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曲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3.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古代,奴仆是家庭的成員,一代為奴,世世為奴。所以從奴仆宮的好壞,實際可以了解命主家族的盛衰。古代的紫微斗數對此宮位的推斷,著重看奴仆是否得力,是否眾多,會不會背主、欺主,抑或能否對主人有所扶持等資訊。

現在已將奴仆宮改為交友宮,因為現代社會已無主仆關系,根本無須從奴仆來窺測家族的命運。可是人際關系的好壞,對于現代人來說非常重要,所以現在主要從交友宮中的星曜組合,了解命主與朋友、同事、下屬、職員、傭人、事業合作伙伴的關系好壞,以及與聽眾、觀眾、諸者、支援者、弟子、門徒之間的關系。兄弟宮主要論內部(家庭)的人事關系,而奴仆宮主要論外在(社會)的人事關系、社交能力。表示個人與朋友或同事間的各種關系,是深刻研究命主人際關系情況的主要物件。

武曲星化氣為財,五行屬辛金,在紫微斗數中乃多財之星,代表著金錢、財產、祖業、家產。武星的個性剛毅果決,氣量寬宏,重義氣,有毅力,重信用,爽直,對自己或別人要求較嚴苛,認為對的事堅持己見,不怕得罪人。

在紫微斗數中,凡剛烈之星一定不利六親,因為剛烈必同時帶孤克之性。所以推斷武曲在紫微命盤中的吉兇,常因宮垣不同而評價不同。在財帛宮、事業宮,甚至在福德宮,都不忌武曲之剛烈;可是在命宮、父母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以及交友宮內,卻嫌武曲的孤克。而且擎羊、陀羅,最易加強武曲的剛烈與孤克,因此武曲不宜受其會照。當武曲化忌,或跟武曲同度之星化忌時,則甚畏羊陀相夾。而武曲真正畏懼的是火星與鈴星,同度或會照,主惡性競爭,主剝削掠奪,主侵吞盜竊。古人說“武曲火鈴同宮,因財被劫”,即是這個道理。所謂被劫,不一定是遭搶劫,更多是競爭掠奪之意。

一、武曲星坐奴仆宮之論斷

武曲入交友宮,一般情形下主朋友少,下屬亦不多,人緣亦欠佳。但若會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及化祿、化權、化科者,始主友人及下屬眾多及有助力,但仍難得心腹朋友或心腹下屬。武曲化祿于交友宮,須見左輔、右弼,然后始主下屬得力,若無輔弼,則主為友人或下屬奔波傷神。若武曲化忌,則主受下屬侵吞,友人剝削,或因友人下屬拖累而招致損失。武曲化忌與火鈴同度者,主受友人或下屬出賣;與羊陀同度,主橫逆相加,競爭背叛;更見空劫者,損耗甚重。

武曲坐交友宮,最忌見桃花諸曜,又會貪狼,則一生多酒肉朋友;亦不宜會破軍再見化忌、大耗、天巫、陰煞,主為友破財,資助別人,反受雖人怨恨; 亦不宜會照七殺,又見煞曜,主受友人或下屬出賣。總之,武曲居交友宮,與殺破狼會合者皆有所不宜。只有“武府”在子午兩垣,始主多交益友。

二、武曲于十二宮守奴仆

1、武曲、天府于子午宮守奴仆

主朋友或下屬眾多,而且得力,為武曲入交友宮之最佳星曜結構。即使會煞,亦不過主受小人怨恨。見祿(亦不宜祿存同度),又見吉曜的情形下,始主交游廣闊,且多助力。唯不宜武曲化忌,更見羊陀、天刑,則主自身財帛受友人下屬史剝,甚且引起極大爭端。若武曲入廟,見吉曜會照,則不但朋友眾多,且主受朋友及下屬擁護,而自身亦有豪爽結交的個性。若府庫空露,主因友人或下屬破財。

2、武曲、貪狼于丑未宮守奴仆

主交酒肉朋友。見桃花諸曜,主交爭友好;見空劫、大耗,則因之招禍,或且由是惹詞訟官非;若更見煞忌諸曜,則受友人或下屬之引誘,以致破耗傾家。與火鈴同度,主交游始熱終冷,甚且兇終隙末,見煞者尤甚。唯吉星詳曜會合,或武曲化權、化祿者,可將性質改善,但仍主需慎擇交友,慎選下屬。

武曲貪狼守奴仆,貪狼化忌亦主受侵奪;若貪狼化祿,則不宜見昌曲桃花,否則多酒肉朋友。但見吉,則亦主于飲食徵逐中得助力與機會。

3、武曲、天相于寅申宮守奴仆

一般情形下主友人或下屬無義,若見煞曜同度,則主于重要關頭遭出賣。唯吉星詳曜同度,則僅主友人或下屬與自身爭財。逢此星曜結構,不宜與奉承自己的友人深交,亦不宜倚重甜言蜜語、唯唯諾諾的下屬。若遇刑忌夾印,主被友人或下屬出賣,且受威脅;有財蔭夾,主友人能提助機會,下屬中有誠篤之人,能幫助事業。

武曲天相守奴仆,不喜武曲化忌,主受累;亦不喜會廉貞化忌,主爭財,亦主下屬侵吞。會天府而府庫空露者,主因友破財,或為友人及下屬強出頭而致招非。若庫廩充盈,則不但交游廣闊,而且可得助力。

4、武曲、七殺于卯酉宮守奴仆

為武曲坐交友宮的最壞結構,主受友人或下屬出賣。若見吉曜會壞。更見化祿、化科、化權者,則主友人及下屬雖少,但尚可得力,若廣事交友,或下屬眾廣,則仍有受背棄的情形出現。武曲化忌,見煞耗空劫,則主因友人拖累而破產;或受下屬所累而有所破耗。祿存同度,則主受人排擠,以怨報德。

武曲七殺守奴仆,若見廉貞化祿,主得助力,唯不持久。貪狼化祿,則主感情始熱終冷;見破軍化祿,則助力時有時無;若化忌,決主兇終隙末。武曲化忌而被火鈴夾者,主為友人或下屬傾家。

5、武曲、破軍于巳亥宮守奴仆

武曲破軍同居交友宮,主下屬多阿諂諛媚者,友人亦口是心非。逢占曜會合當可不受損失,或友人與下屬尚可利,但若逢大耗,必因友人或手下而破財,見地空,地劫,則主受友人或下秘史于重要關頭背棄。化忌,更見煞、刑、陰煞,受出賣而惹官非。若不化祿,主友人或下屬口是心非。見煞忌刑耗空劫者,受牽連破耗,重者可致傾家。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