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過鬼節有哪些注意事項

    6.8萬閱    字型: 

農曆七月十五日,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節,民間舊稱鬼節,七月半。相傳那一天,地獄大門開啟,陰間的鬼魂會放禁出來。有主的回家去;沒主的就到處游蕩,徘徊于任何人跡可到的地方找東西吃。所以人們紛紛在農曆七月里以誦經作法等事舉行“普度”以普遍超度孤魂,恐防它們為禍人間,又或祈求鬼魂幫助治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南方地區在這一天有普度的習俗。

在中國習俗中,并不僅僅是七月十五這天需要避忌。農曆七月,被稱為鬼月,此月鬼門關大門常開不閉,眾鬼可以出游人間。雖然與清明、重陽一樣,同為冥節,但民間在鬼節期間的注意事項明顯比其他節日多。

注意一

民間習慣在陰曆七月十五日這一天祭拜祖先,人們相信祖先也會在此時返家探望子孫,故需燒紙錢祭拜祖先。祭拜的儀式一般都是根據當地的風俗習慣,并沒有特定的要求。此月份建議大家不要無故前往墳場、偏僻的荒郊野地,以免招惹陰靈,尤其小孩子更需注意。如果要上墳燒紙錢,也不建議帶小朋友一起。

注意二

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提醒大家晚上早點回家,特別是以不走夜路為好,如果非要走夜路的話,建議多幾個人一起為好。尤其喜歡玩拍照的朋友,建議最好在這天晚上不要拍照為宜,否則會拍到不吉的東西。

注意三

晾曬在陽臺外的衣服,尤其是小孩子的衣服,最好在下午太陽落山前收回(約下午16點前),以免被鬼附上或借去穿。

注意四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陰氣較重的一天,因此這天陽氣較弱的人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不用害怕,可以嘴中不斷默念“乾元亨利貞”,也可以盡量少出門。

注意五

若無特別的必要,少去河邊、湖邊玩耍,以及人少偏僻的地方,尤其是小孩子。如小孩子突然不舒服,例如發熱頭疼等,還需要及時就醫,或者請專業人士幫助。

注意六

冥紙是獻給鬼魂的祭品,在焚燒時,鬼魂們會聚集在旁邊搶拾,如果你在焚燒冥紙的時候亂踩亂跳,難保不會阻礙到它們的行動,鬼魂們生氣之余,自然會對你不利。同時在路邊看見冥紙、硬幣之類,也不要去踩、去撿。

注意七

若是這一天夢見已故的親人,也不需要太緊張,此為正常現象,只是自己太過于想念自己的親人。

注意八

若遇到鬼壓身、鬼打墻等靈異事件,不要慌張,集中一切注意力,睜開眼睛,口中默念“乾元亨利貞”數遍。也可以在睡覺前,房間里留一盞燈,避免自己太害怕。

文:吳寬之團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