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梁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7.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中,天梁星是父母宮的宮主星,代表父母星、長者長輩星、老人星等等。天梁星也是蔭星,遇到危難時,能夠受到貴人的幫助或是神佛的保佑。天梁星個性老成,有老大哥(姐)的作風,喜歡管閑事,樂于幫助別人,因此有這樣的人格特質,所以適合從事能夠服務群眾的工作事業,如服務業、公益文教或是醫護等等的工作。

一、天梁星坐守官祿宮之論斷

天梁星坐官祿宮,廟旺,主事業穩定,命主精力充沛,工作努力勤奮,有才干,心細,善于處理難題,不論干什么事業都易出人頭地,官員易升遷,常人能富裕。加吉,文武皆宜,官高祿重,經商大富。加魁鉞權祿,可任省部級以上的官員。加煞,較辛苦,開始有阻滯,經過努力,亦可以出人頭地。失陷,事業運平常,辛勞,多成多敗,以自由業為宜。加吉亦有富貴,加煞危機重重,做事馬虎,有始無終,諸事難遂。

天梁為清貴之星,坐官祿宮即使加會吉星亦不宜作行政主管,僅宜副職、紀律、監察、人事、司法、律師、醫藥、醫生、廣告、運動員、保險業、慈善機構、宗教界等職,或政府機關的代言人,總以不出鋒頭為佳,且不宜財務和投機冒險事業。具體職業宜看輔佐雜曜而定,例如,加天刑為刑法監察;加天月為醫藥;遇天官宜研究學術、藝術,可成名;加昌曲為文藝廣告;加祿馬可為財務審計和經商致富。遇龍鳳夾官祿主大吉,為"龍鳳護格" 有企劃力,能自重,人緣關系好,易受到肯定,可左右逢源, 逢兇化吉。

天梁又為孤克之星,其事業性質亦多帶排憂解難的色彩。加空劫,吉則為發明創造,兇則流于空想,宜在工廠謀發展,可利用空幻思想 努力成發明家或創新者。不喜會天機、太陽、太陰化忌,增加事業的難度,易招是非。須努力求得學歷,無學歷者宜零售商。

天梁星坐官祿宮逢化祿,最宜財務審計,亦宜醫藥衛生、古董、歷史學家;廟旺富貴,陷地勞碌少成。天梁化祿而成“陽梁昌祿”格者,必須以專利發明,專利事業為奮斗目標。若從商,亦宜代理名牌,或開啟商譽,然后始能有所成就。蓋此組星曜與事業關系甚大,本質雖佳,卻必須努力奮斗然后有為。

天梁逢化權,宜帶權威性工作,如法律、監察、秘書、審計、評議;廟旺可掌大權,但有反復;陷地則成就不大,且好投機。逢化科,名大于利,利考試,宜哲學、歷史學家、醫學;廟旺宜清貴之職,雖無實權,但享有聲名;陷地虛名虛利,有小人損害,因其好出風頭之故。

二、天梁星于十二宮官祿

天梁在巳、午、未三宮,孤克刑忌的性質特別大。尤以在巳宮者,從政則有特殊任務,從商亦別有目的手段。是則以同和大眾為第一要務。在午宮者,見吉則事業廣大。見兇則為眾失之的,亦必須以不針對別人為宜。在未宮者,一生事業變化多端,其變化為吉為兇,亦以所會輔偌諸曜為主,后天人事,亦宜從事行業本身亦具變動色彩者(如電子業),是則為趨吉避兇之道。

1、天梁于子午宮獨守官祿

子午宮天梁,最嫌太陽化忌,除非從事刑法紀律,或招人畏忌的行業,甚至所謂“厭惡性行業”而帶服務色彩者,否則反招是非尤怨,或在職務上替人受過。子午宮天梁,以任公職或大機構職務者為宜。若太陰化忌尤甚,自行經營,往往計劃出錯,俏無足夠資歷,學歷,則僅宜從事零售業。

