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善命運修身養性是關鍵

    1.2萬閱    字型: 

人生有命,這是人所共知的事。所謂: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從古至今,無論儒家、道家,還是來自于印度的佛家,都認為命是存在的。只是對待命運的認識不太一致。

比如孔子就說過:“五十而知天命”這樣的話。但是儒家也認為,君子應該傲命;也就是說,君子應該信命而不認命。

道家就更認為有命,所以天下命書,都出自于道家。不過道家講無為而至,對于命運不需要抗爭,順應就行。但是出于現實要求,因為生活在現實中的人們,不可能不與命運抗爭,雖然方式有些不同。故此,道家也就出現了各種法術,方術來改善命運。比如風水、符咒等等。

佛家認為,命是一種因果,一種前世的宿怨、孽債;或者業力;都是行為的后果,所以人們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可以通過今生的業力,獲得勝報,進而掌握命運。所以如來說,天下人人都可成佛。

實際上,無論道家、儒家、還是佛家,它們都認為,命是可以改善的;與命俱來的運也可以改變。

怎樣改善命運,進而改變命運,是大家都關心的。因為命是與生俱來,無論是窮是富,是賤是貴,是夭是壽,都擺在那里;你也無力把它改過來。我們能夠把握的就只有今天、現在、當下和自己。

其實,對于如何改善命運,無論儒家、道家、還是佛家,從本質上來說,都是相同的;至少起點是一致的。需要說明的是,這個方法,絕對不是現人們流行的風水、符咒一類的崇拜。這些東西,難說有好大的作用,最多也就只是一種應急、救急、臨時的處理方法。

真正能夠改運的方法,還得要從修身開始,逐步過渡到身心融合,實現心靈結構的改善。不然,改運就是一句空話。比如:

儒家就君子之道提出的發展模式就是:格物致至、修身養性、誠心正義、齊家治國、平天下。這里的修身是放在比較前面的;所以儒家對于修身,也是極為重視的。大家應該知道,孔子與顏回的對話,就可以看出,儒家修身,也是從坐忘,或者禪定開始的。

道家有心齋和坐忘的說法;修身是修道的開始,從某種角度來說,道家認為修身就是修道,修道必然從修身開始。因為道家追求的道,就是長生不老,就是成為神仙。

佛家的終極目標是成佛,解脫。如何才能解脫,修身是個關鍵,因為這個身體,是成佛的一個束縛。

何以修身可以改善命運?我想,主要的還是,一來,通過修身,你的身體就會很好,應對各種風險、抗打擊的能力就強;二來,通過修身,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性格就會發生改善。因為意識的基礎,發生了改變。三來,通過修身,可以實現身心的融合,或者為以后身心的融合打下基礎。

有人說,性格、心理習慣,與生俱來,改起來是何等的艱難。有沒有一個簡單的法門?下面介紹的方法,做起來還是比較簡單,但是需要持之以恒,需要長久堅持。

關于修身,讓我想起了明朝王陽明的事。王陽明從小身體就不好,因為得到道家高人的指導,開始練習導引術,主要是呼吸法門,所以身體開始好轉。但是,身體一好,就因為俗務纏身,功名所累,后來身體也就耗費的差不多了。到了危急之時,又才想到修身,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身體恢復后,本來效果很好,又去拼搏功名,雖然最后官至尚書。但是成就了功名的同時,卻精元耗盡,中年只活了57歲,在平定內亂歸家的路上去世。他的問題,就是沒有堅持,想起了,危機來了,就修身,有點臨時抱佛腳的味道。就生命歷程來說,還是顯得比較短暫。作為歷史大儒家的王陽明,去世的這么早,無論是他本人,還是這個歷史,都難免是個遺憾。

修身,無論是儒家、道家,還是佛家,都講究身心兼修,身心融合,不是我們原來理解的鍛煉身體;也不是人們常說的生命在于運動。這些觀念害死人。所以你看大多數運動員,最后都是一生傷痕,疾病纏身。現在大街上,無論男女老少,不分天晴下雨,春夏秋冬,都跳街舞,好像是在鍛煉;殊不知,危害也在其中。實際上是要不得的,甚至是要命的。

具體的說來,就是練習一個人如何正確的呼吸。正如南懷瑾老先生所說的:所謂如來,就是如如來來;就是你的呼呼吸吸,一呼一吸。大體步驟如下:

  1. 跌坐:既以坐脛加于右脛之上,或者右脛加于左脛之上。俗稱雙盤膝,佛家稱為跌坐。當然如果你不能完成這個,也先可以從散坐,單盤開始。
  2. 調姿。胸部微微向前、使心窩降下;臀部宜向后稍稍凸出,使脊骨不曲,最好挺直;腹部之下意鎮定。
  3. 定身。雙手輕輕交握,貼于小腹之前,垂直放在小腿之上。交握之法,以一手輕握它手四指,兩拇指結成交叉狀態。左右分工怎樣都行,但是指尖不可用力。
  4. 呼吸。頭頸正直,面宜向前;兩耳宜入不聞;眼宜輕閉;口宜噤,舌抵上腭。呼吸宜用鼻,不可開口。
  5. 坐忘。宜放下一切雜念,用返照之法,至雜念不生;外界不可見物、響動的干擾。

只要按照上述五個步驟,長期堅持下去,定然會增進健康;而且可以改善心情、性格、增進智慧,自然能夠改運,所以你不妨試上一試。靜坐時間,一般選擇在活子時,或者子午卯酉這樣幾個時辰都可以。每天兩次,每次大約二十分鐘到四市分鐘即可。起身的時候,要慢點,最好用力拍打全身,揉搓面部,耳朵。足部感到疼麻的人,可以在足三里處用力按摩三至五分鐘。

這些方法,都是佛家、道家、或者儒家通用的基礎方法。只是一個簡單的提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道家,或者佛家的修身方面的著作。這可是精華哦。更為細致的精微的,道家有道家的說法,佛家有佛家的講究,儒家對于修生程式,研究不多,大體都是借鑒佛家和道家的法門。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你也可以走到適合自己的修身法門。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