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平地木

    3.8萬閱    字型: 

平地木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戊戌(1958年,2018年)已亥(1959年,2019年)年,對應的屬相是青狗和青豬。戊為原野,亥為生木之地,夫木生于原野,則非一根一林之比,故曰平地木。惟貴雨露之功,不喜霜雪之積。

平地木初生生枝葉,最需要雨露滋潤,而害怕霜雪調殘。戊戌為棟,己亥為梁,二者互動相見最妙。平地木也以土為根基,喜見路旁土,尤其逢子午最資。逢屋上、壁上、城頭三土也吉,如果還有合化,更妙。沙中、大驛二土無用,日時二柱見此二土,主災夭不祥。最喜天上、霹靂之火,如命中有水,逢爐中火也有福,見燈火且無風吹散則吉,逢其他火若無水補濟就為兇。此木不宜見劍鋒金, 遇金箔金,因為有合化之局為吉,如果再有路旁土作根基,那就真是費不可言了。平地木最喜天河水之滋潤,見之主吉;大溪、大海二水需命中有山,否則主兇; 逢井泉、澗下之水也吉,但如果二水的甲申、丁丑合而為山,則更為吉利。大林木有風,見之主短命,見桑柘木之癸丑最吉,己亥人見壬子為貴,戊戍人見壬子則不妙;遇到松柏木見平地木可以為棟梁,如果再有土助,主貴。

一、戊戌平地木

戊戌平地木,以戊干坐戌地支,干支為土,又都是納音木之財,因而稱為“神頭祿”。戊戌是平易沒有用的木,必須有旺水來資助,才能有生旺之氣。如果其他干支上有弱金相刑克,則會官鬼弱,也會運氣好。也就不怕祿鬼來克,可使命格尊崇高貴,變成有用。命格只可過甲午弱金,不可遇到強金來克,若有強金,則為無用之才。這種命格中納音為木,干支為土,木是土之官,因而稱“明合暗官’,必須成于水旺之方,才可成大器。

戊戌是土中生長之木,害怕再遇到土,土多則困頓不通。金不能克制此木,因為金氣到了戌位就會散失,遇金反而會有福。如果命中遇見金水多者,反以貴格論。

吉兇性質:平地木命篙艾稈,喜火及春夏。吉華蓋;兇大敗,八專,杖刑,截路。

日主參斷:戊戌墓庫,辰巳空亡。戊戌平地木命,屬相為進山黃犬。性剛毅明敏,為人誠信有余,禮儀不足,剛毅果斷,圓滑不足;對金錢的使用極端,有時一擲千金,有時一毛不拔。幼年見災,早年不順,拜師學藝,技高一籌;自營自立,財帛晚聚,只要努力進取,中年期間可以成為知名人仕。男命,雙重桃花,六親冷淡,情海生波,感情多有爭端,婚姻緣份變化很大,離合難定,為情多苦。女命宜服務性工作,多見晚婚,能得良緣,多為賢良顧家之命,一生須防有共夫情形。

二、己亥平地木

己亥平地木,木長生在亥,亥中又有壬水,因而稱為“地官承”。甲是己的財官,此為糞水育苗之木,這種命格育其他干支水多土厚,則可水多印旺.土多官旺,都會有所成就。但如果官和印不旺,至衰絕,則為不吉。如果官和印平平,僅為普通程度的狀況,也可主其人略有富貴。 如果命局中干支上有財祿,會怕官鬼來刑克。

己亥是自生自長之木,根深締固枝繁葉茂,不怕眾金來克害。如果見到辛亥釵釧金,辛巳白蠟金和癸酉劍鋒金略有不吉。若遇見乙卯大溪水,丁未天河水或癸未楊柳木者,沒有不大貴的。閻東叟說:“己亥之木,得時則清貴,失時則辛苦。”

吉兇性質:篙艾茅,喜水及春夏。兇闕字,截腳。

日主參斷:己亥胎方,辰巳空亡。

己亥年生人,為人機巧伶俐,口舌能辯,得理不饒,心地不壞;為人努力上進,交際能力強;個性表現溫和,人緣好,受人歡迎,是一個操勞型的人。六親冷淡,骨肉情疏,自主少靠;女喜長男,男喜少女,多為情傷;晚婚晚育養身德,遍灑錢財做功德。男命春天生人,一生有掌權之機;但須防財錢運用,多有虛耗情形,一生不宜作保人或是借錢給他人,易被倒債。不動產最好用妻室名下購置。女命注定一生享受福碌,嫁夫有財;但愛管夫財,愛限夫蹤,與公婆不和,對丈夫亦無助。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