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3.4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兄弟宮顧名思義就是顯示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關系的宮位,同時也包括命主與合伙人、搭檔、知心朋友,或是摯友之間的關系。由兄弟宮中的星曜組合,可以判斷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的關系如何,緣分厚薄,助益大小,兄弟姊妹人數多少,個性如何,才華高低,彼此間有無刑克等。另外,兄弟宮被命宮和夫妻宮相夾,是這兩個宮位的橋梁,如果兄弟宮逢化忌或殺星沖破,夫妻間的性生活就不夠和諧。

在紫微斗數中,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天上屬南斗星群,化氣為善星。此星性質多計謀,機變多端,在人有權變、機劫的意義。好動、好學,但亦有見異思遷、博而不精、欲望高,致事實常不能追及其理想,故多操心操勞,但處事很有條理。天機可以喻為謀臣策士,所以宜為輔佐之士,而不宜獨當一面。天機對四煞非常敏感,亦無抗空耗刑忌等惡曜的力量,即使在大運流年,受到流煞的沖會,往往亦可以引起不良反應。

一、天機星坐守兄弟宮之論斷

天機星坐兄弟宮,一般而言,主兄弟二人,但不包括姊妹數目,如果有紅鸞、天喜同度,則多姊妹。天機入廟守兄弟,無刑克,加會吉星,命主能得到兄弟姊妹或好友的幫助;若與祿存同宮,兄弟之間相處自然,能得到兄弟在物質上的援助,或兄弟頗有勢力。

天機因主動變,故落陷或是見煞曜均為不吉,主兄弟相背,雖有若無,但在困難求助時,也可得到幫助。若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刑、天馬會照,主刑克分離,煞輕則生離,煞重則克傷災病,且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有單向感情支援之情形,如長兄代父職,姊代母職。若兄弟宮中有天機化忌,并會照左輔、右弼,其人極可能有異母兄弟,但需要同時參照父母宮來推斷。

二、天機星于十二宮守兄弟

1、天機于子午宮守兄弟

天機子午宮入廟獨坐兄弟宮,主兄弟間有助力,見輔佐吉曜多者,亦主兄弟姐妹眾多。命主常喜與人合作,但除非輔佐吉曜重重,否則一生交友雖多,卻難得有知交,或與知交半路分張。若見煞忌刑曜,則易受兄弟或朋友拖累,凡事休妄自出頭。

子午天機,不宜行至太陽化忌、太陰化忌的宮垣,主受兄弟、友人拖累。

2、天機于丑未宮守兄弟

天機在丑未二宮落陷,對宮為天梁星,天梁為孤星,故不利兄弟姊妹間的感情,同住亦多有隔膜,意見不合。見煞主刑克,命主有兄弟流產或小產,亦主兄弟姐妹容易分離。見吉亦主早產,亦主與不甚相熟的友人合作,而致損破。若以此來推斷同僚、同學、同事等,則主較易落落寡合,或容易變換交友物件。

丑未天機見煞忌刑重重者,易與兄弟或友人爭訟,以太陽、巨門、天梁宮度為克應之年。若見吉,則主有兄弟友人為自己奔波。

3、天機于巳亥宮守兄弟

巳亥宮天機獨守兄弟宮,即使無煞,亦主兄弟或友人相背,知交寥落,必須見輔佐諸曜,始主交友廣闊,但知交仍稀。巳亥宮天機,不宜與人合作,主有權術侵占之類事端,見吉則多短暫助力。

4、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兄弟

天機太陰同守兄弟宮,主其人有兄弟二三人,能得到兄弟之精神鼓勵。見輔佐吉曜,則一生得兄弟及友人之力,與人合作雖不持久,但時時有使用伙伴,若更見祿馬交馳,則有遠方友人助力。若加煞星,僅一人,兄弟及知交流離,不處一方。

天機、太陰同守兄弟,三方四正見祿存,再有天巫同宮,主其人與兄弟姐妹間有爭奪遺產之事。見化忌,則兄弟朋友間皆易生權術陰謀,必須見吉,然后始主平和,但仍少助力。

5、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守兄弟

且廟旺者,主有兄弟三人,雖能得到兄弟在物質上的幫助,但兄弟乖違不一心、不合作。若加煞星,則僅有兄弟一二人,始善終惡。命主多飲食之友,若見吉曜,則多短暫的助力,不宜謀求長期合作關系。天機巨門同宮守兄弟,宮中又有化忌者,主其人多紛爭口舌。流年兄弟宮不宜行至“殺破狼”的宮度,見煞忌,主乖離、是非、詞訟。

 6、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兄弟

主有能言善辯之友,見吉曜則諍諫之友。命主兄弟姊妹有小產流產,亦主與知交或合作伙伴中道分張。見輔佐諸曜僅增加數目,不改變性質。天機、天梁同守兄弟宮,更有天刑同度,主易起爭訟。

天機、天梁同守兄弟,見吉者,于經行巨門、太陽,武曲、貪狼之宮垣多主克應;見煞者,于兄弟宮經行巨門太陽,廉貞破軍,武曲貪狼宮垣多主克應。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