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8.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財帛宮掌管命主一生財富多寡,理財能力,賺錢本領,財運好壞,對財富的態度,財源性質穩定與否,正道抑或喜發橫財等等,為判斷命主財運吉兇的主要宮位。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紫微斗數中主智慧,是智多星,化氣為善星,為兄弟宮主,對煞星較無抵抗力,化忌則為惡(傷腦筋、頭腦打結)。天機星隨緣,喜歡創新,具有動的特性,不斷變化,須多動腦和勤于奔走,反應敏捷,足智多謀,長于策劃、交涉聯絡,多才多藝,宜為人服務。

一、天機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天機星是紫微斗數中的智財星,坐守財帛宮,主其人白手成家,勞心勞力,晚年有成。命主善于隨機應變,懂得運用頭腦、智慧和技術去賺錢。通常經由策劃和競爭生財,但錢財不穩定,財進財出,流通性大,存不住錢,但也不會缺錢花。命主不太計較錢財,很注重體面,常喜歡住豪宅、開豪華轎車、穿著光鮮華麗,生活看起來很富裕。常有兼差、代理或頻頻更換工作的情況,會投機,有創意,喜歡以變化和冒險方式賺錢,偶會因貪心成失算而破財,中年后多能置產。

紫微斗數中天機在財帛宮,但會有財來財去之可能。若見惡星,則主其人光破后成。若加四兇,則主其人巧藝生財。若有吉星拱照,則主其人財運旺盛。

天機星坐財帛宮,命主雖有經商頭腦,但因為其財運波動較大,多變不穩,因此不宜經商創業,宜以專業和穩定工作賺取錢財。而且命主需身心兩忙,付出實際的力量,才能獲得對等的報酬,不能守株待兔。若能抱持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信念,定能激發創意,白手起家。

天機星坐財帛宮喜遇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六吉星及天梁、太陰、祿存星。若天機入廟守財帛,與祿存、天馬、化祿會合,定富裕,財帛豐足。若天機化祿,則主由舊業中生出新業得財。單見祿存,小人覬覦。若天機落陷,則財源多變化周折,且主命主勞心勞力。再會煞曜,歷艱辛后而得財。唯最嫌與巨門會照,必須費盡唇舌,勞神思慮然后得財,尤主凡事引起競爭。(比較容易卷入與競爭有關的事件)與天梁會照,則主命主為人巧計謀財,臨事多機變。

天機化權,則性質比較穩定,然而仍必須轉換財源,表征為轉行轉業,故以自由職業為佳,亦宜從事專業工作,則可不改行業,但改變來財之客戶即可(例如律師,不必固定的客戶)。天機化祿,則氣佳,但仍主財源不只一端,會吉曜,主有多方面的財路,若吉煞交集,則多反復進退。天機化祿,迭會祿存,且有吉曜,則亦可驟發,唯其驟發,必與聰明機巧有關。

天機星有智慧,卻無制化兇煞能力,對煞星極敏感,因恐其智慧會助紂為虐。天機化忌,命主易頭腦打結,財運稍順即遭破壞,打擊或排擠,理財較偏激,凡事容易陰錯陽差,盲目投機,必須于逆境時處之泰然,讓時間澄清一切,表現出泱泱大度,然后始可保泰持盈,安渡逆境。亦從事專業為宜,且以勞心費神的行業為佳。天機若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空劫、大耗同宮或會照,則其人一生機緣雖多,但聚散無常。

二、天機于命盤十二宮守財帛

1、天機于子午宮守財帛

子午宮天機入廟,必與巨門相對,故主勞心費神,破唇費舌以求財。巨門化祿者佳,化忌者勞神費舌的程度更大。午宮天機,命宮太陰入廟,子宮天機,命宮太陰落陷,故子宮不如午宮,在午宮者焦慮較少,在子宮者,須保持心情開朗以應付橫逆,且必須不用心計,然后始能扭轉命運。

子午宮天機若與煞星同度,則主易失機緣,又或因求全責備,追求理想而反致誤失良機,且一生多競爭,以致耗盡心血。子午天機與空劫同度,主機謀失誤。子午天機化祿,或祿存同度,表征為錢財流通,故可從事經紀行業,費唇舌而能得錢財流通之利,此亦以與巨門相對之故也。

