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中的常用名詞

    1.6萬閱    字型: 

日元

八字命理中以日干為中心,稱為“本我”。日干就是人出生那天的天干,是四柱中的定位中心,沒有這個定位中心,將沒有辦法論命,所以日干雙稱為“日元”、“日主”;簡稱“身”,所說“身強身弱”,就指的是日元的強弱。八字中,與“日元”發生生克關系的其它干支,就稱為財、官、印、食等。

太歲

在民俗中,太歲指的是每年都有不同的星君掌管當年的氣候、運氣等,六十年一迴圈。而命理學中的太歲指的是當年的干支,他通過與人四柱命局中的五行發生“生克刑沖”的作用,從而決定一個人當年的運氣。人出生的那一年為生年太歲,以后每一年為流年太歲。

流年

指每一個年份的更替,就像流水一樣,所以有所說“似水流年”這話俗語。命理上的流年指的是該年的干支和運氣。流年和太歲實質上是一個概念,簡稱為“歲”。如2010年可稱之為流年庚寅,或太歲在庚寅。

大運

除了八字命盤外,命理學中不引入了“運”的概念,即每十年一大運,每一年一小運。

乾造、坤造

乾為男,坤為女,造即造化的意思,指天地變化而產生萬物,在人而言,即指人的先天命運。乾造為男命,坤造為女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