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14.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中,太陰星五行屬癸水,象陰,為中天主星,不入南北斗,在天為月之精也,主富多于主貴,為財帛、田宅主,又為妻星。其優點是按部就班,要求完美,個性謙虛,待人和氣,合群性強,勇于負責,喜歡學習研究,處世平穩妥善;缺點為多愁善感,逃避現實,缺少自信,優柔寡斷,顧影自憐,容易悲觀,情緒波折起伏,常受意見困擾。

太陰星象征“陰”性,代表母親。所以,無論男女命,母存時,命宮中的太陰星可用來推斷母親的吉兇;母歿后,女命太陰星代表自己;男命則代表妻子,妻歿后,命宮的太陰星代表女兒。因此,欲推斷母、妻、女的吉兇,均應以太陰星為根據。

一、太陰星坐守命宮之論斷

太陰星坐命身宮的人,面方圓白潤,眉清目秀,端莊斯文,五官端正,言行舉止優雅,頗具魅力風度。聰明溫柔,浪漫多情,度量寬宏,博學多能,耿直好花酒,穩重正直,個性內向而善思考,觀察入微,理解力強,具有耐心,猜忌心強,感情脆弱,有潔癖。月明生人,快樂安逸,好享受,注重生活情趣,衣著講究,好自由,人緣好,異性緣佳,有藝術文采的天賦。失輝之人,膽小,懶散,娘娘腔,好清潔但力不從心,易溺于幻想,對感情看不開,可為風格特異的藝術家,思想自由奔放,難讓人理解。

女命,肌膚白皙柔細,眼眸似水,女人味十足,孩子氣重,多情,重視外觀,喜歡浪漫的氣氛,有藝術的天分,個性溫柔,甜美和善,心地善良,但缺乏主見,心里有事就會說出來,易受他人所左右。婚后可為賢妻良母,為賢內助,但不耐單調生活,喜歡改變室內布置、外出旅游,以求變化。若太陰星逢廟旺,三合會照太陽星,多為貴婦人。太陰星落陷,加四煞星,不吉。

在紫微斗數中,凡為首主星者,如北斗星系的紫微星,南斗星系中的天府星,中天斗星系分主陰、陽及晝、夜的太陽、太陰星,若獨坐命宮,多主孤獨,且皆以幼年期為主。因此,太陰星坐命的人,男女命皆主與父母、配偶、子女三者其一,有親情不足的現象,或聚少離多,或生離死別,或感情不睦,或溝通不良,或對方長期健康不佳,或是事業長期失敗。若命宮太陰星落陷,再逢化忌星,女命不利自己,男命則不利妻、女。太陰星坐命之人,應養成長期閱讀的習慣,并從事具有長期研究性質的工作,多與家人溝通,以減少親情不足的現象,并需防口舌是非及小人、朋友的欺騙,自幼控制飲食,保持身體健康,才能趨吉避兇,邁向成功之路。

日、月為中天斗分司陰、陽與晝、夜之星,月亮繞地球旋轉而生生不息,故太陰星主驛馬,代表辛勞奔波,尤其當位居四馬之地(寅、申、巳、亥宮),與天機星同宮,不喜受人約束,喜愛自由自在的生活,易有跋涉他鄉,在外謀生求發展的現象。

太陰星坐命宮,喜月中生人、夜晚生人、上弦月生人、中秋生人,忌失輝時生人。太陰星主祿庫,一生中物質上富有,精神上滿足,雖不十分在意錢財,但是懂得如何運用錢財,錢財為慢慢積存而來,絕非橫發暴富,能夠滿足與快樂,浪漫又多情。太陰和天府星皆為田宅主,但天府星的田宅著眼于保值;太陰星則重視實用。白天太陽供給光明,黑夜月亮折射太陽的光芒,給人們光明、希望、援助、配合與愛,猶如家庭中“慈母”的角色,故太陰星適合護理、教育、秘書、文藝、社會福利等工作。

