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中怎樣合理安排燈光照明

    4329閱    字型: 

隨著人們對于生活質量的重視,“光健康”概念的提出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如何科學合理地使用燈具,營造健康的照明環境,成為目前家居裝修時不可忽視的問題之一。中國綠色照明工程協會負責人認為,要強調高效的照明產品,保證不浪費資源。生活中的照明產品不應該只有照明的功能,而且還要健康、節能,要照顧消費者不斷變化的文化生活需求。研究表明,明亮的光線可以改變大腦的內部時鐘,而此時鐘可控制人體的睡眠,并且長時間在燈光下工作還會降低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另有研究認為,室內照明發出的強烈光波能使不正常細胞增加,正常細胞死亡。普遍使用的電感鎮流器的日光燈發出的光線,每秒產生100次明暗變化,長時間工作在這種光照環境下,人的眼睛容易疲勞,產生近視。如果燈具、視窗或其他區域的亮度比室內一般環境的亮度高得多,就會產生令人不舒適的眩光,損害視覺功能,因此室內照明必須避免或減少眩光的干擾。另外,光源的顯色性也相當重要。下面,相霖老師通過家居風水角度來給大家介紹合理安排燈具選擇照明方式。

一、客廳的照明應靈活多樣

客廳中的活動很多,是家庭的焦點部位,主要包括會客、聊天、聽音樂、看電視與閱讀等,為此,照明方式也應多種多樣。親朋好友相聚,以看清客人的表情為宜,一般采用頂部照明。如果室內高度比較矮(2.6米左右)建議最好選用吸頂燈,如果客廳高大,最好選用吊燈;聽音樂、看電視時,以柔和的效果為佳,建議采用落地燈與臺燈做局部照明,在電視機后方安置一盞臺燈或利用燈投射在電視機后方的光線,以減輕視覺的明暗反差;享受讀書的樂趣時,能提供集中、柔和的光線并易于調節高度和角度的落地燈或臺燈,是不錯的選擇;客廳中的各種掛畫、盆景、雕塑以及收集的藝術品等用鹵素光源軌道燈或石英燈集中照明,以強調細部和趣味點,突出品位與個性。

二、餐廳的燈光要增添溫馨情調

餐廳的照明應將人們的注意力集中到餐桌,光源宜采用向下直接照射配光的暖色調吊線燈,安裝在餐桌上方0.8米左右處,燈具能夠自由升降更佳。如果受空間所限,餐桌位于墻邊,采用小巧的壁燈配以頂部筒燈,可為餐廳增添溫馨浪漫的情調。

三、臥室要注意總體照明與裝飾性照明相結合

臥室照明的出發點是以總體照明的主要光源為主,再配以裝飾性照明和重點照明來營造空間氣氛。一般我們可用一盞吸頂燈作為主光源,設定壁燈、小型射燈或者發光燈槽、筒燈等作為裝飾性或重點性照明,以降低室內光線的明暗反差。如果我們有在床上看書的習慣,建議在床頭直接安放一個可調光型的臺燈,燈具內安裝節能燈或冷光鹵素燈,可避免眼睛疲勞。

四、廚衛照明健康實用為主

廚房燈具的選擇應以功能性為主。頂部中央裝一嵌入式吸頂燈具或防水防塵的吸頂燈,突出廚房的明凈感。在做精細復雜的家務,如配菜、做菜時最好在工作區設定局部照明燈具,如在吊柜的下方安裝天花射燈或熒光燈管,有些抽油煙機自帶有照明燈具。注意選用的燈具應該防水防塵,安全且易于清潔。

五、衛生間光源應選擇冷色調

洗手間與浴室中安裝的主照明燈具可以是防水防塵的吸頂燈或嵌燈,光源色溫應選擇冷色調。鏡前燈要有能防水、可調角度,方便洗漱及化妝。

文:易奇文化-相霖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