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貞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6.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財帛宮掌管命主一生財富多寡,命主的理財能力,賺錢本領,財運好壞,對財富的態度,適合從事何種職業進財,財源性質穩定與否,正道抑或喜發橫財等等,為判斷命主財運吉兇的主要宮位。

廉貞星五行屬水、火,在紫微斗數中,大凡含有兩種五行的星曜, 多主其變化度高。而廉貞性屬水火,兩種五行既相克又相濟,所以其特性變化無定。在柔的一方面,顯現在深刻的感情,常帶點幽默的性格,在人際關系里,常常扮演著一個詼諧的角色,所以它亦為次桃花主;在剛的一面,它又化氣為囚,象征官非、沖突,在事業的野心,對政治的狂熱,在疾病方面,主膿血之疾,由此可見其復雜無定的特性,因此古人對此曜便有“觸之不可解其禍,逢之不可測其祥”的說法,即是說此曜不論吉或兇的應象,都難于估計。

廉貞星最容易受同宮的星曜的影響,亦正亦邪,如天府與廉貞同宮,便與廉貞與破軍同宮,可說性質完全相反。因天府最重信譽外表,與廉貞同宮后,能大大地穩定廉貞的浮燥特性;但破軍的破耗沖動,不顧一切的特性加上廉貞后,便成了暴起暴落的命格,兩者在氣質與命途方面,簡直無法在其中找出廉貞性質的共通點。所以要詳細解釋廉貞星的特性,只能以個別組合來論,不能以單星直論,因廉貞星在十二宮中,只有在寅申宮中才是獨坐,但其實亦受著對宮貪狼星的影響,所以要了解廉貞星的性質,只有在整體上配合,才可有較清晰的觀念。

一、廉貞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廉貞守財帛宮,性質相當復雜,因為廉貞五行屬水火,既為次桃花星,以自化為囚,性格呈兩極化,亦正亦邪,受同宮星曜影響很大,尤其對四化異常敏感。命主競爭中求財,若廉貞廟旺守財帛,主財旺大富,且不怕被倒帳,再逢祿存,可成為富賈巨商。廉貞化祿,或與祿存同度,為富格,其財每由交際應酬而來,小錢不出,大錢不入,即為此種格局的克應;若廉貞化祿而有煞同度,又見吉曜,其人用錢恰能用在刀刃上。廉貞化祿見魁鉞、昌曲、輔弼,則財源豐茂,有火星擎羊同度,主暴發,唯財不易聚,有鈴星陀羅,則艱辛以求財,或多虛少實,遇空劫則多破敗,且常常牽涉是非爭訟。 廉貞在財帛宮,吉兇諸曜交集者,其人多浮華,若與昌曲同度,亦主華而不實,一生追逐財富,畢竟但得表面風光,若同時化祿,則主豪奢。

廉貞星坐財帛宮,失陷,主破耗,賺錢先難后易,多敗少成,散聚無常,于艱難中得財。命主精神困擾多,賬款難收,不宜開長期支票,否則易被倒帳。廉貞化忌,主破財,錢財糾紛,周轉困難,賺不義之財或因財失義,或受人拖累。廉貞化忌而空劫同度者,上述情形更甚,不但易涉訟事,而且每每因此傾破家財。男命經營特種行業,把錢看得很重;廟旺也會破財,或因周轉不靈;陷地則要大敗,會敗得令人不甘。廉貞與煞曜同度,有空劫、大耗者,主遇盜。廉貞與昌曲化忌同度,見大耗、陰煞,亦主被盜,或主受騙。

二、廉貞星于十二宮守財帛

1、廉貞于寅申宮獨守財帛

對宮為貪狼,命主善理財,勤勞致富。加會六吉星,少辛勞且可致富。見祿馬交馳,可遠鄉發巨財。加四煞,求財更艱苦且多波折;加空劫,財來財去,糾紛,破敗。與火星同度者,亦主橫發橫破,且對錢財相當重視。命主最宜從事財經事業,若廉貞化祿,可成富局,貪狼化祿,尤存利己之心,火貪化祿,主突發,只需見好就收,亦不致暴敗。若廉貞化忌,主事業受挫折,往往功敗垂成;若同時見煞刑耗曜,且主詞訟,火鈴夾者尤確。

