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二十四節氣——春分

    1萬閱    字型: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在每年的3月21日前后(20日~22日)交節,這時太陽到達黃經0°。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另《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因此春分的意義有二,一是指晝夜時間相等,各為12小時;二是將春季的九十天一分為二,因此而得名。

一、春分時節如何養生

由于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人們在保健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傳統飲食養生與中醫治療均可概括為補虛、瀉實兩方面。當然無論補還是瀉,都應堅持調整陰陽,以平為期的原則,科學地進行飲食保健,才能有效地防治很多非感染性疾病。

在此節氣的飲食調養,應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能夠保持機體功能協調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熱、偏寒、偏升、偏降的飲食誤區,如在烹調魚、蝦、蟹等寒性食物時,其原則必佐以蔥、姜、酒、醋類溫性調料,以防止本菜肴性寒偏涼,食后有損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之弊。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陽類菜肴時常配以蛋類滋陰之品,以達到陰陽互補之目的。在思想上要保持輕松愉快,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在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鍛煉、定時睡眠、定量用餐,有目的地進行調養,方可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從立春節氣到清明節氣前后是草木生長萌芽期,人體血液也正處于旺盛時期,激素水平也處于相對高峰期,此時易發常見的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壓、月經失調、痔瘡及過敏性疾病等,要特別注意。此外這一時期,正是木旺之時,相應而言,金、土的力量難免削弱,所以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方面老毛病發作的概率就比較大,一定要注意保養。

春分前后氣溫適中,面板和微細血管處于舒張的狀態,體表血液供應量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就相應減少,于是容易出現昏昏欲睡的春困現象。緩解春困僅靠多睡是不行的,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大大加快腦處理資訊的反應速度,有效地防止春困。春分時節最好多在陽光充足、綠化好的地方活動,多做些深呼吸,給大腦提供新鮮充足的氧氣,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振奮,消除困倦。

二、春分時節養生食譜

春分節氣正什仲春,此時肝氣旺,腎氣微,故在飲食方面要戒酸增辛,助腎補肝。同時,由于肝氣旺,易克脾土,雨水較多,易生濕,因此飲食方面同時也要注意健運脾胃,健脾祛濕。那么春分節氣吃什么好呢?在這里向大家推薦一些適合這個時節的養生食譜。

1、鮑魚龍眼麥冬湯(3人分量)

材料:鮮鮑魚250克、龍眼肉30克、麥冬30克、甘蔗250克。

做法:先把鮑魚洗凈,放入龍眼肉、麥冬、切片甘蔗,加入瘦肉湯、適量食鹽、隔水小火燉1小時即可。

功效:鮑魚能滋陰益腎、平肝潛陽、鎮靜安神;麥冬養陰潤肺;龍眼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甘蔗生津潤澡、清熱利尿。此湯對于五臟體虛、勞熱咳嗽、心煩失眠、頭暈目眩者均宜。

2、陳皮蓮子薏米水鴨湯

材料:每次可選用新會陳皮6克,去心蓮子肉30克,炒薏米30克,懷山藥12克,生姜10克,水鴨肉250克。

制法:先將水鴨肉用清水洗凈血污,斬件。薏米用鐵鍋炒至微黃,蓮子去心洗凈,懷山藥用水稍浸,陳皮、生姜用水洗凈,然后將全部用料一齊放進湯煲內,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本湯能補脾健胃、去濕止瀉,對于濕氣重而又大便稀爛者尤宜。

3、山藥芡實扁豆排骨湯

材料:可選用懷山藥15克,芡實15克,炒薏米15克,炒扁豆15克,北芪12克,白術10克,豬排骨200克。

制法:先用水浸泡懷山藥,扁豆、薏米用鍋炒至微黃,豬排骨洗凈血污并斬件,芡實、北芪、白術用清水洗凈,然后將全部用料放進湯煲內,用中火煲1個半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此湯有健脾醒胃、去濕抗疲勞作用,對于脾虛濕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4、陳皮白術豬肚湯

