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之中所蘊含的佛學思想(下)

    9449閱    字型: 

 

甲木之氣在地道執行與輪回十二因緣

六十甲子陰陽、五行、三界、六道

上表為六十甲子納音表,其中寓意如下:

  1. 納音者,即天干之氣與地支之氣,結合而成的五行,如甲子,即天干甲木與地支子水,結合而成金之五行。古法斷命常用年柱納音論命,皆因年柱納音為人命之根,古法納音斷命精準神奇,但方法卻大多失傳了,甚為可惜。
  2. 六十甲子,即十種天干能量與十二種地支能量的一輪完全搭配,即十種天干能量進入十二種地支狀態能量的結合。
  3. 六十甲子納音,包含了十天干、十二地支、陰陽、五行、三界、六道。
  4. 六十甲子中,如甲戌山頭火,陽;乙亥上頭火,陰。此為陰陽之分。
  5. 六十甲子表中,紅色是火之五行,黃色是土之五行,綠色是木之五行,白色是金之五行,藍色是水之五行。此為五行之分。
  6. 六十甲子表中,每個五行皆有六種納音,此為五行所占六道之分。
  7. 六十甲子表中,每個五行皆有,三種天干之五行配合十二地支,
  8. 如:火之五行,天干是: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三種五行配合一輪十二地支:戌亥子丑寅卯辰巳戊午申酉。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這六干三五行,即是火之五行的三界、六道、陰陽。
  9. 由此可見,甲乙開頭的天干即是火之三界的初界,丙丁開頭的天干即為火之三界的中界,戊己開頭的天干即為火之三界的上界,其他同理。
  10. 六十甲子是天干十種能量,與地支十二種能量的一輪完整組合,喻為世間萬象、萬物。故而可知,世間萬事、萬物皆在陰陽、五行、三界、六道之中迴圈發展與執行。
  11. 六十甲子年,為60年,即世間一輪回,一滿劫,故而古人稱:人之壽命,滿60周歲故者,為壽終正寢,稱“壽”或“終”,未滿60周歲而故者,視為夭折,夭亡,稱“夭”、“亡”或“卒”。
  12. 六十甲子月,為60月,即5年,為人之一小運【10年一大運,5年一小運】。
  13. 六十甲子日,為60天,即2個月,為一象,如木象寅、卯月。火象巳、午月,金象申、酉月,水象亥、子月。
  14. 六十甲子時,為60個時辰,即120小時,5天。5天為一節氣中的上中下之一段。1年為24節氣,每一節氣為15天,每5天為一節或一氣之中的上段,中段,或下段。
  15. 理解和應用六十甲子,當重60年成生命一大事;5年成生命中某段時期之中事;2月、5天成小事。

六十甲子納音表,寓意深刻,篇幅所限,望有緣讀之者,深刻領悟。 

二、佛學之三界六道輪回,寓意有情生命從低層次向高層次的發展和迴圈過程

三、由易知佛,方知易學只是佛學之冰山一角

從易學的研究與領悟,不難發現,世間萬事、萬物皆有陰陽、五行的屬性,凡具有陰陽五行的一切生命的發展都是從低層次向高層次的過程,并且是迴圈往復的,有生即有滅,有滅皆有生。而佛學中所示的六凡界,在六道中輪回不出,另有四圣界,超出六道輪回,不生不滅。可見佛學思想、見解是高于易學的。

一種境界的生命一生一滅,無數次生滅,由量變引起質變皆可達、進入另外一個相對高等的層次生命,從生物學叫做進化,從佛學講叫輪回。故而,即知有明天、后天、大后天,今天所為皆為明天、后天、大后天做準備;即知有生生滅滅,今生所為,當為未來生做準備。即知有明天、后天、大后天,何必為今天所失而困惑?即知有未來生,何必為今生所得不到而執著、困惑?即知在陰陽五行、三界六道之外還有更高等的智慧生命,我輩豈能自高自大?還不刻苦修為,早日跳出三界五行之外,得到生命的進化?

儒釋道文化、哲學思想博大精深,儒為表,處世法,為人處世之行為準則,得儒之法,可處世間一切方便之事,在世可為“成功人”。道為骨,知世之法,得易學之法,可知世間萬象,天地宇宙之真理,在世可為“明白人”。佛為心,出世之法,得佛法精髓,小則生命境界升華,大則了卻生死,不在陰陽五行,三界六道之中!故而由易知佛,方知易學是佛學之冰山一角!

這篇文章為我學易多年,所感、所悟,望有緣讀之者,能從易知佛,度己、度人!

文:朵朵周易 甲子戊命理

靈匣網原創文章 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