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7.5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中,財帛宮顯示人一生的財運旺衰,命主的理財和蓄財能力,適合從事何種職業進財,有無賺大錢、發大財的命勢和機遇。同時也顯示命主對財富的態度是節約還是浪費,財源的性質和穩定與否,以及能否守住產業等所有與金錢有關的事象。

而在紫微斗數中,天府星是顆聰明的星曜,心胸寬敞,但城府也深,內心權衡事理的角度常會異于他人,所以對于關鍵問題的執著度會讓人有小題大作的感覺。天府星沒有四化,然而本身擁有化科的性質,就像紫微星本身即擁有化權星的特質,但紫微星卻還會化權,那則有畫蛇添足的現象。天府星擅治理瑣碎事務,有計較利益的缺點,除了務實外,尚有現實的傾向。

一、天府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中,天府為南斗君王星,為庫財星,是天上的財庫,為財帛、田宅宮主。天府星坐守財帛宮,命主穩重自信,沉著不退縮,容讓敦厚,隨遇而安,悠閑自在,很有金錢觀,十分愛惜錢財,懂得開源節流,且并不太看重金錢。一生不會為錢財勞碌,往往會有形或無形中自然帶來財富,能自給自足,從事任何行業都會財源滾滾。其錢財多來自于繼承祖業或積蓄,多以不動產、金銀珠寶、古董、股票等方式庫存。無論與任何星曜同宮,終其一生,必會有積蓄。

天府星本性保守謹慎,顧慮較多,缺乏冒險精神,較少創意,坐守財帛宮,雖可將經商之波折損失降為最低,而其祿庫屬于官爵俸祿之財,而非營利之財,故不適宜經商,適合擔任公職或大企業的財經主管,或為人服務。較宜經營有特色的獨家生意,其商品往往并非日常生活所必需。

天府星天府星坐財帛宮,喜逢紫微、武曲、祿存、天馬、化祿、化權、化科六吉星,不喜六煞、空亡星,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空、地劫同宮,財運有成有敗。與紫微同宮,無殺星可為成巨富,與廉貞或武曲同宮,加上化權化祿,是大富翁但生活奢侈。

天府星守財帛宮,亦喜見輔佐諸曜,則增加其儲財能力,亦增加其進財能力。天府祿存同度,更宜見輔佐諸曜齊會,然后始主有助力及發展機會。天府不得祿,且無輔佐諸曜,則為空庫。有財星同度或相會(如武曲)尚可,如無,則僅主利于受薪服務。自行經營,不主發達,易錯失良機。空庫者更與煞忌空劫同會,則為“府庫空露”,主困乏,僅宜受薪,自行經營,則必引起爭奪。空庫或露庫者,與陰煞、天姚同度,則主機關巧計以謀財。若文昌化忌或文曲化忌同纏,則為巧騙或受騙,此須由命宮及福德宮星曜而定其為騙人抑或受騙。天府得祿見吉,若有空劫同度,每進財亦必受損失,唯進財之數大于損財耳。

天府星的吉兇,必須同時參看天相星的廟陷程度,此即所謂的“逢府看相”。若天相星廟旺,天府星雖為平勢,也主吉利;反之,若天相星為平勢,天府星雖屬廟旺,卻稍顯乏力。

二、天府星于十二宮坐守財帛

1、天府、武曲于子午宮守財帛

為財星得財庫,故必須見祿然后始成格局。武曲化祿最佳,因同時必迭祿存,可成巨富。武曲化權亦佳,因事業宮亦必見祿存,富亦不小。武曲化科,則事業宮廉貞迭祿,亦成豪富。若武曲化忌,則必同時府庫空露,則主一生困乏,甚或寅吃卯糧。武曲化祿、權、科而見空劫,則一生必有一段時期感到困乏。以大運財帛宮化忌之年,或見煞耗空劫之年為克應。

2、天府、廉貞于辰戌宮守財帛

命主擅積財,亦擅理財,但若天府空露,則縱騰挪變化,亦難以積存財帛。若廉貞化祿或命宮有祿存,或事業宮有祿存(迭祿者更佳),則為富格。

3、天府、紫微于寅申宮守財帛

命主一生錢財不缺,不見祿僅主能聚財,見祿尤其化祿則可生財聚財,賺大錢。加左右魁鉞,可為財稅之官,加昌曲亦吉,均主財源滾滾,高官厚祿,但逢昌曲化忌則錢財來路不正。加四煞,財運不佳,求財辛苦。加空劫,財來財去,求財反生破敗,甚則傾家蕩產。正所謂“紫府武曲居財宅,更兼權祿富奢翁”。紫府武曲居財帛或田宅宮,逢紫微化權,武曲化祿,二宮旺而無煞,必是富翁。

4、天府于丑未宮獨守財帛

與廉貞、七殺相對,且成日月夾財之局。古人云:“日月夾財,不權則富,加羊陀沖守則宜僧道。”此局必須見祿、權、科及吉曜,然后始入格。天府坐丑未宮守財帛宜有昌曲、左右同度,可主掌財權。但若有昌曲同會,又遇桃花諸曜,則最忌天姚,若天姚同度或對拱,則主掌婦人之財,性質優良者,可以為銀會會首之類,若性質不佳,則主生事端。

天府坐丑未守財帛,若會刑忌夾印的天相,主在金錢方面受壓力;如會財陰夾印的天相,則必得陰庇之力,或有管理現成事業的機會。如會沖廉貞化忌,則多挫折,有煞同度者更主破財。

5、天府于卯酉宮獨守財帛

與武曲七殺相對,以武曲為財星,故掌財權之力,大于丑未宮天府,是故最宜見輔佐諸曜同會,主有現成事業,或經營家族事業。若見空劫刑耗,且武曲化忌,則主事業破敗,或從事新項目投資失敗,以致影響原有事業根基動搖。最喜見武曲化祿,或天相為財陰夾,則經營事業有所發展,利創新。若武曲化科,則理財能力甚佳,所謂“以錢揾錢”,且易得人信任,最宜積集資金。

6、天府于巳亥宮獨守財帛

與紫微七殺相對,最喜紫微化權,則一生職掌財權。在現代,宜經營基金、財務機構等。最宜見祿馬交馳,同時見輔佐吉曜,則可掌權于國際性財務機構。唯若成空庫,則在巳亥宮之天府,一生財源波動甚大,雖小心謹慎從事,事機依然有失。

天府坐巳亥宮守財帛,最不宜“露庫”,否則稍有發展即為人覬覦,倘見空劫,更主突生破敗。巳亥天府最為惜財,非見現金則無安全感,故若見煞,則影響發展機會。亦最不喜會刑忌夾的天相,主受財政壓力。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