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解析——傷官格

    6.9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格局就是指八字命局組成的一種特殊的五行局勢和生克結構。一般情況下,日柱天干(代表命主自己,稱為日干或日主)和月令的關系是劃分格局的依據,也就是說月令是定格局的標準。八字格局決定著一個人的性格、事業、婚姻、學業、人生等。

一、什么是傷官

我生者子孫,根據陰陽配合,陽生陰、陰生陽的天干就是傷官。比如命局中日主是甲木,木生火,丁陰火就是甲陽木的傷官,還有命局中日主是乙木,木生火,丙陽火就是乙陰木的傷官。至于傷官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命局中日主是甲陽木的時候,金克木,辛陰金就是正官,木生火,丁陰火是傷官,丁火泄木氣,克制辛金,抑制官星發揮作用,非但無法幫助輔助日主成就富貴,還會阻止日主的貴氣發揮,所以稱之為傷官。

二、什么是傷官格

確定傷官格時,主要應該觀察四柱的月支,然后再參考其他的天干地支。假如月支里面循藏的天干是日主的傷官,并且還能夠透出,那么就可以成為格局。比如命局中日主是甲木,生于午月,午火循藏天干丁火,火正當時令,處于旺盛,丁火透干,甲陽木生丁陰火,丁火就是甲木的傷官;還有命局中日主是乙木,生于已月,巳火循藏天干丙火,火正當時令,處于旺盛,丙火透干,乙陰木生丙陽火,丙火就是乙木的傷官。以上兩種情況都是傷官的五行之氣正當月令,再遇到地支循藏的傷官透出,就可以取為傷官格。

如果月令沒有循藏傷官的天干,退而求次,出現其他的天干地支上通根生旺或者有氣的情況,也可以取為用神。比如命局中的日主是甲木,生于丁未月,木生火,丁陰火是甲陽木的傷官,生于未月,土正當時令,處于旺盛,火不得令,其他天干地支上出現丙火丁火巳火午火,許多火扶持輔助,月柱丁未上,傷官丁火通根生旺,可以取為用神。還有命局中的日主是乙木,生于丙戍月,木生火,丙陽火是乙陰木的傷官,生于戍月,土正當時令,處于旺盛,火不得令,其他天干地支上出現丙火丁火巳火午火,許多火扶持輔助,月柱丙戍上,傷官丙火通根生旺,可以取為用神。

三、傷官格的喜忌

 關于傷官,古有“傷官見官,為禍百端”之說,因為在用神中,至為尊貴的用神是正宮,傷官是它的克星,所以見傷官破掉了貴氣,將災禍連連。因此古亦有說法,那就是入傷官格,傷官一定要傷盡才好。官星傷盡之后可以生財,而財旺又能生官,五行生克就是這樣有情迴圈的。如果傷官出現在月令,四柱又因合會局,都在傷位,沒有沖,沒一點官星,這就叫傷盡。此外,傷官出現在月支上或時柱上,四柱無官星,這也叫傷盡。傷官傷盡,更加上身旺或者財旺、印旺,便是科舉中官達一品的貴命。

古代命理學家認為傷官乃小人之情,喜財而妒官,又行財運,反生富貴。如果行運到財衰和日主死絕等地,那就財脫無祿廣,不是官司打輸,就是死期臨頭了。此外,入傷官格的人,命局中傷官與身旺相,不見財星的命慟主兇,這種人一旦遇到正官的歲運,就會大禍臨頭,理應盡快退身避職。

此外,各個季節之傷官格之喜忌亦不太相同,經云:“火土傷官宜傷盡,金水傷官喜見官,木火傷官官要旺,土金官去反成官,惟有水木傷官格,財官兩見始為歡。”此詩歌乃指出各季節之傷官格之喜忌。

火土傷官亦即火日干之人生於未戌土神司令之時。而“宜傷盡”是不宜見到官星之意,是因為未、戌兩月之土,火炎土燥也,若滴水(官星,水為火之官)入之,反而激其燄氣,因此不宜見官,傷盡為宜。但僅傷盡是不夠的,命局必須有財星洩化傷官旺氣,使氣勢流通,方為美談,否則傷官旺而無法發洩,無所施為,究宜非美局。

金水傷官是指金日干生于冬令而言,金日主生于冬令,命局金寒水冷,若無火星來照暖命局,必無生發之機可言,火乃金之官,故喜見官星。金水傷官(金水食神亦同)若命局不見火星,行運亦不遇火運者,縱使才富五車,均難取其貴。但金水傷官之格局,命宜身旺,又見官星,效果才大,富貴才高,否則身弱者克洩交加,終非全美。身旺者宜行財官運,必然富貴兩全,身弱者宜行旺身之運。

木火傷官是指木之日主,生于夏令季節而言,夏令火旺則木被焚矣!命局亟需有水星來調候潤局,但是夏季乃水星休因之時,須有金星來生水,使水源不斷,這樣才能顯水星(木之印星)潤局之功。金乃木之官,故說官要旺,唯這種命局必須命上有水星,效果方佳,若命局無水星,官雖旺亦難顯其功,無濟于事,不然也要大運遇水運,效果才能顯現出來。

