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坐守十二宮——田宅宮

    6.7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田宅宮掌管命主之住宅華美與否,住宅房屋四周的環境如何,住些什么樣的人,不動產是多是少、不動產買賣之吉兇,以及是否繼承祖產等。同時,命主老親喪服,所服務機構的盛衰,有無變動更張,公司的遷動等亦可由此窺之。原命盤之田宅宮論斷命主一生總體情況,而限年之田宅宮只論該限年所轄的住宅、不動產買賣及工作環境的情況,其是吉是兇,均不能超越原命盤所定的吉兇范圍。

太陽星五行屬陽火,在紫微斗數中為中天斗吉星,官祿宮正主,化氣為權貴。太陽代表熊熊烈火,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典型,古來稱為貴星,又稱中天帝星。太陽的特性是發射光和熱,顯四時晝夜,主人的貴氣和聲名,主貴不主富,名大于利,清高貴顯,即使加會祿存星,也勞碌掙財。

一、太陽星坐守田宅宮之論斷

太陽星是一顆浮動的星曜,所以在田宅宮也有浮動的意義,多主其人祖傳的產業會有退去的可能。即使太陽入廟,且有吉星扶持,仍不免會有浮動變換的事實,所以有時反而可利用這點性質來經營地產。只有太陽、太陰同入田宅宮于未宮,且見吉曜時,才主其人的產業較穩定;若太陽、巨門的組合,見吉,宜在外國置業(亦宜服務于異族人為主腦的機構)。若太陽與巨門同宮于寅、申,再有吉星扶持,且不遇四煞、空、劫等星曜者,則主其人的產業會增多,但仍難免因產業而生出明爭暗斗之事。若太陽與天梁同宮于卯、酉,亦主其人有公產斗爭。若太陽落陷,主其人初期會有無數不動產,至晚年會逐漸減少。加四煞空劫耗忌全無,得地或平閑,中晚年可自置。其人住宅四周有公家機關,廟旺住屋光線過強,陷地住屋采光不好。見空劫,難聚財,置業必招破敗。

太陽化祿,有祖業,增加不動產,住所常變動或常裝修。化權,創業做房地產、生意,女命掌權、生子。化忌,主破祖業,置業有紛爭,夜生人,主更難自置產業,常易遷動,亦易更換工作環境,且有浮動不安之感。命主住宅采光不良,遷動多,家人多眼疾、高血壓;更見煞耗,宜無本的事業,如經紀、教師等。太陽輔弼諸吉相聚于田宅宮,大小二限俱到此,必有聚興之喜;與刑殺聚限,有官非之憂;與羊陀聚限,則有災病;與火鈴聚限,艱辛異常,易有火災;陷地煞忌聚沖,直系男性親人亡故。

田宅宮亦喜祿存坐守,表示家中堆金堆玉,太陽或天貴在田宅宮,表示此人有很多祖產。太陽在田宅宮若太陽、太陰于丑、未同入田宅宮(此時破軍必在辰、戌宮坐命),且與祿存、科、權、祿、左、右、昌、曲、魁、鉞同宮或加會,此乃“日月照壁格”,主其人大富,或能繼承祖業,尤多不動產,如樓宇、田土、山林、豪宅。但合本格之人,仍須命宮三方四正有吉星并吉化,方為合格,若命宮三方會兇煞多,仍屬貧賤之命,田宅宮之吉并無大用。

依照中州派的法則,田宅宮也可以用來推斷自己所服務的機構,以及直轄主管機關之狀況,有時還可用來推斷父親及上司的吉兇。比較應驗的是若流年田宅宮中有太陽,且刑、忌、煞會集,又見流煞、太歲、白虎,則主其人之父在該年死亡,或宅中直系尊長逝世。

二、太陽于十二宮守田宅

1、太陽獨守田宅

太陽在田宅宮者,其人住宅地勢較高,周圍光線好。太陽入廟獨守田宅宮,主有祖業,但難守。唯日生人,又見輔佐諸曜同會,然后主可自置,但仍時時變換,亦主容易變更工作機構。太陽落陷獨守田宅宮,無祖業,或祖業難享,若與六煞星同宮,主其人不動產全無。

太陽化忌在田宅,不主不利父親,主祖業傾敗,或平生事業難有根基。倘更見煞刑虛耗諸曜者,則以從事無根之職業,如經紀、教學等業為宜,否則容易時時因受壓力而遷動工作環境。太陽入廟,不必重視風水,落陷,非注意風水之影響不可。

2、太陽、太陰于丑未宮守田宅

太陽太陰在丑未,命主有祖業可繼承,自置尤佳。加吉星產業多,并有多處住房。宜從事房地產生意,命有吉曜守照主巨富。日月同宮,喜見昌曲,有別墅或雅居,逢三奇佳會亦是。太陰化祿比太陽化祿佳。太陰化忌,因置產而受損失。加煞則居家不寧,或成敗多端,怕見火鈴,防火災。

丑未二宮有日月同坐時,則需視日生人或夜生人以及會吉會煞多寡,始能推斷其吉兇。例如田宅宮在未有日月坐守時,若為日生人,并且會多吉星,此時未宮則以旺宮論,就能發揮日月二星曜利于田宅的正面作用。若為夜生人,并且會多煞星,此時未宮則以落陷來論,此時不但不能發揮日月二星曜利于田宅的正面作用,反而會更加不利于田宅。

3、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守田宅

太陽、巨門同守田宅,命主乃先無后有之運。同宮于寅者,不動產豐盛,吉利。同宮于申者,退祖之運,靠出賣詩畫度日。產業易有明爭暗斗之事,不宜投資房地產。太陽化忌見煞,與單位的領導有誤會而招怨。喜見魁鉞,生貴子或出富貴之人。怕見羊陀,逐漸衰落。見火鈴,防火災。

4、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田宅

太陽、天梁同守田宅,有祖業,且有份繼承。同宮于卯者,除祖產之外,還能自置;同宮于酉者,不動產平平。若太陽與天梁同宮或對拱,又有擎羊、天刑、空、劫、大耗同會,則主其人會因公產而興訟,以不沾手為宜。陽、天梁同守田宅,住祖居或公屋,附近有政府機關單位。加煞刑耗忌,主因置業、公產而至糾紛詞訟,不宜經營房地產。喜見左右,怕見空劫。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