2、廉貞、天相于子午宮守財帛

命主生于富裕之家,為商賈生財之命,善交際應酬,可富足。若有財蔭夾或加吉化吉可大富,為巨商。見火鈴,經艱苦努力后可致富,又逢空星謂“火空則發”,橫發,易橫破,宜見好就收。見羊陀,艱辛且多糾紛,破敗。見空劫,財運差,破敗。煞刑忌聚,是非詞訟。刑囚夾印或廉貞化忌,因交際破財,再加煞空劫,更因是非詞訟而破敗,甚則有刑災。

3、廉貞、破軍于卯酉宮守財帛

命主欲望大,膽大佞為,有欺詐而得之財,為錢財東奔西跑,財源不穩定,財運大起大落。喜命宮中的武曲、貪狼,帶火星的組合,主其人橫發橫破,宜見好就收,宜熱鬧區求謀。加吉可積蓄致小富;加祿存、化祿或命宮有火鈴主暴富。破軍化祿則不宜見火星,主因貪反生破敗,或理想太高,屢生挫折。加煞起落更大,難聚財。吉兇混雜,有成有敗,宜見好就收。逢祿存又見火星易暴富而后破敗,在流年的命、財宮見煞刑忌聚之年應破。

廉貞、破軍守財帛宮,與空劫同度,主橫生破敗,但若同時見祿及吉曜者,則吉兇系于一線,一念之差,可以成敗立判,大致而言,不宜趕盡殺絕,最宜留有余地,見好就收。廉貞、破軍守財帛宮,命主不宜投機,否則必生破敗,即使見吉,破敗后亦難恢復元氣。

4、廉貞、七殺于丑未宮守財帛

命主鬧中進財,不善理財,善技藝積財致富,多起伏,晚發。若廉貞、七殺同宮于未宮,為“雄宿乾元格”,若得祿則主其人會成為大富,唯仍須歷艱辛。若在丑宮雖不成“雄宿乾元格”,但見祿亦可成富,唯財源不如在未宮之暢順耳。若有四煞沖破,則主其人貧窮。加昌曲祿存,經艱苦努力后成大富。見左右魁鉞,多助力,減辛勞且致富。加六煞,更辛勞,財來財去,貧困。

5、廉貞、天府于辰戌宮守財帛

加吉者,主其人財帛豐足,即使無吉曜,亦是小康。命主善理財也善聚財,欲望大,視財如命,易有財務糾紛;無吉亦主衣食無憂,逢府實或廉貞化祿會成為富翁,逢府空露則難聚敗。無煞加吉主大富。若廉貞化祿或命宮有祿存,或事業宮有祿存(迭祿者更佳),則為富格。加煞,求財艱辛,時有破財,且多財務糾紛,但仍不缺錢用;加空劫則較嚴重,破財貧困。

6、廉貞、貪狼于巳亥宮守財帛

命主能干,欲望大,喜自營,財運反復起落,外華內虛,橫發橫破,無吉終敗,辛勞貧困。加吉可平平過;二者任一化祿或與祿存同宮,富有;逢火鈴,暴發,多為意外之財或投機而得財,若又見羊陀刑耗空劫,橫發橫破。見羊陀桃花,因色破財。加桃花無煞,藝術表演而發財。若對宮見祿存,仍可富。與昌曲同度,則為浮華,亦主繁文縟節,故有裝飾意味,此亦為生財之性質,如美術設計之類,唯進財亦有虛浮現象,見虛耗,主虛空不實。廉貞化忌,生破敗,不宜求偏財,貪狼化忌,則主求財目標不易達到,但因事件進行,反而另外有生財之道。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