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神之傷官

    6.6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傷官在六親方面代表晚輩、學生、部屬、男命之祖母、孫女、女命之兒子。

金水傷官的人最為聰明;木火傷官的人個性明朗, 頗富文彩;水木傷官的人多才多藝;火土傷官的人操守佳, 但不免帶有傲氣, 自視很高。傷官傷盡, 為人多才多藝, 志氣高, 好勝, 喜歡出風頭, 是一為威武不屈,濟弱救貧, 具有俠義之風的人。傷官象一位得寵的驕民, 八字傷官重的人, 如原局不見有力的印星抑制, 大多聰明傲物, 藐視法令, 自視非凡, 稍帶虛榮心, 喜歡高談天下事, 不喜受世俗禮法約束而產生反抗心理, 位居人上則苛刻嚴厲, 位居人下則目沒有辦法令。

假如傷官太重, 無財星轉化引出財源, 則終生奔波勞碌, 不得清閑, 雖巧卻貧;假如財星太多, 又會貪得無厭, 永不滿足。傷官之人, 如能執行順境, 則天才橫溢洋溢, 令人矚目欽佩; 假如行逆運,則鉆盡法律漏洞, 行險僥幸, 貪贓枉法, 每取不義之財。若是八字傷官與七殺俱強, 每加重其叛逆性, 行運遇逆境很可能成為社會上的不良分子。

傷官出干清而有力, 不但為科技頭腦, 還善于經營, 可為公司之主管。所以八字傷官很重的子女, 應從小予以好好的疏導教育。傷官較重為頑皮好動, 在正常課業以外, 盡可能地再讓其學習一項或多項較為特殊的技能, 例如工藝、音樂、繪畫、運動、, 科技等, 將傷官本有的習性引導到正規的途徑上, 以后才會有很大發展。

有傷官的人, 頭腦都相當好, 可是有一點卻和食神不一樣, 就是這種人個性太偏激了, 所以, 在人格上來說不夠完滿。這種人常會遭人厭, 因此常遭不幸和失敗。傷官格的缺點就是博而不精, 泛而不專, 處事頻繁求功心切, 缺乏持久的耐心, 理想總是不切實際, 好高騖遠, 多半喋喋不休, 而且非常直率, 別人不敢說的話, 他敢大膽勇敢勇敢勇敢說出, 所以, 有時候在無意中傷害了他人。或者, 有時候話中帶刺, 使別人沒有辦法忍受。

傷官、食神為發泄英華之物, 英華泄, 則鋒芒露。如鋒芒一露, 則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結果, 才高招嫉, 謂其, 傷重合作, 食重自尊。自尊者, 為內向, 主緘默沉靜;合作者, 為外向, 主發揮。食主緘默沉靜, 只需精一技, 即可自傲;傷重發揮,所知未幾, 不足以應世。專一技者以其心無外務, 可以深造;習多技者, 不得不淺。所以食深而純, 傷淺而雜。以女子為例, 傷官外向, 擇夫多不慎, 重奢侈虛榮, 潮流交際。食成內向, 靜默而高傲, 寡言笑, 對于潮流, 不愿發揮。

傷官, 我生之神, 乃利己之表現;正官為利他之表現。利己利他兩者本不相容, 故曰:“傷官見官, 其禍百端。”傷官性質為自私的, 利己的, 其目的在求生存,其手段為合作, 因其是我生之神, 故主我發揮, 一己精力致身體漸衰弱。食神與傷官同為我生之神, 其性質也為利己目的, 所不同者, 其手段為競爭而非合作。以一己聰明才智, 與人爭智識于藝術上, 常有特殊之成就, 不若合作之利用技巧,因人而得死利也。故傷官之成就, 雖屬多能, 不見清高;食神之成就, 雖云利己,卻未同流合污。食神氣純, 傷官氣雜。

如傷官格有印綬制服, 會大大緩和傷官的叛逆精神。傷官是秀氣發露之處, 帶傷官的人俊男美女非常多, 尤其是金水傷官和木火傷官格均為俊秀之貌。若命中有財星時, 更為美貌。所說身強傷盡勝三奇, 男英俊,外緣奇優;女艷麗, 令人傾倒。此外傷官過重的人會有率性縱欲的現象, 期望從肉體方面的快感獲得空虛心靈的補償與滿足, 而且傷官又是屬于"對外方式"的多情性格, 再由于他能生助偏財, 與劫財暗中陰陽克合, 故常有雙重感情存在, 而引起家庭糾紛。傷官過重對女人來說不大好, 由于傷官一方面能克制女人的夫星(正官), 另一方面又由于妻子生理需求旺盛, 而影響丈夫的身體健康。

  • 傷官臨旺地, 克配偶, 易受傷, 不利家人, 易犯官司口舌。
  • 傷官臨衰地, 嫉妒心強。
  • 年柱傷官, 祖業飄零。
  • 年干支皆傷官, 壽短或富不長, 顏面易傷。
  • 月柱傷官, 手足緣薄, 不敬父母。
  • 月干支皆傷官, 手足夫婦分離。
  • 日支傷官, 克子, 子宜遲。
  • 日支傷官, 克夫。
  • 時柱傷官, 克子女, 防子女有損傷。

傷官專論

1.年上傷官克父母,最大不超二十五;父母命硬克不動,除非一世受辛勞;年上傷官怕遇官,干透支藏均怕見;祖業受傷財易散,歲運逢之禍百端。

2.月上傷官真可憐,缺兄少弟受孤單;雖有兄弟不得力,兄不妨來弟又嫌;月干傷官人精明,為人清高多傲慢;月支傷官逢身旺,執行財地有財源。

3.日帶傷官總不吉,女克夫來男克妻;若與羊刃會一起,天災橫禍難剝離;傷官無財人貧困,年日皆傷面有疾;傷官見官多不利,傷印相見兩適宜。

4.時帶傷官頭胎女,男女均兆克子息;晚年運氣不如意,孤苦伶仃受人欺;支上無財家必貧,支上逢劫財難聚;傷官最畏把官見,火土傷官最為忌。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神詳解》(5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