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楊柳木

    3.5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楊柳木在六十甲子納音中,對應壬午、癸未年。即生于壬午(1942年,2002年)、癸未(1943年,2003年)年的人都是楊柳木命,對應的生肖是青馬和青羊。

楊柳木萬縷千條,婀娜多姿。以午未為死墓,壬癸為滋潤之水。楊柳木以沙中土為根基,喜見艮山,喜東方,遇寅卯則為得地,見壁上土之辛丑為吉,因為辛丑有山,庚子無山則稍差;見城頭土之戊寅也主吉,但如見己卯更吉;此木逢屋上土不吉,因為此木以沙中土為根基,沙中土的辰巳與屋上土的戌亥對沖;如果命中有山,見大驛土無事,如果沒有山,則主夭賤,遇到路旁土,午未就位相克。壬癸為水,庚辛屬金,金生水,所以庚辛為壬癸的死墓之處,命中日柱、時 柱遇此土,主一生卑弱。遇到井泉、長流、大溪、澗下諸水都主吉,如果其中又 帶有合化,則更吉。此木午未已經帶火,因此如果再見火,恐怕要傷壽;潑燈火 之乙巳有風,使木折斷,主兇,爐中火有寅卯本位,因此為吉。見釵釧、金泊二 金有用,其他金不宜見,但其傷害輕重不一。桑柘木有癸丑為山,見之主吉;見 石榴木,既死絕,又有金克,主一生卑踐,但若生于春夏,則不為賤。《妙選》有楊柳拖金格,是指此木生在三月,而時柱有一金就是,此金以甲子、辛亥、癸卯、 辛巳最妙,因為這些都是壬癸的福貴之鄉。

以木死于午墓于未,木既死墓,唯得天干壬癸之水以生之,終是柔木,故曰楊柳木,萬縷不蠶之絲,千條不了之線。

一、壬午楊柳木

壬午是柔弱之木,干枝不堅不挺,本能生火,又怕火多,火若多了木就被焚燒殆燼了。雖有旺金不能克制,因金敗于此,見金反而成富貴。若見水土旺來也主貴,只是怕遇到甲午沙中金傷根,不貧賤則短壽。

壬午納音木,壬為天官,為德合,合丁而助身為平,故天官合。木死于午,木奔火,為化材灰之木,嫌旺火而煙滅,有水滋而茂盛,亥也,盛則喜財地盤根而富貴。逢金旺克身木,再逢死敗之鄉(死午敗子,子午為陰陽之關,逢子沖午而命歸)縱有小救,不為長久之命。午中丁合干壬,為德合,唯金旺可貴。

吉兇性質:為干枝,喜春夏兩季。吉官貴;兇九丑,飛刃,平頭,聾啞,懸針。

日主參斷:壬午胎方,申酉空亡。此年出生之人頭腦靈敏,帶佛骨,信仰神佛,乃福氣深厚之命也,一生無衣食之憂。但思慮欠周詳,欠缺活動力,易煩心,缺乏耐力,易半途而廢,多學而不專。中年之后,大都能夠吉順。其為人多情,心多憂苦,致個性欠朗,大都為浪漫主義者,多見理想與現實不符而受挫。婚姻感情多有爭端,障礙多見,容易接近,亦容易分開。一生容易受到情感的困擾,婚姻物件特別須要慎選,或可避免中途有勞雁分飛之患。女命堪稱紅顏薄命,為感情、家庭、子女多勞苦。

二、癸未楊柳木

癸未是自藏本墓庫之木,喜見生旺,就是乙丑海中金也不能沖破。但忌怕遇見庚戌釵釧金和乙未沙中金,刑傷本家墓庫之根。《玉宵寶鑒》說:“壬午癸未楊柳木者,至午而死,至未而墓。故盛夏葉稠,得其時富貴長壽,失其時貧賤壽夭。”

癸未地支的未是乙木之燕庫,癸又是火之余氣,是未之官,因而稱“祿自備”。癸未納音木,克制未土,所以是伐根之木。此木氣脈衰敗而體質柔弱,因而不必怕金來相克。如果有水來生扶、滋榮,會漸漸恢復元氣,顯露生機。能成為有德的大器之材。厚上之中的癸水.喜逢見甲乙木來寄生。

吉兇性質:為樹根,喜冬水或春。吉正印,華蓋;兇短夭,飛刃,破字,憂地。

日主參斷:癸未墓庫,申酉空亡。癸未楊柳木命之人聰明、性巧,多才多藝。為人溫順,做事消極,較缺乏主張,做事經常半途而廢。外似迷糊,其實思慮縝密,才智過人,謀略遠大,是一個盛衰起浮很大、凡事必須獨立自主的命運!大都在中年期間可以平步青云,大顯良機;技術、研究方面多見才能,或見成就,縱不富貴,亦無衣食之憂。男性為人誠實,為妻多勞,內心多見煩憂,個性有欠開朗;思緒雖然極欲表態開朗,但難免憂郁、悵惘之憾。雙親恩薄,六親緣淺,比朋難助,早年多苦,結婚運差。有收藏之癖好,多見在家安禪之士;一生防水厄之災,遠離為吉。做事只要按步就班、步步為營,反而容易成功;若是謀略太多,反見一事無成。大都中年后可見好轉,最需開展交際,面帶微笑。女命紅顏薄命,多見不得良緣。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