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5.9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財帛宮掌管命主一生財富多寡,理財能力,賺錢本領,財運好壞,對財富的態度,財源性質穩定與否,正道抑或喜發橫財等等,為判斷命主財運吉兇的主要宮位。在紫微斗數命盤中,與錢息息相關的宮位不只有財帛宮,但財帛宮卻是最接近錢財的宮位,等于是錢財出入的交易站,而財帛宮里的星曜就等于與錢接觸的方式,也可以將其視為付出何種“代價”以換取金錢。

太陰星是紫微斗數中的財星之一,為家財星,主富、祿庫、藏,為財帛、田宅宮主,一生物質上富有,精神上又滿足,雖不十分在意金錢,但懂得如何去運用錢財,能夠自得其樂,滿足又快樂。太陰之錢財絕非橫發暴富,而是勤儉工作并慢慢積存而來,宜服務業、代理商,也適合不動產投資。

一、太陰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太陰星主富,臨財帛宮最為相宜,主富足多財。入廟與左輔、右弼、文昌、文曲、祿存、化祿等吉星會照,為大富之命。白手起家,或由自身創業起家。日月同度,先散后聚。落陷多成多敗,聚散不常。與大耗、空劫同度,有盜賊之慮。逢擎羊、陀羅、火星、鈴星者,因財糾紛。太陰化忌,有煞同度,主受引誘破財。太陰守財帛宮,仍以廟陷定其吉兇。無論獨坐或與其他星曜同度皆然。

太陰獨坐,與天同相對者,多白手興家;與天機相對者,亦主自身創業,但創業基礎則未必全由自力而來,與太陽相對者,須詳所會星曜而定,一般喜二曜皆入廟,但如二曜落陷,見化吉及輔佐,太陰又得祿存來會,則仍主富裕。與空劫大耗同宮,不宜見文曲化忌,主受騙或盜竊。 

太陰化祿或與祿存同度皆主富裕。化權則增加其計劃理財,及享受財富的性質。化科則僅為理財的著名度。太陰入廟,夜生人主富貴,其貴亦由富而來,日生人次之。太陰落陷,則進財維艱,夜生人較吉,日生人愈甚。太陰亦喜同會輔佐諸曜,以其亦為夜生人之主星也。太陰主貴,先有社會地位然后有錢財,太陽主富,先有錢財或在財經界上有成就,然后始有社會地位。

太陰化忌,一般情形下主受引誘而致投資失敗。所謂受誘,指受人不正確的引導,亦指受潮流引誘。若更遇文曲化忌沖會,則此種引誘且帶受欺騙性質。若有煞曜,主成敗不一,且引致糾紛,見空劫,則為盜賊之災。太陰化祿沖會文曲化忌,則主被盜或遺失。

太陰星喜遇六吉星,遇左、右,有福分;遇昌、曲,有文藝才華;遇魁、鉞,有貴人。不喜六煞星,主有挫折。落陷遇煞星,祿庫有缺口,乃財來財去,多勞碌。落陷遇羊、陀、火、鈴,恐有肢體傷殘之災;廟旺時較不懼地空星,雖錢財不利,但不妨礙功名。

二、太陰星于十二宮守財帛

1、太陰在卯酉宮獨坐

與天同相對,在酉宮入廟,優于在卯宮落陷,唯二者皆主白手興家。大致上可參考子午宮天同太陰同度時的情形推斷。卯酉宮太陰,在求財時常過份追求理想,因而亦時有失落感。卯酉太陰會照太陽及天梁,故當同會昌曲,天才、龍池鳳閣,或且見化科之時,亦主其財源帶有學術意味,一般表示為財經研究。卯酉宮太陰會太陽化科,尤主學術研究。或代理名牌商品,或在有名機構服務。太陰在酉的人因為日月得位,適合公職考試;太陰在卯的人因為日月反背,可能較宜從事文書和企劃,若加上昌曲,有可能在娛樂休閑業工作。