2、天機于丑未宮守財帛

天機在丑、未二宮守財帛,必與天梁相對,主其人的求財之心更為熾烈,所以“機謀巧計”的性質更重。而且其計謀偏重于商業方面。若與祿存同宮,雖得財,但其人若是小人,會不滿足。最宜從事費心機計謀人行業,如計算機程式、市場策劃之類,倘有天刑、擎羊、奏書等曜,則宜從事法律工作。若天梁化科,則主依靠知名度而決定財帛的多寡。天機化祿、權、科,會昌曲化科者亦然。但若天機化忌,或會昌曲化忌,則往往計謀失誤,那時便應坦然承受失敗,吸收經驗以助日后的開運。

丑未天機見煞忌刑耗諸曜,主因官司破敗,故不宜爭訟。倘見陰煞、天姚、天虛同度,則計謀的性質更重,遇吉曜,可以得財,倘有煞曜同度,則主枉拋心力,不如隨緣,尤以空劫同度者更甚,亦不宜獨立經商。

3、天機于巳亥宮守財帛

 天機巳亥二宮守財帛,必與太陰相對,其人不宜自行經營,通常以專業技能得財。在現代,天機又主機械文明,所以亦可斷為其人從事研究發明創造。巳亥天機見祿馬交馳,以巳宮天機較吉,更宜作外國公司經紀或代理人。

巳亥天機不主聚財,化吉亦只主增加金錢流通程度,故亦可從事財經、稅務、核數工作。若與火星同度,財帛更難積聚,則源亦時生變動,故不可因一時順遂即理想過高。天機得祿,并主為人覬覦,以致收入不穩,財源不久。

4、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財帛

天機、太陰守財帛主白手興家,或不借父母余蔭而自發創業得財,先難后易。見祿存或化祿,古人認為乃“財賦之官”,因為天機太陰僅主財經計劃,不主求財的行動,是故不宜經商,宜在財經機構服務,如銀行、財務機構、稅務部門等。

若太陰化忌,則主關于投資的計劃失誤,此時申宮又較優于寅宮,即失誤的程度較小。然均不利于經營,只宜服務公職或財經機構,以上市公司最為適宜,但仍不宜主持實際投資項目。若太陰化祿則主財氣豐盈,雖任職亦主收入豐厚,天機化祿者,過手的金錢數目相當大。  

天機太陰守財帛,亦不喜見命宮天梁化祿,故不宜經商,即使任職亦主人緣不佳,以其事業宮必同時見陀羅與天同同度之故,主事業上多暗爭,影響財帛。最喜與祿馬交馳同度,則主發財于遠方,故以離開出生地為宜。

5、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守財帛

天機巨門的組合,古人認為宜“鬧中取財”,在現代,所謂“鬧中取財”含有在競爭中取財之意,亦可斷為其人從事自由職業及傳播界工作。且可獲意外之財,但成敗多端,見煞忌者尤甚。命主勞神費力,競爭多端,凡事未插手時,則無人注意,一旦進行,則引起別人追隨爭奪,且凡得財必須費盡唇舌。若巨門化祿,則主得異族之財,迭見祿存,尤足以成巨富,唯必費盡心神。若巨門化忌,則往往功敗垂成,枉拋心力,此時不如隨緣,或從事競爭較小的行業。

6、天機、天梁于辰戍宮守財帛

紫微斗數“天機天梁”的組合,古人認為是“機謀巧計以求財”,在現代,若得吉曜拱照,可斷為其人靠發明專利求財。唯因天梁同度,若會吉曜者,則主易得蔭庇,故有祖業,故宜從事專業。天機化科或天梁化科,均主名利雙收。若見煞,則可斷為其人宜在工藝方面發展。若再逢六煞、截空、空亡,主其人貧窮。

天機、天梁守財帛,不宜化祿,天梁化祿尤主多暗爭,每易受人排擠,故必須勞心費神以求財。機梁多變動,故見輔弼、魁鉞者,指財源不只一端,往往兼職兼業。若與化忌相會,無論天同、太陰、太陽、巨門,皆主是非暗爭極重,尤不喜太陰化忌,主時時枉費精神,求財手段錯誤。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