材料:每次可選用新會陳皮6克,白術30克,鮮豬肚半個或1個,砂仁6克,生姜5片。

制法:先將豬肚去除肥油,放入開水中去除腥味,并刮去白膜。陳皮、白術、砂仁、生姜用清水洗凈。然后將全部用料放入湯煲內,煮沸后用慢火煲2小時即可。

功效:本湯有健脾開胃,促進食欲作用。對于腹脹、納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5、黨參黃芪薏米粥

材料:每次可選用黃芪15克,黨參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紅棗2個,大米100克。

制法:先將薏米、扁豆炒至微黃,紅棗去除核,用清水洗凈黃芪、黨參并放入沙鍋內,加清水煎汁;藥汁好后,去除藥渣,將炒薏米、炒扁豆、紅棗肉、大米一同放進藥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本粥能補中益氣,健脾去濕,對于春濕天氣出現神疲乏力、大便溏薄者尤為適宜。

6、山藥扁豆鯉魚湯

材料:白扁豆30克,淮山藥40克,干姜3克(或生姜15克),鯉魚1條(約500克)。

做法:先將鯉魚剖腹,去鱗、鰓及內臟、洗凈,加水適量,與前三味藥同煮1小時,加入精鹽、紹酒適量調味即成。

功效:健脾胃祛潮濕。

7、茯苓粥

材料:茯苓15克,粳米2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茯苓、粳米洗凈,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爛,調入冰糖略煮即成。

功效:健脾利濕。 

 

三、春分節氣開運習俗

1、豎蛋

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會很多人在做"豎蛋"試驗。選擇一個光滑勻稱、剛生下四五天的新鮮雞蛋,輕手輕腳地在桌子上把它豎起來。雖然失敗者頗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豎蛋游戲的最佳時光,故有“春分到,蛋兒俏”的說法。

2、吃春菜

在中國民間有"春分吃春菜"的習俗。"春菜"是一種野莧菜,鄉人稱之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人們都到野地里采春菜,回家與魚片一起做湯,名曰"春湯"。有順口溜道:“春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人們借這一習俗祈求的家宅安寧,家人身壯力健。

3、送春牛

將二開紅紙或黃紙印上全年農曆節氣,還要印上農夫耕田圖樣,名曰"春牛圖"。在春分這一天會有春官拿著春牛圖挨家挨戶送,送圖的時候說一些春耕和吉祥不違農時的話,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見啥說啥,說得主人樂而給錢為止。言詞雖隨口而出,卻句句有韻動聽,俗稱“說春”。而這些說春人便叫“春官”。

4、粘雀子嘴

春分這一天農民都按習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湯元,而且還要把不用包心的湯元十多個或二三十個煮好,用細竹叉扦著置于室外田邊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來破壞莊稼。

5、放風箏

春分期間還是孩子們放風箏的好時候,尤其是春分當天,甚至大人們也參與。風箏類別有王字風箏,鰱魚風箏,瞇蛾風箏,雷公蟲風箏,月兒光風箏,其大者有兩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市場上有賣風箏的,多比較小,適宜于小孩子們玩耍,而大多數還是自己糊的,較大,放時還要相互競爭看哪個的放得高。

6、春祭

春分開始掃墓祭祖,也叫春祭。掃墓前先要在祠堂舉行隆重的祭祖儀式,殺豬、宰羊,請鼓手吹奏,由禮生念祭文,帶引行三獻禮。春分那天掃墓開始,首先掃祭開基祖和遠祖墳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動,規模很大,隊伍往往達幾百甚至上千人。開基祖和遠祖墓掃完之后,然后分房掃祭各房祖先墳墓,最后各家掃祭家庭私墓。大部分客家地區春季祭祖掃墓,都從春分或更早一些時候開始,最遲清明要掃完。各地有一種說法,謂清明后墓門就關閉,祖先英靈就受用不到了。

7、犒賞耕牛、祭祀百鳥

春分時節,在江南地區還有犒勞耕牛、祭祀百鳥的習俗。春分已至,耕牛即開始一年的勞作,以糯米團喂耕牛表示犒賞;祭祀百鳥,一則感謝它們提醒農時,二是希望鳥類不要啄食五谷,祈禱豐年之意。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詳解二十四節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