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5.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財帛宮掌管命主一生財富多寡,命主的理財能力,賺錢本領,財運好壞,對財富的態度,適合從事何種職業進財,財源性質穩定與否,正道抑或喜發橫財等等,為判斷命主財運吉兇的主要宮位。

巨門屬癸水,又屬金,但根屬水,屬陰,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正暗星)。其“暗”并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于遮蔽別星(人)的光輝,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巨門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代表刻薄、疑惑、虛偽、是非、波折、遠離、退卻、大門、口、管道。也有巨大之意,落哪一宮即表該宮喜歡大。此星對周圍的事物具有很強的排斥和離散力,有離開逃離之意。

一、巨門星坐守財帛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中,巨門星掌管口才和是非,坐守財帛宮,命主口才好,多靠一張嘴巴和腦力掙錢,如律師、教師、推銷、傳播、表演等行業,巨門化忌者尤然,否則必多是非詞訟。命主須經勞心費神、競爭才能獲財。命主一般不靠祖業,靠自己勞動取財,白手起家,但不宜心高氣傲或太貪心,否則易受同事親友排擠算計而致破敗。

巨門星坐財帛宮,廟旺時,命主晚年可有積蓄;加會吉星,晚年富有;有祿、權、科同會,更見輔佐吉曜,必可成富,唯若鋒芒畢露,盛氣凌人者,必反遭入排擠,以致失敗。加煞會破財且多糾紛。陷地更艱辛,多是非糾紛,但仍可得財,能維持生活;加吉化吉,晚年可達小康;加煞忌,貧困度日,多意外損耗,甚則官非刑災。加會火鈴空劫耗,主因火災兵災而破敗。加羊陀刑,主因財爭競糾紛,甚則致訟,宜競爭性的行業反吉,如法律拍賣行、經紀行等。見桃花星,宜口才表演行業。

巨門星坐財帛宮,遇化祿并不見得好,錢財雖多但來路不正,利以口求財;廟旺須競爭而獲得錢財,外地得財;失陷則平常,或得小財而已。逢化權,辛苦競爭得錢財,白手起家;廟旺借口舌技藝生財;陷地競爭激烈且難得。逢化忌,多口舌是非、財務糾紛,廟旺亦易因競爭而生是非,生煩惱,或先破后成;陷地因是非而破財,或因財惹是非,甚則有官非,加煞刑更是;雙化忌無吉化解,不但破財,還防官非。

 巨門星坐財帛宮,命主之財富不過一代,故宜兼視子女宮,子女宮不吉者,主子女散財,更見刑耗煞曜,及陰煞、大耗、天虛、破碎、蜚廉諸曜,則子女因牽涉官非而破敗,或驕奢致敗。巨門化忌固易惹是非,太陽化忌亦主生極大口舌,且見天刑,則主因財而致興訟,唯從事刑法紀律行業者,則反吉祥。巨門與太陽同度或對照,有吉化者,或命宮見祿馬交馳者,主一生受異族信賴而成富,且主其人有語言天才,此種技能,亦可幫助其進財。

二、巨門星于十二宮守財帛

1、巨門星于子午宮守財帛

與天機相對,見祿,為石中隱玉格,主中年后脫穎而出,突成巨富,唯早年必受艱辛,發達之后,若鋒芒太露者,又易成為他人之攻擊目標,若驕奢淫逸,亦往往因此致敗,且易一蹶不振。巨門于子午宮守財帛者,宜在異族經營之機構服務,則主先得信譽,然后事業發展而富裕。若見科文諸曜,則以傳播事業為宜,亦先有名然后有利。若與桃花諸曜同度,則宜從事以口才為主之表演事業,化祿化忌皆然。子午宮巨門與煞曜同度者,事業每多糾紛,與桃花諸曜同度,又見陰煞、天姚,則因財而招色禍,從事演藝者尤須慎防。若不見吉化,但有祿存同度,又見火鈴,且見刑耗者,主爭財興訟,有天巫,則主遺產爭奪,或主現成事業起競爭。

