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里12生肖如何養生

    字型: 

立秋是中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交接點之一。自8月7日、8日、9日開始,已正式進入秋季。立秋后,盛夏余熱未消,很多地區仍然處于炎熱之中,因此素有“秋老虎”之稱。立秋后,陽氣轉衰,陰氣日上,自然界由生長開始向收藏轉變,根據順應四時的養生原則,秋冬養陰。那么,在立秋之后,12生肖具體該如何養生呢?今天我們就依據民俗節氣來探討這個話題。

一、生肖兔與虎

生肖兔與虎,在地支學說里象征乙木寅木。立秋后,天氣逐漸轉涼,草木亦漸漸散去蓬勃生長之勢。生肖兔與虎,在立秋過后,不宜暴飲暴食,尤其是冰凍啤酒、飲料、雪糕類的五行水形食物。因為秋季的寒水易凍傷樹木,而兔與虎五行屬木,木主肝膽,容易給肝膽造成不良影響。

二、生肖蛇與馬

生肖蛇與馬,在地支學里象征火。火入立秋,火勢微弱。因此,蛇與馬在立秋后,應避免火氣失調,不宜熬夜、開夜車。而且火代表眼睛、血液方面,亦不宜飲食不規律,不吃早餐,吃過多的街邊食品,容易給自己的健康帶來不利影響。

三、生肖猴與雞

生肖猴與雞,在地支學說里象征金。立秋為金旺的時節,而馬路為火,火金相克。立秋時節,生肖猴與雞應減少“火克金”五行相克的局勢出現,盡量避免酒后駕車及深夜出行,注意保護自身的出行平安與飲食健康。

四、生肖鼠與豬

生肖鼠與豬,在地支五行里代表水,立秋屬于金氣旺盛時節,“金旺生水”,水勢澄清。立秋過后,這兩個生肖的朋友可依據自身情況,適當增加飲食量。但因為“火金相克”,所以不宜食用過多火鍋、麻辣等食物,避免感染感冒、呼吸器官方面的疾病。

五、生肖龍、狗、羊、牛

生肖龍、狗、羊、牛,分別代表的地支屬性為五行土,立秋為金氣時節,土旺則埋金之氣,因此,喜木來梳理土地。立秋之后,這四個生肖可多吃代表木氣的青菜,用五行木來進行養生,從而達到身體健康的效果。

文:易奇文化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