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大驛土

    3.6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大驛土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戊申(1968年,2028年)已酉(1969年,2029年)年,對應的屬相為黃猴和黃雞。申為坤,坤為地,酉為兌,兌為澤,戊己之土加于坤澤之上,非比他浮沉之土,故曰大驛土,氣以歸息,物當收斂,故云。

戊申、己酉納音相配,為大驛土。大驛土為坦途大道,九州無所不通,萬國無所不至,位屬坤方。大驛土養育萬物,以木為根本。戊申,為長生土,德厚無疆,見少樹木都能滋生;己酉,自敗之土,如果木多則竊氣;戊辰、己已為大林木,此土遇之,己申合水,辰酉合金,但己申又相刑,所以主短命。遇其他木,命主吉,同時可以參照命中之祿馬貴人來判斷。

喜清貴不燥的井泉、澗下二水,如果是戊申逢澗下水丁丑或者井泉水乙酉;己酉逢澗下水丙子或者井泉水甲申,這就叫官貴,主吉利。己酉逢天河水丙午、戊申得丁未,這就是貴祿,即己祿在午,主有福。戊申見長流水癸巳,己酉見壬辰,也吉,但是也不能多。大溪水乙卯是東方雷震,單獨逢乙卯也吉。海水對穿太泛,日時二柱遇之,命主短命,命中如果有山解救,情況稍好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戊申見了海水的癸亥、戊癸合化,反而主吉。

遇太陽、霹靂二火,極易發生變化,如果命中有水助濟,主富貴通達,其他都是凡火,如果再遇到木生火,主兇患。喜見路旁土,遇城頭土,命中如果有水,也為吉,不宜見其他土,見了兇險。命中若有清秀的金,戊申遇釵釧金辛亥,金箔得壬寅,柱中更有水相助,這是地天交泰,水繞山環的大格局,主貴。己酉見庚戍、癸卯也貴,但是稍微弱一點。沙金情況相同,劍金需要木為用,不然見了也沒有用。

一、戊申大驛土

戊申大驛土,天干戊土與納音土,一起生地支申金,因而稱“地符會”。戊申為柔順而剛剛生成之土,喜歡其他干支上多辰、戌、丑、未,這是四季土。有木在干支上為官殺,為榮見主吉。如果干支上有水,水為財;或有火,火為印,處于水、火的旺方,則皆不會有尊高之命,有木官殺為最佳。木為真官得用,不怕刑克,而以刑克為吉。戊申是重重厚厚山阜之土,木到申而死絕,不能克害此土,如果遇到金水同來入命,謂秀氣流行,是大富大貴的格局。

吉兇性質:秋田地,喜申酉及火。吉福星,伏馬;兇杖刑,破字,懸針。

日主參斷:戊申病方,寅卯空亡。

戊申大驛土命之人,頭腦聰明,有文才、好學,性情急躁,作事反復,好管閑事,無拘無束,依賴心強。近官利貴,逢兇化吉,有意外之福,口雖傷人心慈善,多與神佛有淵緣。是一個相當具有企圖心的人,有專技、才能,如果能夠凡事按部就班,訂立目標,將來必有所成。兒女晚見,情感有傷,易因異性起爭端。男命少小離親,中年好轉,很會花錢,感情上難言如意,多有爭端、糾紛,夫妻之間顯得平淡,一生最怕因酒色造成夫妻的不睦。女命個性內向,有專技,子息運強,但恐無好夫緣,經常為金錢多見勞苦,雖有幫助丈夫的才能,卻難得丈夫之歡心,易掉入男人桃色陷阱,一生須防異性欲惑危機。

二、己酉大驛土

己酉大驛土,納音土與天干己土一起生地支酉金,因而稱“地貴承”。這是子旺母衰之土,因為土之旺氣皆集于酉金。喜歡其他干支上有火來生助,或者有土來幫扶。從革,指金,金多金重亦是旺地。在水少木少的命局中,仍能以火生土、土生金,相因滋生而金生旺。有如此命格,其人高官厚祿不是難事。

己酉大驛土為自敗之土,其氣不足,藉火以相助之,見丁卯,丁酉火則吉,切忌死絕,畏辛卯辛酉木,災蹇夭折。己酉是自我傷敗之土,氣勢不足,需要火來救助生旺。能遇到丁卯爐中火和丁酉山下火最好。最怕是沒有火來救援,自行死絕。又怕辛卯松柏木和辛酉石榴木克制,若命運遇上,不是傷殘貧賤,就是傷損壽元。

吉兇性質:秋稼禾,喜申酉及冬。兇退神,截路,九丑,闕字,破字,曲腳,聾啞。

日主參斷:己酉長生,寅卯空亡。

己酉大驛土命之人為人心性聰明,俊杰敏秀,聰明智慧,領悟力強,文昌,好學,自視高傲,用心不專,多學少成;很有度量,體胖,賢能持家,身份高貴,個人魅力強,歲運吉,保持信用,足食可望。少年雖孤獨而得溺愛,中年雖坎坷而多情緣,晚年衣食豐足愛清閑。桃花將星入命,大都早熟,為人多情,多有感情生擾,須防緣份來去,總被風情固執剛強傷幾回。男命為人講究信用,領悟力強,能展才華,可以依努力,而得見回收,一生豐衣足食,惜無官運可言,但可以得到祖先的福蔭,晚年多見勞苦。女人工作能力強,有超越夫運的可能,得賢良之子嗣,但須防產厄之憂,感情多爭端,容易掉入桃色陷阱之中。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