2、巨門星于辰戌宮守財帛

與天同相對,主白手創業,且以專業為宜,因之可以成富。辰成為羅網,又為巨門陷地,故亦主奔波勞累,所從事專業亦以帶奔忙性質者為宜,如建筑地盤工程師、航業工程、運輸工程等。巨門坐辰戌宮若與煞曜同度,奔波尤甚,若無祿權科會,又不見輔曜吉曜,亦無魁鉞來夾,則僅宜以勞力求財。若巨門化忌為反格,可得意外高職(如未有足夠資歷,卻能得任需資歷之職位),因而收豐厚。

3、巨門星于巳亥宮守財帛

對宮為太陽,故利于以口舌求財。若見太陽化祿,亦主受異族推崇,在異族中有信譽。若巨門化祿,亦宜門市、零售等業,以異族為主要顧客物件者更宜,亦宜以外地人士或游客為顧客物件。巨門化忌及會天機化忌之時,則以任職為佳,不宜自行經營。巨門化為權星,在巳亥宮,必須從事以口舌生財的行業。若見祿馬交馳之局,則利在外地貿易,在現代最宜日用品零售。

4、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守財帛

有吉仍主白手成家。以口舌求財,多競爭,要拼搏才能賺錢聚財,財利多來自異鄉,早年成敗不定,中晚年可富。加吉,減少辛勞,晚發富裕,逢祿大富。加煞星,更競爭勞碌,成少敗多,紛爭多。寅宮比申宮好。巨門化忌,煞輕仍可以口才謀生,煞刑忌重,因財致訟。

太陽巨門同度,太陽化權,巨門化祿者,主受異族提拔得財,亦主憑口舌以得財。無吉化,有祿馬交馳亦可,太陽化祿亦有此種征兆,唯財易因出手闊綽而散去。日巨,太陽巨門于寅中二酉同度,寅宮主庸旺之鄉,自比申寓為佳,所以在寅宮者可以白手創業,雖勞碌競爭、中年以后仍有所獲,叉主得人信任.在已成基業下擴充發展;或主受外國人提拔推崇。

寅申宮太陽化忌者,必主受人拖累,巨門化忌者,則主引致官非詞訟,更見煞耗空劫,則主因此負債、破產或倒閉。若見巨門化忌而煞不重者(主要為不見空劫及鈴星),則主以口舌以求財,例如經紀人、教師等。

5、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守財帛

天機巨門的組合,古人認為宜“鬧中取財”,在現代,所謂“鬧中取財”含有在競爭中取財之意,亦可斷為其人從事自由職業及傳播界工作。且可獲意外之財,但成敗多端,見煞忌者尤甚。命主勞神費力,競爭多端,凡事未插手時,則無人注意,一旦進行,則引起別人追隨爭奪,且凡得財必須費盡唇舌。若巨門化祿,則主得異族之財,迭見祿存,尤足以成巨富,唯必費盡心神。若巨門化忌,則往往功敗垂成,枉拋心力,此時不如隨緣,或從事競爭較小的行業。

6、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同守財帛

基本性質主因財而生是非口舌,財運多阻,貧富不定,白手成家,中年后才較順。最宜費唇舌以求財,九流人吉利,但不能富。加吉化吉或吉夾稍能聚財致富。見祿馬,可經商致富。巨門化忌者,尤非費唇舌以求財不可,若見羊陀,亦主勞心。同巨,加煞勞心,是非紛爭,貧困。加昌曲化忌并桃花刑耗,主因色破財。喜左右夾、昌曲夾,則積財能力稍強,若火鈴夾忌又見刑耗,因官司詞訟破財。與陰煞、天虛、大耗同度,則主機關巧計。見天刑,宜從事法律,或與糾紛有關的事業(如執達吏、公正行)。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