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佛燈火

    5.4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佛燈火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甲辰(1964年,2024年)乙巳(1965年,2025年)年,對應的屬相是紅龍和紅蛇。甲辰乙巳,由于辰、巳是巽風的位置,所以屬于火氣盛的地方,辰、巳是燈火轉為太陽光的時候,光力相承,所以叫佛燈火。

佛燈火是燈火,所謂金盞光華,玉臺吐艷,在時空上專門照日月不照的地方,明天地未明的時刻。這類火屬于人間夜晚照明的火,以木作為核心,以水(油)作為滋養,遇陰則吉,遇陽則不利。所以日柱、時柱上最忌再遇到辰、巳,那樣地支有沖,恐怕會風吹燈滅,主夭折。所謂陰可以指戌、亥、子、丑是陰(典型夜晚),也可以從未到亥作為陰(地支的二陰到六陰)。在五行上遇到木是根本,只要是木就好,如果有得官星、祿星、貴人相扶,或者干頭上化水成油,就更吉;大運上遇到木相助,也主大貴。

水中以井泉水、澗下水作為真油,長流水是假油,大海水、天河水則不可以當油看,遇到的主平常。佛燈火,遇到水一定要有木,不喜歡長生旺氣的地方,水太泛,反而兇。金如果有金泊金照耀,命局最清貴,但也要講究有水、木來資助,才能顯達;其它砂中金、釵釧金兩種金都算吉;至于遇到劍鋒金,是叫燈花拂劍,更加吉;僅白蠟金不宜遇到。

五行上遇到土,要防克破。比如遇到壁上土可以安身,此火怕風,日時遇丙戌丁亥屋上土,則燈在屋中,更得添油,尤貴。因此遇到屋上土可以庇佑保護,日柱和時柱上都遇到,主福氣、富貴,砂中土因為巽風位有木,也主有吃有穿,其它土沒有用。

佛燈火喜歡同類,卻最怕風吹。除了以下情況:霹靂火是龍神變化的火,因此必然帶風來,不要遇到這樣的火;與天上火、爐中火二火相見,最兇。甲辰火是燈,喜歡夜以及水,厭惡晝。乙巳火是燈光,喜歡夜以及水,厭惡晝。特別喜歡申、酉以及秋季。

 一、甲辰佛燈火

甲辰是偏庫之火,大氣所聚,喜多火扶助,補其不足。如果遇上戊辰大林木和戊戌平地木相生,為入貴格。最怕遇到壬辰長流水和壬戌大海水, 丙午丁未天河水克制,不貧則夭。《五行要論》說:甲辰為天將之火,秋冬生含敏銳峻烈之氣,資質淳樸豁達,文采魁冠,福壽齊全,名利雙收。若生在夏時遇午未,甲木處死墓不能自生,泄耗太過反不利。 

甲辰納音火,火長生于寅,申子辰馬在寅,干祿為甲,甲即寅,所謂祿馬同宮,故祿馬承。火冠帶于辰,往生之象。火虛須生,會寅卯辰木方之地,而為始壯,辰乃水庫,不須會,再得土位,戌也,火之墓也,而為過,可成升騰之象。甲得丙寅為貴食,生氣自明。

甲辰佛燈火偏庫之火,多火助之吉,所謂同氣之求,以資其不足,若見戊辰,戊戌木生之為貴格,忌壬辰,壬戌,丙午,丁未水最毒,五行要論云:甲辰為天將之火,含敏速峻烈之氣,入貴格則為特達,為文魁,利秋冬,不利春夏。

吉兇性質:微弱火,喜金水,喜夜半有光晝無為。吉華蓋;兇大敗,平頭,破字。

日主參斷:甲辰衰地,寅卯空亡

甲辰佛燈火命之人心地好、性柔、厚道,信仰心重,心性淡薄,忍耐力強,多具人情味,為人清閑風流,反叛性強。乃是棟梁之才,少年刑傷,六親少靠,自營自立,中年之后將有很大的發展;從事學者、教師、醫師、宗教家能見成就。雖然勞碌,一生福祿能得,到老愈豐厚,異性、配偶多見助益。男性得妻助,但注意妻室身體多病災,須防祖業家道中落,妻離子散!凡事且莫強求,一切順其自然反而吉順。女命個性倔強,一生須防有共夫情形,易得婦科病 ,如柱見傷官,乃絕代佳人,貌美、多才。

二、乙巳佛燈火

乙巳是臨官旺相之火,不怕水克,因為水到巳位氣死絕,反有既濟之功,必然純粹可喜。若再得二三火來扶助,更是錦上添花,封妻蔭子,名利雙收。《五行要論》說:乙巳火含純陽巽發之氣,充實而光芒四放。春冬向陽吉,夏秋向陰兇。

火之臨官在巳,再有巳中有庚金,是乙木之官,因而稱“地官承”。天干乙木也會生火,因而稱“進功之火”,指能貢獻生旺納音之火。這種命格要其他干支用木來不停加以輔助.不需要有午的旺極之火。如有木火相加的功力,即使其他干支有金水,金水是火的死敗之地,也仍可主貴。或者是有相同納音的金水來克丙的命格,都能主貴。

吉兇性質:微弱火,喜金水,喜夜半有光晝無為。吉正祿馬;兇大敗,曲腳,闕字。

日主參斷:乙巳沐浴,寅卯空亡。

乙巳佛燈火命之人智慧高,家財豐,自尊心強,獨立心強旺,為人固執,不易相處;最怕有欠始終。為人春風蕩漾,明朗活潑,聰明機智,一生福祿多得,異性多見助益。此命學技能成,諸事循規正道必有吉慶。特別注意,因為處事太過于獨斷,乃致失敗、破財。為人多情婚后容易變心,感情上難言如意,多有爭端,家庭運差,婚姻緣份也很不如意,夫妻男女多見反目。子女緣份較差,特別是男孩子和父親緣分差,晚婚晚育得安寧。女多旺夫益子之命。男命妻室有助,大都早熟,生性風流,一生要防風流、散財。注意肝臟疾病,老年身體較差。女命為人嘮叨,好罵夫。若能循矩正道,保持謙和,則一生可得安泰。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