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桑柘木

    3.6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桑拓木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壬子(1972年、2032年)、癸丑年(1973年、2033年),對應的屬相為綠鼠、綠牛。

桑柘木為蠶提供食物,是綾羅綢緞之根本,最愛沙中土,可以為根基, 路旁土、大驛土次之,見其他土無用。最喜天河水之雨露滋潤,此外,見長流、 溪澗、井泉諸水也吉,但需有土為根基。大海水漂泛無歸,如果命中無土而又遇上此水,則主夭折。逢覆燈火最吉,因為燈火的辰巳是蠶食之地,爐中火有寅卯, 是木的生旺之地,遇之也吉;天上、霹靂二火的干支可形成合化之局,且有水火相濟之妙,所以見之皆吉,但火不宜重見。諸金中,壬子癸丑桑拓木逢砂中金最吉,劍鋒能修整此木逢之也吉;桑拓木命中無土,逢平地、石榴二木主兇。大林木有辰巳,是東南蠶食之地,如桑拓木命中有土助生,再遇此木,一定大貴;遇上楊柳木,叫桑柳成林,也是貴格,但要生在春夏才吉。

一、壬子桑柘木

壬子是專位不變之木,癸丑是自藏偏庫之木。此兩木有所不同,命局中處于死絕狀態反為富貴,命局中處于生旺狀態反為貧賤,遇到水多生扶為夭折,遇到金土多才為吉利。《五行要論》說:壬子是幽陰之木,陽弱陰盛,柔而無立,類仁水德。就象遇見丙午天河水則變化為水,水沖則立德;就象人能修煉成神仙一樣,與平常人不同。

壬子納音木,干支水之神會,專祿也,故神頭祿。體柔者,木逢子敗,用剛者,水旺在子。木旺在卯,得酉之削克,逢沖解刑,此居旺相得金,壬貴卯巳忌午,則揚名可待。本祿即旺,須官之損裁,官者,己也,而音木得旺在寅卯,畏音鬼之克制,壬寅癸卯金是也,祿逢病死之鄉,克身不利。

吉兇性質:傷水多之木,喜夏火與四季土。兇陽刃,九丑,平頭,聾啞。

日主參斷:壬子帝旺,寅卯空亡

壬子桑柘木命之人個性比較主觀而獨立,唯我獨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人際關系不好。為人多情!感情上難言如意,多有爭端,家運差,婚緣也不如意。須防破耗事生,一生起伏大,為情多苦,為異性多見破耗,若處于極限之狀,須防急落,凡事宜三思,培養冷靜思考個性。男命娶妻中年后財豐,但不宜經營生意;妻室多強,夫妻口舌、紛爭、外遇多見。女命工作能力很強,可經營餐飲業,一展經營長才。可惜孤鸞煞坐命,婚姻不美滿,夫妻難以和睦。

二、癸丑桑柘木

癸丑納音桑柘木。癸為水,丑中有癸水,丑也為金之庫,金能生癸水,也是下支生上干,為下生上,因而稱“祿得源”。癸丑為一種剛柔相互中和之木,不強也不弱。干支癸、丑之中都為水,水在旺地,地支丑土也在得位,因而稱“水土承于旺方”。有水就能生養物類,用金來制,納音木為官,主人萬事皆可以成功。只怕有丙制金,因金是木之官,所以有火旺則不吉。 這種命格貴在北方。祿在北方,怕鬼來刑沖,不吉。

吉兇性質:傷水少之木,喜冬水與秋金時。吉華蓋,福星;兇八專,破字,羊刃

日主參斷:癸丑冠帶,寅卯空亡。

癸丑桑柘木命之人外表沉靜,內心活潑,為人自立心強旺,能爭取事業,有相當之上進心,暗祿,有意外之福,在社會上受人尊敬。大都早年辛苦,中年后可望平安吉順。感情多爭端,桃花多見;雖有良緣,卻容易產生困擾,注意有神經衰弱現象,注意早婚則有破緣之憾。男命自尊心強,善謀略之人,居所常見變動,早婚重見,配偶之個性強。女命容貌端莊秀麗,個性內向而倔強,情事多見爭端。色欲強,為人多情,乃致交友有多雜現象;婚姻不美滿,六親冷淡,情海生波,婚姻緣份變化很大,離合難定,為情多苦。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