2、天梁于丑未宮獨守官祿

命主事業多變,會輔佐吉曜,則主身兼數職。丑未天梁亦不喜歡太陽、太陰化忌,前者主因名招怨,后者主因財招妒。丑未天梁與天機化忌相對者,一生招是非謠謗,以不澄清為宜。若圖澄清,反而更滋困擾。

3、天梁于巳亥宮守官祿

最畏借會巨門化忌,最喜借會巨門化祿。若會化忌,非從事本身即帶是非冒險之行業不可,巳宮者往往因此九死一生,若巨門化祿,則主口舌生財。巳亥天梁在事業宮,以不現鋒頭為宜,雖獨當一面工作,亦以退居幕后為佳。巳亥天梁多秘密任務。若從商則兇險較少,但一生事業仍與商業秘密有關。

4、天機、天梁于辰戍宮守官祿

命宮天同、太陰。辰比戍吉。文武全才,無論公務機關、公私企業的職業運都相當好,多兼職兼業。加吉化吉,可從政,但較宜副職或顧問,有較高的地位和權力;亦主有祖業或現成事業,且能發展,又見煞則破祖自興,或挫折后另創新業。唯天機化權或化科或會祿存方有富貴,適任管理之職,科權祿加會,人生必有奇遇,巨富大貴,命宮落陷無吉則不是。加煞忌,難有成就,貧困,只宜技藝、工業。天機在辰化忌,又不見吉,頻頻更換職業,一事無成。

天機天梁守官祿,喜會太陽化祿,則須先建立地位而后尋求較高收入,亦喜會太陰化祿,則可從事財務專業,以帶監督、管理性質者為宜。在現代,亦可從事電子、計算機等行業。基與空劫同度能突破傳統概念,于行業中有所建樹者,則亦能富貴。若不在乎事業,但求隨遇而安,則事業變動頻繁,終至一事無成。天機天梁守官祿,見吉化、吉曜,及天巫,亦主有祖上遺業承繼,或由現成事業發展,但若吉煞交集,則必破盡祖業而后興家,或不守現成事業,經挫折后另創新業。

5、天梁、天同于寅申宮守官祿

命主僅宜出任公職,若自己經營,亦僅宜組織有限公司,任監察、管理之責,或所經營行業,本身即有監察、管理之性質。天同天梁坐官祿宮,命主所從事之工作必以內務為宜,如計劃、管理之類。若有吉化,又見昌曲同度,則可從事藝術工作,但仍須處理內務,即絕非表演行業,以見天梁化科者最為高格。

天同天梁坐官祿宮,亦主一生職務多變,或時時變換工作環境,或因工作須跋涉為勞,或時時須出差工作。見祿馬交馳者更甚,火鈴照會者亦甚。唯祿馬交馳則財芻較旺耳。由此引申,天同天梁坐事業宮者,亦可服務于交通、運輸等帶變動性質的行業。

6、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官祿

卯酉陽梁,命宮太陰。名大于利,變動大。卯宮與廟旺時一樣,酉宮與在失陷時一樣。亦為名重于利,亦宜專業工作,但事業卻較子午宮者不穩定,尤以酉宮者為然,必須日夜奔忙,或不居一地,或時時更換工作環境。

太陽天梁的星系,最宜從事醫藥、保險等服務性行業。但若見煞、天姚、天刑、大耗、劫煞等雜曜,則易由偏門或半偏行業起家。凡太陽天梁星系守事業宮,本身即帶刑忌孤克色彩。醫藥用以治病,不病則不必求醫;保險用以救濟,開災難則不必救濟,則此意義,即可解釋行業性質。然而太陽天梁又可引伸為監察、管理,紫系由刑法引申而來,成為紀律、條例的意義。即使學術研究,亦須遵守原則。但無論如何,太陽天梁必帶社會服務的色彩,故即使成陽梁昌祿格者,其研究性質亦必須直接服務于社會,不能單純局限于理論。除非空劫同度,始作別論。

太陽天梁不見科文諸曜,又落陷,見煞忌,雜曜,又吉兇交集者,則多主半偏或偏門,但仍帶服務色彩。極端而言,例如販毒,亦可視之為藥物的服務。太陽天梁有時又為宗教,或神秘事物。此以見化蓋、空劫為然。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