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2.9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兄弟宮顧名思義就是顯示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關系的宮位,同時也包括命主與合伙人、搭檔、知心朋友,或是摯友之間的關系。由兄弟宮中的星曜組合,可以判斷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的關系如何,緣分厚薄,助益大小,兄弟姊妹人數多少,個性如何,才華高低,彼此間有無刑克等。另外,兄弟宮被命宮和夫妻宮相夾,是這兩個宮位的橋梁,如果兄弟宮逢化忌或殺星沖破,夫妻間的性生活就不夠和諧。

巨門屬癸水,又屬金,但根屬水,屬陰,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正暗星)。其“暗”并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于遮蔽別星(人)的光輝,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巨門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代表刻薄、疑惑、虛偽、是非、波折、遠離、退卻、大門、口、管道。也有巨大之意,落哪一宮即表該宮喜歡大。此星對周圍的事物具有很強的排斥和離散力,有離開逃離之意。

一、巨門星坐守兄弟宮之論斷

巨門星坐兄弟宮,不吉。多主其人兄弟少,兄弟個性穩重,易杞人憂天。而且兄弟愛發牢騷,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感情不融洽,多口舌糾紛,或意見分歧,無情義,或暗中搗亂,兄弟中有傲慢和能言善辯者。即使加吉化吉,僅主兄弟有成就,不主兄弟感情深厚,稍見煞曜,即多是非。

巨門星坐兄弟宮,化祿,兄弟姊妹之間較有情義,且其中有富貴者。化權,有權貴者,但情義并不算好,面是背非。與祿存同宮,主其人兄弟和睦。與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曲、文昌、恩 光、天福等得曜會照,并有化權、化祿及祿存等星同躔者,主弟兄創業有成,三人以上,但須與太陽同度者方合。加煞,輕者是非,重者刑克糾紛;煞刑忌并見,愛拖累,破耗,或致訟,手足相殘。

巨門星坐兄弟宮,陷地主相殘,有同父異母兄弟,宜分居。化忌,亦主口舌是非,兄弟姊妹間無情義,易反目成仇,或多災病而受拖累。巨門交人,始善終惡,故與兄弟朋友的交情不宜過密,也不宜合伙。若與六煞星同宮,主其人孤單,兄弟間會相互憎恨、攻擊。與空劫、大耗會照,受弟兄之剝削。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陰殺、孤辰、寡宿會照者,刑克,是非糾紛。若煞忌刑曜并見,則主受兄弟連累,或致涉詞訟、破耗,故巨門守兄弟宮者,絕不宜與人合作事業。唯太陽巨門守兄弟宮者,可與異族人合作。

二、巨門星于十二宮守兄弟

1、巨門于子午宮獨守兄弟

主兄弟二人,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關系欠和。加吉,感情平淡,可得助;更逢吉化,兄弟富貴,得助。加煞,不同心,多爭執是非;煞刑忌混雜,刑克糾紛、詞訟,或兄弟多病災、夭折。

2、巨門于辰戌宮獨守兄弟

命主兄弟稀少,易與兄弟姊妹不和,兄弟多則不義、多是非糾紛。加吉,兄弟雖有為,但感情仍平淡。見煞,是非沖突更大,宜分居;煞重無兄弟,有亦多紛爭、夭折。

3、巨門于巳亥宮獨守兄弟

兄弟姊妹一二人,關系不佳,易有不和,無助力。見吉,感情仍平淡。見煞,多是非、分歧和爭執,宜分居;煞重有刑克或糾紛、詞訟。

4、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同守兄弟

主兄弟二三人,兄弟自私,多口舌是非,不和,失義;尤不宜有結拜兄弟,主始善終惡。見昌曲紅鸞,有異胞兄弟。見祿存因財紛爭。見左右魁鉞,和睦,有助。加刑煞,多糾紛,為田產反目無情而引發官司詞訟;見擎羊,兄弟中有流氓分子,兄弟越少越好。

5、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同守兄弟

亦為不吉的結構,兄弟之間各有心機,面和心不和,東西分離。巨門廟旺者,主有兄弟三人,雖能得到兄弟在物質上的幫助,但兄弟乖違不一心、不合作。若加煞星,則僅有兄弟一二人,始善終惡。命主多飲食之友,若見吉曜,則多短暫的助力,不宜謀求長期合作關系。天機巨門同宮守兄弟,宮中又有化忌者,主其人多紛爭口舌。流年兄弟宮不宜行至“殺破狼”的宮度,見煞忌,主乖離、是非、詞訟。

6、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同守兄弟

主兄弟三人,兄弟倔強叛逆,多在外謀生,或與異族、異鄉人通婚。雖有吉化,亦不主兄弟會有助力,但主兄弟能創業有成。寅宮者交友較廣,申宮者多泛泛之交。諸吉遍集,則主自身為兄弟友人服役。太陽巨門同守兄弟宮,如果更有天馬同度或拱照,則主兄弟姊妹之間雖有情,卻容易分離。寅申巨陽化權祿,主受異族友人提攜,化忌,則主兄弟朋友始善終惡,有極大糾紛。以天機天梁、天同太陰為克應之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