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梁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3.2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奴仆宮用以推斷命主跟手下奴仆之間的人際關系,在現代該宮又稱為交友宮,以推斷命主跟友人間的關系。不過該宮位所顯示的朋友,仍帶晚輩、卑輩的性質,但卻非自己所提攜扶掖的人(如門生弟子,則視子女宮)。若推斷平輩朋友,仍須以兄弟宮為主,但平輩朋友的數量,除兄弟宮外,仍得看交友宮正曜星系的影響而定。

假如交友宮星曜組合太強,而命宮星曜過弱,命主易受卑輩欺負,古人稱之為惡奴欺主。若命宮星曜太強,交友宮星曜過弱,則主卑輩無助力,凡事仍需親力親為。蓋凡交友宮遇祿存,則擎羊陀羅必照射命宮,故一般而言,主人奔波。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

 一、天梁星坐守奴仆宮之論斷

天機同度,朋友雖多,但時時變換天同同度,主得益友,或得朋友之助力。天梁主孤克,坐交友宮,須加吉才主多朋友部下,須見化權科或會化吉才主下屬得力。有熱心公益事業的朋友部屬,年紀較大的友人部屬可有助益。天梁星入廟會照左輔、右弼、天魁、天鉞主得正直之友,并主得朋友之助力,或手下人之擁護。天梁天馬同度,知交易散,亦主時時更換手下,祿馬同度者尤甚,且主友人或下屬懷自肥之心。加煞,多是非糾紛,受拖累。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同度會照,因友受災,多糾紛是非。空劫、大耗同度,因友破耗,或手下人之不慎而損失金錢。更見陰煞、天姚,主受出賣。見昌曲化忌,則是非起于末微,尋且弄成大事,又主友人或下屬棄信背諾。

天梁化祿或與祿存同度,則主友人、下屬有利私之心。化權,官場失勢,受流言中傷。化科,關心員工,有助益。見煞曜空劫者,則受牽連而招損失。天梁失陷守奴仆宮,主朋友部屬少且平庸,欠和,有亦如無。加吉助益普通,加煞,朋友部下更少,有亦背棄算計,紛爭結怨,侵呑財物。

天梁星坐奴仆宮,見吉,成“機月同梁”格,主下屬眾多,且能司服務之職。唯少創造力,僅利在現在局面下發展。

二、天梁與其他主星同守奴仆宮

1、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奴仆

主交貴友,多軍政界人仕,或商界領袖、社會名人。若太陽吉化,主結交之友人非富則貴,但仍須見左輔右弼,然后始主有助力,否則不過泛泛之交。若太陽化忌,則主代人受過,招怨招非。 太陽天梁的組合,若太陽入廟或天梁化權、化科,不見煞,則主得交畏友或諍諫之友,或正直敢言下屬。唯太陽天梁較孤立,故宜注意及人際關系,務求藉人事補救。太陽天梁的組合,見火鈴同度,主知交易暌離,倘更見刑耗,則主受友人或下屬的挑剔、打擊,以致受損失。太陽、天梁、天刑、大耗,見四煞空劫,主友人或下屬以怨報德,不但口舌,且有謠謗;又因此財帛破耗,事業損失。

2、天同天梁于寅申宮守奴仆

天同天梁寅申宮守奴仆,寅宮最佳,一般主得益友,及能顧存大局的手下。若見煞,則知交或得力下屬易離散。主得諍友,天梁化科者尤佳,唯一般情況下,主其人年長,亦主得可靠之下屬,或主年長,若與天壽同度,則更主年齡有差距甚大。天同天梁守奴仆宮,不宜化祿,即使天同化祿亦不宜,否則主因財而起誤會。若見煞忌刑曜,則主損失。見火鈴同度,往往因受環境所逼而然。見祿存天馬,則主自己常為友人或下屬奔忙。

3、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奴仆

天機、天梁同宮守奴仆,見吉曜,主得年長可靠之友,或年長得力的親信。命主與朋友之間的關系先難后易,早年與下屬和朋友不同心,晚年可得助力。見煞忌刑耗空劫則主被朋友背棄,招致損失,兇曜重者,更主陰謀陷害。見陰煞,文曲化忌則侵吞。若與擎羊、陀羅會照,主其人會受朋友之累或被小人陷害,多糾紛、是非。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