的這種迷信說法,但也不要指責他們,假如能從科學角度耐心地為他們做一些必要的解釋,以求轉變他們的陳舊觀念更好。假如他們一意孤行,要去做抽簽轉運之事,也沒必要硬去阻攔,由于他們所做的事是徒勞無益的,只不外是自己的一種心理安慰,而沒有什么效果,由他去做也無妨大局,不要所以而影響了與長輩的輯穆關系。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