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田宅宮

    5.5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中,田宅宮所代表的意義非常復雜,可顯示命主家宅的興衰,產業的興敗,老親喪服,所服務機構的盛衰,以及有無變動更張,住宅或公司的遷動等方面的資訊。由田宅宮內的星曜可以了解命主之住宅華美與否、房屋四周的環境如何、住些什么樣的人、不動產是多是少、不動產買賣之吉兇,以及是否繼續祖產等。同時,命主的工作場所、辦公場地、服務的機構,亦可由此窺之。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屬南斗星群,化氣為善星。在紫微斗數中,天機星的性質是多計謀,機變多端,好動好學,但亦有見異思遷、博而不精、欲望高之缺點,致事實常不能追及其理想,故多操心操勞,但處事很有條理。天機對煞星非常敏感,亦無抗空耗刑忌等惡曜的力量,即使在大運流年,受到流煞的沖會,往往亦可以引起不良反應。

一、天機星坐守田宅宮之論斷

天機星坐田宅宮,主退祖業,可自置產業,但產業少,常為產業而爭執計較,家道有枯痿敗退的趨勢,時常把不動產變動,時買時賣,而沒有固定的不動產;或主經常搬家或變動家中擺設,或經常變換工作單位、工種,或從事外勤在外奔波,不一定主退祖變產。有離家和不安定之象,不會在一處久居。家住馬路邊、圓環旁,對面有柱子,陰宅有破敗之象。住宅附近有樹木、電焊店、木棚、木材堆積物等。加火鈴,環境嘈雜。

天機之遷動是否吉利,須視其所會合的星曜而定,會吉曜吉化,有時反而不主遷動,最喜見祿馬,魁鉞及恩光天貴、三臺八座諸曜,則主遷動吉利。反之,若見火鈴、空劫、化忌,則動輒得咎。(由此可以引伸出:天機入大限田宅宮或流年田宅宮者,其人也會在此期間搬家。)

天機為浮動之星,坐田宅宮逢化祿,對流動之財不利,不易聚財,但用于發展不動產還是有利的。逢化權,在家中掌權,變動家中布置或退祖自置住宅。化科,平常的房子,退祖自置。逢化忌,變賣祖業,常有不好的變動,越變動越壞;家中常有吵鬧。

天機星若與祿存同宮,表示財庫有存,但由于天機多奔走調動,因此財入庫雖然有存,但會屢屢往外支出。天機與祿存同度,有煞同會,主與鄰舍不和,化忌更主受威脅或壓力。見天刑、官符、白虎,則主發生訴訟,以忍讓搬遷為宜,否則愈僵持愈多生是非,或主在工作機構內享受壓力困擾,亦以轉換工作環境為宜。

 田宅宮也可以用來推斷命主所工作的機構,因此若天機星坐田宅宮,亦主其人易轉換工作機構或從事外務,多奔波。若天機落陷坐守田宅宮,且有戊干引發天機化忌,主其人的資金周轉困難。若流年干為戊,引發流年田宅宮中的天機化忌,主其人可能在該年搬家。 

二、天機于十二宮守田宅

1、天機于子午宮獨守田宅

廟旺,主祖業全部失去后再由自己從新購置。若有眾吉星拱照,則其人中年能自置產業,但不能久持,時有遷動。若加四煞,主其人自置艱難,晚年才有。

2、天機于丑未,巳亥宮獨守田宅

落陷,命主無祖業,常搬家,居無定處。居住環境復雜、不安靜,或近市場,或近工廠,絕非清靜。若火鈴同度則更時有噪音。見魁鉞祿馬,利搬遷,且有積蓄。加煞,破祖業,難聚財,家宅不寧,愈搬遷愈壞。

 3、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田宅

廟旺者有祖業,自己亦能置業,但時常遷居,其人一生多奔走、多出外或在外,財產反復得失。加吉化吉(最喜天機化祿),主中晚年置產業,買賣田宅可以獲利,產業穩定,亦宜遷換工作環境。加煞,無祖業,有亦難守,時常變換工作單位或工作,租房住或寄人籬下,家居不寧。若天機落陷,則不吉。若太陰化祿,然后主易自置產業,居住環境亦較安靜。 

4、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守田宅

易有家族或產業紛爭,亦主其人較難置業。加煞忌,家宅不寧,紛爭多,難聚財,因業產致訟。卯宮有祖產,亦能自置;加吉增福;加煞時增時減,晚年才有積累。在酉宮,無祖業,有亦破敗,自置困難;加吉可自置;加煞無祖業,是非紛爭特多。若巨門化忌,則動輒得昝,見刑煞空劫,更主因產業或遷動而致是非口舌連連,甚至發生官非訴訟。

5、天機、天梁于辰戍宮守田宅

天機天梁的組合,基本性質主難自置產業,必四十歲以后始能置業,六十歲后產業始增加。若無煞曜,主其人有自置之福,且為數不少;若加六煞,則產業全無。天梁化祿,命主多住舊宅華廈,或在有年資之機構服務。天機天梁火星同度,會鈴星,又見煞耗,流煞沖會,則其年主火獨虛驚。

天機天梁同守田宅,命宮武貪與火星同度者,亦主時時更換住宅及辦公地點,武貪見祿馬,亦主時時遷移。一般情況下,天機守田宅宮者,受風水影響較大,僅與天梁同度,見吉化吉曜,然后不受影響。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