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田宅宮

    4.4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田宅宮掌管命主不動產的狀況、多少、變動、好壞,家宅運,是否有祖業及其風水好壞、庇蔭與否,購屋能力,甚至可推算命主的住家環境、房屋的坐向方位、辦公室之變動等。 田宅也可當財庫推算。此外,命主家宅的興衰,產業的興敗,老親喪服,所服務機構的盛衰,以及有無變動更張,住宅或公司的遷動也可由此宮推斷。

天相星在紫微斗數中化氣為印,五行屬壬水,乃為廣慈之星,代表著慈祥、惻隱、官爵。 優點是斯文有禮,應對得體,謹慎踏實,思慮周全,溝通力強,人際和諧。言語誠實不虛偽,有惻隱之心重節操,服務心重。缺點是意志不堅,粉飾太平,眼高手低,多說少做,輕言允諾,虛榮心重。做事缺乏耐性,喜掌權又怕負責任。

一、天相星坐田宅宮之論斷

天相星在諸星中以吉論,可因勤勞而有所收獲,故田宅宮有天相星坐守,若能勞費心力,必可累積田產。天相廟旺(于子丑寅申宮)主有祖業,更得眾吉守照能繼承,并能于早年置產。若逢三奇會照或祿存同宮,主產業豐厚;若遇魁鉞,再有封誥、臺輔等吉星會照,主出身世家,家屬俱為貴人,家宅必定高尚,只能仰望,不可或即。天相陷地祖業少或無,自置亦難,平閑得地中晚年可自置,其人終身住舊宅,但較豪華氣派,住所靠近服務性機構,有商場、水池、三叉路。空劫、大耗守照,家產破耗。武曲、破軍拱照,祖業家產逐漸退敗。加化忌,家宅不安寧,多病、多難、口舌爭端。四煞守照,家產破蕩或因產業起災禍、涉訟、糾紛、是非。

逢財蔭夾,祖蔭豐厚,財產豐厚。逢刑忌夾則無祖業,有亦破敗,且主受鄰居騷擾,或服務機構不寧,壓力大。天相喜昌曲夾,龍鳳夾,輔弼夾,則住宅華麗。若有煞同度,則僅主外表美觀。天相為祿權科夾,魁鉞夾,皆主住宅近貴,亦主田宅發科名。見祿始可自置,加吉則產業豐盛。加煞,產權及文書契約易有麻煩事。火鈴夾,家宅不寧,或有缺陷,更見空劫刑耗,主火災。逢天馬常搬家。天相對風水很敏感,見煞或武破對照者尤甚。天相守田宅必須視天府,庫存充盈者吉,府庫空露者兇。

天相在田宅宮,性質平平,以得祿為佳,無論化祿或祿存皆吉,能置產業,更有三吉化及吉星主產業豐厚,天巫同度,可以承繼祖業。天相不喜地空、地劫和大耗,有祖業亦難守,自置亦感困難,更見諸煞忌,主家產破耗。最不利為是天相在巳亥宮,武曲破軍拱照,就是不見空劫大耗,也主家產祖業逐漸退敗。

天相會化忌星,尤其是化忌和天梁或擎羊夾宮,成刑忌夾印格,有各種不同的不良克應,視雜曜同度的性質而定。例如,巨門化忌,主多口舌事端;天月同度主多病;災煞、劫煞、陰煞、天虛等同度,主多災;諸煞并見,則家宅不安寧。天相為兇曜夾,或與兇煞同會,亦主受主管機構掣肘,或服務機構不寧,有壓力。

天相會四煞的不利性質,可以細分如下:擎羊同度主是非,更有化忌、天刑等,主涉訟;火星鈴星同度主糾紛;陀羅同宮主災禍,是什么樣的災禍,要看雜曜性質。

二、天相于十二宮守田宅

1、天相獨守田宅

丑未宮天相獨守田宅,照紫微破軍,居丑宮有祖產;居未宮租用民居或住舊房,前店鋪后居家或主 一屋多伙居。卯酉宮天相獨田宅,對照廉貞破軍,主祖產少或租住別人的住宅。亥巳宮天相獨守田宅,對照武曲破軍,主家產祖業逐漸破敗。

2、廉貞、天相于子午宮守田宅

對照破軍,主早年無產業,晚年購置。稍見煞即主祖業調零,唯財陰夾者可以享有。若財陰夾者且見輔佐吉曜,則不利但有祖業,且自置甚豐。廉貞化祿者,必因事業而置業,或家宅有喜慶,倘化忌,主傷心流淚,或有不虞之災。

3、紫微、天相于辰戌宮守田宅

對照破軍,祖業難得,但卻可以自置,唯遲得,主中年增購田產置業。居辰宮,會有產業,更見祿則置業豐厚。喜見左右、昌曲、魁鉞會照,有祖業更能自置。否則終有破耗,見刑煞主變賣家產,田產興訟((大限或流年田宅走入同論)。

4、武曲、天相于寅申宮守田宅

對照破軍, 少祖業,或先破后置,有多處住宅。加吉大發展,加煞難有產業,或難積蓄。逢刑忌夾,或火鈴、空劫夾,主產業難守,逐漸破敗,且易有財務糾紛,甚至官司詞訟。天相喜會武曲化祿,主產業豐厚;若武曲化忌則主傾敗。武曲化科與天相同度,得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拱會,自置產業必豐,最宜在服務機構掌財權,亦宜經營物業。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