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給丟魂的人叫魂

    8108閱    字型: 

什么叫魂,《說文解字注》曰:“魂,陽氣也。”而“魄”是指陰氣。我們經常看到某人失魂落魄,也曾經聽聞一些老人會叫魂的傳說。那么,叫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民俗認為,人的魂魄一定要附在其主人的肉體上。如果一個人因受到驚嚇或者魂魄受到什么引誘自行出走了,魂魄出走而身體尚留在家里的人就會表現出演神恍惚,心神不定,煩躁不安,啼哭不止等異常狀況。丟了魂魄的人要采取措施, 就是叫魂,把丟魂人的魂魄叫回到其主人的肉體上。

陳鵬解夢查了些資料,丟魂現象是這么描述的。

  • 一魂游走不歸。表現為患者面色發白,脈細弦,時時發愣。
  • 二魂游走不歸。表現為患者一驚一咋,膽小如鼠。男右眼窩發青,女左眼窩發青。
  • 三魂游走不歸。表現為睡夢中時而驚醒,時而沉睡不醒。
  • 四魂游走不歸。表現為夢中驚叫而不知,脈象表現為左右手尺脈濡沉澀,似腎病又用現代醫學醫療器械檢查不出問題。
  • 五魂游走不歸。表現為面色蒼白無血色,脈象時斷時續,現代醫學醫療器械檢查不出問題。
  • 六魂游走不歸。表現為輕度休克狀態,現代醫學醫療器械檢查不出問題。
  • 七魂游走不歸。表現為重度休克狀態,體溫在持續偏高而無任何現代醫學體征。

那么,民間又是怎么做的呢?男人陽氣重,操作這些事的,得是女人。以下方法全部收集而成,大家參考。

1、當孩子受到驚嚇而終日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惶惶不可終日。然后由家長帶著孩子找到當地會叫魂的人來叫魂。會叫魂的人一般年齡都比較大,以女性為主。叫魂時由叫魂的人在地上畫一個十字,掉魂的人站在十字上面,掉魂的人的家長站在一旁,叫魂的人在口中先念一段詞,然后一只手伸向天空作抓東西狀,口中喊到“XX回來了”,然后把手伸向掉魂者,由掉魂的人的家長在一旁應道“上身了”。如此反復七遍。次日,掉魂者即可痊愈。 常見于北方。

2、 據說東莞是這樣的:在屋檐下、床頭或受嚇的地方,燒幾支香及冥紙,將孩子衣服在火焰上方前后擺動,手拿菜刀或剪,在地上拍響,再將米粒撒向四方,口中呼喊:“東方米糧,西方米糧,南方米糧,北方米糧,四大五方米糧。某月某日某某(小孩名)童年來歸啊!請到九天玄女、接魄童郎,畀返某某肚膽來歸啊!”

3、 晚上寶寶驚嚇夜啼,媽媽們可以抱著寶寶,拿寶寶衣服蓋孩子身上,拍著床幫念叨,床幫床幫神,俺的小孩丟了魂,您給俺找您給俺尋,找來交給他母親,XX回來了,叫小孩名字,就好了。

4、  將干凈茶杯一個,放滿小米,用筷子刮平,蓋上塊紅布,當失魂小兒熟睡時,輕輕慢慢地在頭上轉三圈,放在一邊,第二天揭開紅布看--茶杯里本來平整的米就有一個地方少了許多(一個小坑),這個方位就是小兒失魂的地方。可以使家長明白失是在哪里或因為什么嚇著。

5、拿一些小米用一個小碗成滿滿的用紅布包好在孩子睡著了的時候在孩子頭上左轉3圈右轉3圈,嘴里一邊轉一邊說貓精狗精給(孩子的名字)叫叫精。

6、  拿著寶寶的衣服,在門口叫著寶寶的名字,叫她快回家。然后,往南方跺一下腳,叫著寶寶的名字,并且說"南方嚇倒也不怕,快回家",往北方跺一下腳.叫著寶寶的名字,也說"北方嚇倒也不怕,快回家羅"。以此類推,往東南西北方各叫一次就行了。

7、 半夜12點,在寶寶右邊耳朵旁,連著叫7遍“XX(寶寶名字)別害怕跟媽媽回家”連叫三天。

8、 念如下四句話:“慧元江邊玩,金剛列兩邊,千里魂靈在,急急入竅來。‘再用手捂一下孩子的囟門處就好了’。” 此為最古老有效的道家叫魂方法。

9、 茅山道術里有收驚靈符,畫一道收驚符貼一床頭,一個燒在門口,燒的時候念XXX回來了即可。

10、必須說明,中醫里有用到可以治丟魂的藥有好幾種,比如小兒驚風散,猴棗散,珍珠粉等,各大藥店均有銷售。

當然,陳鵬解夢相信很多人經歷過收魂儀式,甚至自己也知道一些方法,希望大家一起探討下這個神奇的習俗。

文:陳鵬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