土金傷官是指土日干生于秋令而言,秋季是金神司令之季節,土被旺金所洩,可說是子旺母衰,土逢重洩,元氣已虛,此時所需要的是火星(印星)來生扶救助,而不喜木(官星)來克伐,日主承受不了克洩交加,故不宜見官。沒有官星之克,日主得以旺相而任財(這是指命局已有傷官,又有財洩傷官之氣)。財既旺則可暗生官,因此,命局雖不見官星而仍不失為富貴之徵,故有官去反成官之說。一般格局身旺有財星則喜見官星,才能富貴兩全。

水木傷官是指水日主生于春季而言,春季是積雪融化之季節,所謂春水犯濫,命局如水過多則喜財(火星)官(土星)為用。春季氣候尚寒,得火暖局則水木皆榮,若水過旺,則又喜土來阻水。雖然水木傷官格者,身強者占大多數,但身弱者實亦不少,如果命局因財官過旺而導致身弱,則反宜印比劫星來生扶扶助日主了。當然傷旺無財,雖巧猶貧,縱使身弱,命局有財,逢身旺運亦能發財。水木傷官格,不論男女,都有多淫之傾向,此種情況宜官印有力不受克害,方有引導日主守正之能力。

四、傷官格成與敗

何為傷官格的格局為成,何為敗呢?傷官格之救應。月令傷官,能泄日元秀氣,但需身旺,天干再見透財,則為傷官生財格,為格之成。但四柱如果見七殺透干,或財被合去,或財去生殺,所謂傷官生財透煞者,皆為傷官格破格。

如甲木生于午月,用午中丁火傷官為用,天干己土透出,為日主甲木之財,成傷官生財格。而如若再見庚金七殺透干,則財星轉生七殺,傷官生財,貪生忘克,失去駕殺之用,七殺有生而無制,則傷官生財格破。救應之法,在于去殺,如果有乙木透出,與庚作合,則殺可去,傷官格則可成。此所謂“傷官生財透煞,而煞逢合”以救應。

五、傷官格的命理特征

  1. 傷官透干通根于月支并且得令方算傷官格。
  2. 月干支帶傷官的為傷官格,傷官格必須身旺,身旺的傷官格是好命。
  3. 傷官為日干的泄氣者,凡屬傷官格的人,大多沒有神秘性,但是日干強弱對于命主的賢愚智慧有極大關系。身旺的傷官格主頭腦極端聰明。反之,身弱傷官格主命主相當愚笨。
  4. 傷官格的人,虛榮心都很強,反對束縛,厭惡正官,多數都不服從領導。由于自己的才能出眾,故搞自由職業的居多。
  5. 傷官格的人,其叛逆性特別強,如再有比劫相助,其叛逆性愈加嚴重,如果有印綬制之,則能緩和一些。
  6. 傷官格人的性格,待人親切熱情,并富有同情心,待人心腸很熱,惟一缺點是好事已經做了,自己認為給人幫了大忙,向人討人情,卻因此容易產生不良的后果,最后落得公公馱著兒媳走,挨壓不討好。
  7. 傷官格的人,一般都志向高傲,有蔑視他人的個性。
  8. 傷官乃日主泄氣之星,古有“年帶傷官父母不全,月帶傷官兄弟不全,日帶傷官妻子不歡,時帶傷官子女兇頑”。這句話從實踐經驗看來,不得不使人信服,但必須要看傷官是否有合與印綬之制,如年柱帶有傷官,該傷官有他干合之和印綬制之,反而主其人的父母身體安泰。所以分析八字,必須要全面分析。
  9. 傷官是官星之大敵,官星為子女星,故傷官多的男命,一般享受不到子女之福。如果命中出現財星,方能受益于子女。古有“傷官有財主得子,無財傷旺主子死”之說。
  10. 傷官格旺盛的女命主克夫,因正官為丈夫。如果柱中財印均都旺盛的,不但不克夫,反而主丈夫榮達,因印綬能制傷官,財星又生正官之故也。
  11. 生日地支為夫妻宮,女命中帶有旺盛傷官的,主夫妻之間常有爭執;如果該傷官有干合,他柱再有印綬,或者走上了干合大運,或印綬大運,反而主婚姻幸福。

六、傷官格行運吉兇

  1. 傷官格中帶有正官,逢財星大運或印綬大運,主大吉大利。如逢傷官大運,主立見災禍,傷官格身旺,而命式中無正官的,雖逢正官或傷官大運也無大礙。
  2. 傷官格身旺有財星者,主好命,逢到財星旺運主飛黃騰達。身弱的傷官格有印星,也是好命,逢到走印星大運,則心想事成,特別陽日干出身的傷官與命式中偏印相合的,如走到偏印大運,則事事如意,喜事重重。
  3. 傷官格身旺的,怕印綬生身,喜財星泄身;.傷官格身弱的喜印綬生身,怕財星泄身,行運吉兇看法亦同。
  4. 傷官格的傷官逢長生、冠帶、建祿、帝旺的主吉,逢到衰絕之大運主諸事不順。
  5. 傷官格身弱,而且食神與傷官太過的,主體弱多病,再逢食傷之大運,須要注意身體,身弱的傷官格再逢到泄身的大運主長期身體有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