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術語解釋——比劫幫身

    3萬閱    字型: 

比劫是比肩和劫財的統稱,八字十神之一,代表命主的兄弟姐妹和平輩友人。其中,比肩是與日主陰陽、五行屬相相同的五行,比如甲木日主,再遇見甲木稱為比肩;劫財是與日主五行相同,陰陽相異的五行,如甲木日主遇見乙木時,稱為劫財。比肩的心性表現為剛健、自我心強,果斷,冷靜、專橫霸道;劫財的心性則表現為固執、自尊、自我、堅持己見、不通融。

一、何為比劫幫身

比劫幫身的意思就是,八字日主身弱,財星、官星、傷食旺而攻身,這時比劫便可以幫助日主一起抵御攻身的力量,以起到旺身的作用。如柱中財多身弱,喜比劫幫身克財;柱中官殺旺而身弱,喜比劫幫身敵官殺;柱中傷食旺而身弱,喜比劫幫身泄氣等等。正如一個人打不過人家,有兄弟幫忙或壯膽,就能打過了。

二、比劫幫身的命理特征

當八字身弱,而財官傷食旺時,命主不能勝任財官傷食之消耗,最喜有強而有力的比劫幫助,是吉兆。人命逢之,主兄弟有情,朋友得助,社會關系良好,發達亦是必靠兄弟朋友之助。

假如八字身強,財官勢弱時,則不喜再見比劫,如再遇之則變為比劫爭財,是為兇兆,人命逢之,容易有人來與自己搶奪財產,或遭遇災禍等。大運流年見比劫,亦有破財的跡象。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常用術語》(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