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與命運是緊密相連的

    7367閱    字型: 

最近經常聽到的提出疑問:是風水決定命運還是命運決定風水?

這個討論題,好象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討論了幾千年也沒有得出明確的結論,今后還將會繼續討論下去。

風水也好,命運也好,人們之所以關注它,歸根到底是因為人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它對一個人或一個家族的富貴貧賤壽夭有著種種關聯。

所謂“命運”,是指一個人的八字和大運的合稱。

“風水”則是指人的住宅和祖宗墳墓即陰陽二宅的格局好壞。

“八字”是用六十甲子將一個人的出生時間排列出來的年、月、日、時的方程式,也叫做“四柱”。用中國傳統的四柱預測理論對四柱陰陽五行之間的生克制化和力量對比進行分析,就好比解方程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析出一個人的家庭狀況、性格、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智商等方面的大致結果,進而分析出這個人可能在社會上獲得的地位或財富等等,得出這個人或富或貴或貧或賤或壽或夭的大致趨勢。通過分析四柱陰陽五行生克制化的主要矛盾,找出這個四柱最需要的陰陽五行叫做“取用神”。

“大運”好比是道路或者代表外部環境,是一個人一生中將要走過的歷程,也是用六十甲子來描述的。大運與四柱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是用出生的年份、月令和出生的時辰推匯出來的。大運如果正好是四柱的用神或對四柱用神有補益作用,這步大運就是好運;如果大運是四柱的忌神,對四柱用神起的是損害作用,這步大運就是壞運。好八字要有好運相扶,差八字更依賴好運來補救,所以說“命好不如運好”。

命運是一個人各種資訊的綜合載體,預測水平高的預測師,對一個四柱進行綜合分析,能比較準確地分析出一個人的父母、兄弟、子女、配偶、文化水平情況和富貴貧賤壽夭,對重大的吉兇資訊能準確地預測到年份甚至是月份。

命運決定了一個人的一生,這豈不是“宿命論”?不!命運雖然客觀存在,但卻不是唯一的和不可改變的。命運只是一種相對確定的內因,內因還要在一定的外因條件才能起作用。而且,人是一種具有高度智慧的生物種群,人的主觀能動性對客觀存在還有巨大的反作用力。所以,自“命運’的說法誕生以來,人們就不斷地探索如何改變命運的理論和途徑。

佛家歷來就有“一善解百災”的說法,認為只要誠心向善,多行善事,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一部《了凡四訓》,通篇說的都是通過從善而改變命運的例項。

道家也認為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強調“我命在我不在天”,也有許多通過“修煉”由夭轉壽的例項。道家許多許多修煉有素的道人活到一兩百多歲就是明證。

中國術數也同樣認為命運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改變的。中國傳統風水學的立論基點就是幫助善心人改變命運,楊公、賴公都有“寅做卯發”的真實本事。民間廣為流傳關于風水祖師楊筠松與算命祖師鬼谷子打賭的故事,一貧如洗的范丹只因楊公幫他做了風水,突然間卻變成了百萬富翁。當然,這是民間傳說,竟把三個不同年代的人拉扯到了一起。

其實,風水與命運是緊密相連的。風水,特別是陽宅風水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打個比方吧,人出生前,風水好比是汽車制造廠,好廠出好車,差廠出低擋車。

大運就是道路。陽宅風水就好比是車庫和維修廠。不管好車還是低檔車,車庫和維修廠的好壞與車況的關系是非常密切的。將陽宅風水調整成四柱最需要的狀態,并從在世解和出世解多個渠道進行調整,命運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變的。

大運同樣可以通過調整而改變。行車的道路路坎坷不平,通過整修就可以改造成康莊大道。高速公路不維修,終將變得坑坑洼洼。調整陽宅風水與道路維修的理是相通的。

當一個人命好運好時,好風水起的作用是錦上添花,不好的風水起的是拖后腿的作用。

當一個人命運不好時,好風水是雪中送炭,壞風水就好比落井下石。

這里的關鍵是風水格局的好壞以及風水與四柱用神的關系,如果風水格局好,而且對四柱用神起的是補益作用,吉運更吉,兇運減兇;如果風水格局不好,或者雖然風水格局不錯,但對主事人的四柱用神起的是破壞作用,則吉運將變成平運,平運變成兇運,小兇之運變成大兇之運,如果命運是大兇,風水又大兇,那就慘了。

例如,某人四柱火弱為用神,如果住在風水格局好,氣口又開在南方或東南方,朝向南方或東南方的房子里,源源不斷的離方火氣對四柱的用神就有重大的補益作用。不但有益于身體健康,而且對事業財運等各個方面都會有好處。

世界上人人都希望能安居樂業,平安之宅通過努力是大多數人都可能得到的。但大富大貴的風水則不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經云“善人居福地”,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即使做了個好風水,如果不改惡從善,人不破壞,也會受到天的破壞。

許多人提出:為什么有許多惡人比好人活得更瀟灑?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講到因果。玄燈師傅扣扣壹叁陸柒陸玖壹肆玖認為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東西存在。有果必有因在先,有因必有果在后。因是種子,果是收獲。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就是講的這個道理。但是,果報的時間有長有短,有快有慢。好比植物的種子發芽、長大、開花、結果有快有慢一樣。小白菜下地,幾天就發芽;而有些種子要經過幾年甚至數十年才發芽,如冬青的種子就要兩年才發芽,還有的種子要經過特殊處理才可發芽。通過嫁接的李樹,第二年就可以開花結果,而香榧樹卻要數十年才能開花結果。人世間的因果關系也同樣,有現世報,有來世報,還有隔世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

完整地說,是頭命二運三風水四修德五讀書。命、運、風水、道德、知識五個方面是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的整體,是缺一不可的。

好風水并不是人人都能得到的,要想擁有好風水,必須重視道德修養,以善為本,廣種心田。

文:玄燈師傅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