2、太陰在辰戌宮獨坐

與太陽相對,一般情形下,戌宮優于辰宮。唯辰宮“日月反北”,若祿、權、科相會,再見吉曜,主成大富之格。辰戌太陰最喜太陰化祿,主富而后貴,太陽化祿則先貴而后富,故一般宜以先任職企業然后自創,會天同化祿亦主白手興家,會天機化祿,則僅主過手錢財數目大。若天同化忌,則勞心勞力以求財,天機化忌,則奔波勞碌,太陽化忌,則得財亦同時有是非。太陽化祿、化科,均主有產業承繼。

3、太陰在巳亥宮獨坐

與天機相對,亥宮優于巳宮,在亥宮者每因機遇而成巨富,在巳宮者,辛霜酸露,四處奔流。亥宮太陰守財帛宮,卻主先有地位名譽然后有財富,故絕非經商致富之命,即使太陰得祿亦然。命主很可能從事教職、律師法務或公家機關的工作,若見科文諸曜,尤宜學術研究。在巳宮者,難有相同性質,但名譽地位減等,而進財亦較少,或較艱辛。在巳宮,因為日月反背不利公職,從事娛樂或演藝活動的機會較大,也可能是文字藝術的工作。

由于天機的影響,故主變動。性質不吉時,主財帛不聚,或主所任職務長期帶活動色彩,若性質優良,則主所涉及者有大量金錢流通。便如從事社會工作,所牽涉者為大量救濟金,從事銀行業務,所牽涉者為大旦存貸,從事學術研究,由專利導致大額投資,或成為公家的日常必須品。巳亥宮太陰不宜與空劫同度,否則常主枉拋心力,或時生挫折,功敗垂成。太陰在十二宮,唯居巳亥守財帛宮主貴不主富,此點最宜再三留意。

4、太陰、天同在子午宮同度

為大利財源的組合,天同化祿則破盡祖業后突然興起,太陰化祿,則一生至少有一次意外財源。天同太陰在子宮者,女命,往往主與異族通婚而成富,男命則主得外族財,唯太陰化祿者不是。與祿存同度,事業宮見天馬,亦主發財于遠域。若太陰化權,則少年必主飄流,在異域先有地位,再成富裕。若天同化忌,或太陰化忌,財帛皆難積聚,又見煞刑諸曜者,且見虛耗,主財源波動。與擎羊同度者,因財起糾紛,或主財源起競爭。

5、太陽、太陰在丑未宮同度

命主早年財運不濟,中年后運漸入佳境,可多種經營和兼多職,無吉亦平常。無煞加六吉,富且貴,但不能成為巨富。加祿存,辛勤得財,可成大富。太陰化權祿富大于貴,太陽化權祿貴大于富。太陽化忌,財來財去,多財務糾紛。太陰化忌主浮蕩盲目投資而破敗。加煞,辛勞少成。煞刑忌聚,錢財聚散無常,多財務糾紛,甚則有刑訟。日月,財帛先散后聚。喜見左輔右弼會照,與太陰太陽各成對星,扶助有力,主得人提攜帶挈以發財。更見化祿、祿存及諸吉,發財萬金。

6、天機、太陰在寅申宮同度

見祿存或化祿,宜在財經機構服務,古人認為乃財賦之官,因為天機太陰僅主財經計劃,不主求財的行動,是故不宜經商。若太陰化忌,則主關于投資的計劃失誤,此時申宮又較優于寅宮,即失誤的程度較小。然均不利于經營,只宜服務公職或財經機構,以上市公司最為適宜,但仍不宜主持實際投資項目。若太陰化祿則主財氣豐盈,雖任職亦主收入豐厚,天機化祿者,過手的金錢數目相當大。

天機太陰守財帛宮不喜見命宮天梁化祿,故不宜經商,即使任職亦主人緣不佳,以其事業宮必同時見陀羅與天同同度之故,主事業上多暗爭,影響財帛。最喜與祿馬交馳同度,則主發財于遠方,故以離開出生地為宜。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