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被別人欺侮時怎么辦?

    1.3萬閱    字型: 

當你善良地對待你周圍的一切時,卻有些人不把你的謙讓和文明當回事,不但不以禮待你,相反甚至有人會去傷害你。人在社會中就像是動物,你是溫順善良的鹿,就有人是狡猾的狐貍、兇狠的鱷魚、終生勞碌的蜜蜂。近來有些朋友咨詢鄭博士關于善良被欺侮的問題,比如廣州的一位朋友來函說:

鄭博士好,我很容易相信別人,而且心很軟,不愿意傷害人,但有些和我相處的同事就當我是懦弱,都想欺負我。我不是很生氣的時候還不愿意發火,我知道社會上的人很多用心不良,但又不愿意天天想著堤防誰,那樣多累啊!鄭博士你看我怎么處理才好呢?

西安的一位朋友說:求教鄭博士:是不是人沒脾氣,老實善良就要被人欺負呢?該怎樣改變?

杭州的一位朋友如是說:如果我說了傷了別人的話,我就會心里很難過,似乎比他還難過。這樣讓我比較好說話,不忍心拒絕。有一次天氣很熱,我正好經過一群工人身邊,他們都熱的在路邊。而我嘴里吃著雪糕,我就會覺得很尷尬似的,連吃都不敢吃了。或者我和某個人一起到上坡,他很費勁的騎著自行車,而我開著車很輕松的上去了,當我從他身邊經過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尷尬,不知道為什么。等等類似的情況。這讓我不善于拒絕別人,就算我拒絕了,我也覺得心里不舒服似的。因為我一拒絕,他肯定會尷尬,而我最看不得人尷尬,他一這樣我也很不舒服。

鄭博士認為,善良即純真溫厚,沒有惡意,和善,心地好。中國傳統文化歷來追求一個“善”字:待人處事,強調心存善良、向善之美;與人交往,講究與人為善、樂善好施;對己要求,主張獨善其身、善心常駐。不過如果善良加了一個“太”字,是不是就出問題呢?

我們經常聽人說: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鄭博士不能說這句話就完全正確或者完全不正確。因為自古至似乎都如此。不僅僅人與人是這樣,國家與國家也是如此。現代社會不管科技怎樣進步,經濟怎末發展,人性通常是不會變的。老實善良的人被欺負,很痛苦,而欺負人的人興奮,高興。 一個老實善良的人受到欺負是不對的,既然是不對的為什么讓他發生?關于善良、太善良的問題,我們不妨聽聽大安法師的回答:

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斗諍的世界,就是一個大家都在造惡業的世界,就是一個大家都在相互傷害的世界,就是一個善良確實會覺得被欺負,造惡作惡越來越被人恭敬的一個時代。它是這么一個時代。為什么叫五濁惡世?末法,減劫,就是這個樣子。

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深信因果,你的善良一定會有好報的。你太善良了人會欺負你,但是佛會保佑你呀。你就被人欺負了一輩子,那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可不占了一個大便宜嗎?你就把你被人欺負作為修行。我們修行六度就有個忍辱波羅蜜,別人的侮辱你能忍下來,你就在修菩薩道,你就在擴大你的心量,你在消你的業障,你在開發你的智慧,你就在這里圓滿忍辱波羅蜜。所以一切都要從正面去看待它,對事情不要太負面看。

《無量壽經》講,在這娑婆世界修行一日一夜,勝過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百年。在這個世界就會被人欺負,被人欺負你心安理得,你笑瞇瞇,你贊嘆他。他欺負你越多,讓你修行的道業越增上,叫做逆增上緣。你看每尊佛都有一個提婆達多,有提婆達多說明生命是要有一個辯證法的,如果沒有一個人欺負你,大家都贊嘆你,大家都捧著你,你的道業增進不了的。就是由于欺負人的人多,被侮辱的太多,你就厭離了這個世間,然后他就成了你的逆增上緣。所以每尊佛說:就是由于有提婆達多故,讓我快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這個五濁惡世,所有的逆境,所有的苦難,所有的誹謗,所有被人欺負,是我們修道的最好的緣分,你太順利反而醉生夢死了。所以伸開雙臂來擁抱一切侮辱,挫折,誹謗。你不要再在這里哀嘆:哎呀,我要自我保護,我要跟他對著干,他踢我一腳我要還他兩腳,他罵我幾句我要罵他十句,他有外遇他找一個我找兩個,那都麻煩了。 

鄭偉建博士特別提醒:

  1. 鄭博士記得毛主席曾經說過的:“以斗爭求團結則團結存,以退讓求團結則團結亡”。 人善被人欺似乎是千年來被實踐證明的真理。
  2. 當你對待鹿溫和時,他會回報你溫和;當你對待狐貍溫和時,在有利益沖突的時候他會毫不猶豫地戲耍、出賣你;當你對待鱷魚溫和時,他不領情,餓的時候還要吃你。 分清物件,觀察和品透你周圍人的性質,不要盲目地善待別人,你的傷心和遺憾就會少。要聰明和智慧一些,煩惱就少。這不是活著太累,是智慧地活著。
  3. 記住鄭博士的話: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文:鄭偉建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