太陰星喜化吉星,無論化祿、化權、化科,都可增輝。逢化祿、祿存星,一生中有享用不盡的財源;逢化權可創業、掌權;逢化科則多因財而得名。世上生物,缺月光猶可存活,無陽光則難久存。所以,無論男女命,命宮太陰星化忌,尚能以太陽星的化祿來接濟,而減少損害。太陰星喜遇六吉星,遇左輔、右弼星,有福分;遇文昌、文曲星,因太陰和昌曲的溫柔文雅氣質相投,所以主有才華,擅于文藝和各種藝術,原文所指的專門技藝、特長等,也指這方面而言,不主一般的工藝科技。遇天魁、天鉞星,有貴人,在公家機構任職,平安順利。會龍池、鳳閣、天才,主有藝術的技巧。

太陰星不喜遇六煞星,主有挫折。落陷遇羊、陀、火、鈴四煞星,恐有肢體傷殘之災;于廟旺宮位較不懼地空星,雖然于財不利,但不妨害功名。太陰星最忌與擎羊、陀羅星同宮,必人離財散,若再逢煞星反較吉利。太陰星落陷再遇煞星,表示祿庫有缺口,必財來財去,一生多勞碌,遠離家鄉發展為佳,宜注意與親友間的金錢往來,易因錢財而引起糾紛。

太陰雖非桃花星,但由于溫柔性質濃,所以,見紅鸞、天喜、咸池等桃花,便有花灑文章之應,男命女命,皆以男女調情為樂,故每多異性密友,故在外人看來,便可能有些私生活不檢點。至于是不是博學多能,則看有沒有文昌文曲化科天才等而定,有則博學,無則平庸。對于女命,若是太陰入廟,更有文昌、文曲、紅鸞、天喜,主美艷動人,或更有一顆煞曜同度,更是動人。

太陰不喜落陷于命宮,前面已提到,這多不利女親,有此情況,且見煞曜化忌刑等,便有隨娘過繼、離祖外出之徵驗,即跟隨母親改嫁,或不和家庭同住,在身宮也有同樣性質,但這身宮必須就是遷移宮,在事業宮財帛宮夫妻宮福德宮則不是。太陰性質陰柔,深藏不露,故見火鈴、羊陀、空劫、刑耗、咸池、天月、天姚等,而太陰落陷宮,便主性格不良,容易誤入歧途,酒色邪淫,多陰謀、心狠毒,女人亦易墮落風塵。

太陰落陷,只得三吉化,也不一定主富貴,最好是太陰化祿更見祿存天馬,方主富裕,但由于是落陷,故一般而言,其富裕程度不及太陰入廟。而更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始有良好局面,更有煞曜,只要數目不多,也僅主艱苦發展,不可作雖吉亦虛論,煞忌多見才是。

女命太陰落陷,會六煞天刑,主傷夫克子,家庭和婚姻生活多欠缺,晚年孤獨。落陷太陰的女命,對情欲的期望比較大,對自由多向往,因此,更有文昌、文曲、天姚、咸池等帶桃花性質的星曜,每主對感情過度積極,也因此在外人看來,比較多情,對感情不忠。但實際上,她們只是努力追求個人幸福而已,唯已婚的女士,當對丈夫不滿時,便可能膽大妄為,有婚外情,故被視為浮蕩。

大限流年太陰守命,太陰入廟見祿曜,始主得意外財富,見輔弼魁鉞昌曲等,事業發展,亥宮太陰化忌見吉,尤主升遷。會文昌化科、文曲化科,紅鸞、天喜等,主婚嫁、墮入愛河、添女、進人口等。落陷不是。太陰落陷,會諸煞刑,主不吉的克應,具體情況,應視原局星曜而定,原局也是諸煞忌重重,或六親宮垣不吉,主刑克;原局巨門化忌、天梁會擎羊天刑等,主官災、是非。太陰是財星,故尤其不喜地空、地劫、大耗,主破耗,太陰化忌尤其如此。

二、太陰星于十二宮守命

太陰星的光芒隨著時辰不同而有所變化,以卯、辰、巳宮為光芒最暗的落陷勢;午、未宮為光芒次暗的不得地勢;以申宮為中度光芒的利勢;酉、戌宮為光芒次強的旺勢,亥、子、丑宮為光芒最強的入廟勢;寅宮又降為旺勢。寅宮的太陰星象征寅時的月亮,為月亮的落降點,申宮的太陰星象征申時的月亮,為月亮的起升點。

