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佛珠生善念福報自來

    1.3萬閱    字型: 

佛珠從古印度的裝飾飾物“瓔珞鬘條”,逐漸被佛祖點化為幫助修行的法器,不管是佛經里的持珠念佛典故,還是古代藝術作品中出現的佛珠形象,都說明了佛珠這件法器在佛教歷史的重要意義。佛經中曾記載波流璃王受佛陀點化,用佛珠束心斷念的故事,可見持用念珠早在古印度佛教就已流行。

一位居士曾經這樣說:“過去我對佩戴佛珠有一種偏見,認為這是迷信。難道掛個佛珠、戴串佛珠,佛祖就會保佑你了?現在才發現當初的想法完全錯了。掛佛珠、戴佛珠不僅僅是為了裝飾或祈福,更重要的是它起到斷除惡念的修行作用。人不可能一直都保持警醒,總會有懈怠的時候。一旦松懈了,欲念貪念都來了。比如吃到好吃的東西放不下,沉迷于電視、游戲不能自拔,生活中和人生氣鬧矛盾的時候,這時突然看見手上的佛珠,立刻就能一念自省,及時醒悟過來。”

大德們也常常開示,佛珠就像金剛王寶劍,能斬八萬四千魔軍。正如《金剛經》中所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念珠念珠,就是時刻提醒我們護持菩提心,善護念,護善念,如是降伏其心!

佛教徒佩戴念珠,一方面是藉以提醒自己的道心,提醒自己時時不忘慈悲喜舍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以此莊嚴自己的威儀;此外,持用念珠更可以計數,使自己念佛或持咒的功夫不退。有的修行到家的菩薩,往往能將一串普通的菩提子念珠持念到粒粒光亮鑒人,加持功德不可思議!

現在也有很多年輕人雖然并不信佛,但是喜歡把念珠當飾品佩戴,成為一種時尚的潮流。不管動機如何,從佛法來說,都是種下了善因。從緣起之法看來,一切皆有因緣。凡是愛戴佛珠的人,都是內心善根的表露,皆應視為是深具善根,無量劫來與佛有緣的人。

關于持用佛珠的功德,佛陀在經典中說過,若復有人,手持此菩提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但能受持隨身,行住坐臥,所處言說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念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也就是說,即便你不會持咒念佛,只是佩戴佛珠,就能獲得無量的福報。何況,也許在不可知的未來,當他們明白念珠的真實意義,觸動了他們內心潛藏的菩提種子,轉而一心向佛,也是功德無量的好事。

在佛教經典中說到:若善男信女,有能誦念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若欲愿生諸佛凈土者,應當依法受持此珠。這就是說,我們持用佛珠可以約束身心,幫助修行,消除妄念。隨著持念日久,功夫圓熟,便能驅除煩惱、消除業障、增加智慧、利己護人,獲得無量的智慧功德福報。

文:玄燈師傅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