1、太陰星入命在子午宮

子廟,午陷,和天同同守,流年十干和天同在子午宮的解說相同。流年見甲干,不利財運,不利遠行,福德有損;見丙、庚、辛、壬干,凡事順利,有陰人助,但不宜遠方求謀;見戊干,運氣較好,須防因工作失誤而遭不測;見己干、平穩,能得貴人助;見癸干,運氣平順吉,但不宜遠方求謀。

子宮入廟,同陰在子,丙丁年夜生人,富貴忠良,可得清要之職,心無私曲,為忠諫之材。丁年生人,科權祿三奇佳會,大富大貴。癸年生人,加左右亦富貴。白天及他年生人較次。火鈴在命或遷移,反為兇兆。

午宮落入陷,未申宮利益,甲丁庚生人,加吉財官格。同陰在午,二星俱陷,為漂泊之命,離鄉背井,異地發展。

2、太陰入命在丑未宮

丑廟,未平,和太陽同守,流年見甲、戊、丁干,防破耗;見乙干,有陰人相助,工作平順吉,但須防因人際關系而遭災破財;見庚、辛、壬、癸干,平順吉利,且有貴人助。見丙、己干,運勢平平。

3、太陰在寅申宮

寅閑,申平,和天機同守,流年十干同天機在寅申宮的解說。流年見甲干,不利婚姻,利遠方求謀、事業和工作;見乙干,須防因私情而破財;見丙、壬干,利財運,凡事皆順利;見丁、戊干,有成有敗;見己、癸、庚干,運氣平順,凡事多勞心則事可成。見辛干,有陰人相助,事業方面要靠另一半之助方有所成。

4、太陰入命于巳亥宮

巳陷,亥廟。流年見甲干,工作、事業均不順;見乙干,宜遠方求財;見丙、己干,有陰人相助;見丁干,財運不錯,但須防外出有口舌之災;見戊干,不宜遠方求財;見庚干,工作、事業均吉利,但婚姻家庭不穩定;見辛、壬、癸干,凡事皆順利。

巳宮,個性內向,任性,多幻想計較,性急心慈,聰明細心,多是非,多外遇,易生感情波折,早年坎坷辛勞,或背井離鄉外出謀生,或身體較差,中年后好轉。有目疾近視。亦有刑克,不利母妻女等女性親屬。女命多桃花浪漫,或丈夫不顧家庭,不宜早婚。男命有謀略,擅策劃,好飲酒,多飄蕩。見昌曲,有過人的才藝,但恃才傲物,再逢煞忌必因此而惹禍。見煞忌,勞碌奔波,奸險小人,酒色邪淫,下賤,傷殘刑訟,甚則夭折。

亥宮,入廟,最吉之宮。個性溫和有禮,熱情正直,樂于助人,性急心慈,內向膽小,細心機智,聰明好學,學識高,有才干,志向遠大,氣質高尚,心無私曲,為忠諫之材;但異性緣佳,多感情困擾,一生較辛勞奔波。善聚財,財運相當好,與錢財和房地產有緣。男女逢之皆稱意,早年得志,富貴榮華直到終。男命小白臉,斯文,且易得女性之助而成功;女性才貌俱佳,事業與家庭都能兼顧。加吉,富貴雙全,可掌大權,得清要之職;加會昌曲,才華出眾,可作文藝專業人員而顯名,但多桃花感情困擾,相夾最佳;加左右魁鉞,宜金融界或房地產發展。夜生人大吉,白天生人減吉。見煞忌,工于心計而多辛勞,雖富貴而多奸詐,酒色邪淫,下賤,傷殘刑訟,甚則夭折。

月朗天門格:太陰居亥宮坐命,無煞沖破即是,富貴之格,富多于貴。子丑年及夜生人合格。丙丁年的夜生人富貴全美;壬癸年生人主富。三方吉拱,無煞沖破才主大富大貴。太陰化忌,為浮云掩目,人生會有一段艱辛的歷程,云開月現之運程則顯發,加吉可富;三方可能會化祿權,故有化忌不忌之說,仍有富貴。

5、太陰入命在辰戌宮

辰閑,戌旺,獨守,流年見甲干,大忌遠方求財;見乙干,財運不錯;見丙、己干,運氣平順吉;見丁干,財利、工作、事業均不錯,但須防口舌之災;見戊干,財利有損,容易因謀劃失誤而破財;見庚干,宜遠方求謀;見辛、壬、癸干,工作、事業、財利皆順利。

太陰居辰守命,太陽居戍沖照,為日月反背,刑克父母,對母妻女兒等女親更不利,加煞更兇。為人溫和,聰明細心,有口才,內向急躁,外表有點遲頓,能吃苦耐勞,較孤獨寂寞,奔波勞碌,謀求難遂,離祖自創較好。易因愛生恨,謙遜可免災殃。陰陽雖陷,但富貴之氣尚有。表面上受辰土克,因為辰為水庫,水歸庫藏反受保護,故陰精入辰主貴,經云逢吉扶可掌兵權,有勇有謀,但有點霸道。宜見屬金之星,有目標性而少盲動性;忌見屬火之星,尤忌陰火,會盲動。加祿存化祿吉星可改善,可經商致富。加煞忌,勞碌奔波,事業多阻滯,健康欠佳,感情困擾多;煞重,酒色淫邪,下賤傷殘夭折。辰宮為天羅地網,遇擎羊反有進取力,但刑克不免,再加吉化吉仍能勞而有成。三方亦可會成機月同梁格,但此宮的格局較其它宮的力量差。 

戍宮,對宮旺日相照,格局良好,少年得志,事業波動較小。個性內向急躁,自持才華而召人怨,多桃花外遇而產生感情困擾;聰明機智,善解人意;有文藝氣質,辦事能力強。加吉,早遂青云志,可經商致富。見煞,減吉,多詭計,宜技藝。丁生人魁鉞夾命,三合化科權祿,并祿存于財帛宮,富中有貴。己生人明祿暗祿,官祿宮有天梁化科來合,男命30歲后,一帆風順,多富。三方會成◇機月同梁格,太陰守命者比天機和同梁安命者較會為財而多奔忙,且多色情,天機動腦,太陰動身,同梁安閑。宜見屬金之星,有目標性而少盲動性;忌見屬火之星,尤忌陰火,會盲動。女命美麗,溫柔體貼,持家有方,遇煞加忌為偏房命。 

辰戍宮太陰化祿,官宮天同化權,財宮天機化科、有祿存守照但逢忌沖,格局較佳,事業順利,能發揚祖業,唯財源較差,且較勞心;辰宮較佳。逢化權,對宮太陽化科而見羊陀,財宮天機化忌,矛盾較多,事業尚可,感情多變,財運起伏大。逢化忌,三方會化祿權,化忌有粘勁,祿權扶助,反為貴格,辰宮有擎羊更佳。

6、太陰入命在卯酉宮

卯宮,為落陷,與亥宮落陷的太陽相會,為反背的格局,但仍不失聰明,男女皆不利父母,尤其不利母妻女,難得雙親庇蔭,可能過繼離祖,或早年離家,多有感情困擾。加祿存吉星可改善,能致富。無煞而加會吉星亦可富貴,富多于貴。化科權祿亦不全美(主單星),出外離祖則吉。見煞星,勞碌挫折,品質頑劣,酒色邪淫;火鈴同,奸詐小人;羊陀同,下賤傷殘夭壽之人。

酉宮,為人聰明機智,熱情正直,多學多才,有志向,有財運,一生衣食無憂,少年得志,穩定發展,有異性緣,感情婚姻多波折,并因此而產生感情煩惱。女命,艷麗非常,溫柔賢淑。加吉星,早遂青云志,名利雙收。見煞,玩弄權術陰謀,事業有阻,一生不快樂;遇陀羅易患目疾;遇空劫無主見;遇羊陀,身體多傷災;單遇火或鈴,性情暴躁奸狡,但較機靈,事業仍較多機遇。

卯酉宮太陰化祿,易逢羊陀會照,對宮天同化權,官宮有羊陀守照,財宮太陽有羊陀守照且逢忌沖,雖辛勞奔波而晚年有成,有異性緣,宜以異性為物件的服務業,酉宮較佳。太陰化權,會太陽化科,較為穩定,易安于現狀,影響成就,婚姻不利。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