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月令藏干用事司權天數詳解(上)

    2.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月令是八字中八個字五行力量最強的五行氣息,是其他五行旺衰的重要參考,相當于“中軍司令”一樣具有權威。然而,月令中所包含的天干五行雜而不純,而且,月令本氣也并非一月之內一直掌權執政。所以,在對八字取用定格時,不但要考慮月令藏干五行,還要考慮月令藏干用事的實際天數。比如,寅月(從立春到驚蟄),月令是寅木,寅中包含戊、丙、甲三種五行、三個天干,其中戊土用事前七天,丙火用事中間七天,甲木用事后十六天。

一、何為司令、司權、司命

在取用定格時,還要弄清月令的“司令、司權、司命”三個概念。

  1. 司令:是月令的本氣、主氣,為真神。但司令不一定司權、司命。
  2. 司權:藏干值日用事之時,是值日官,執政掌權。司權不一定司令、司命。
  3. 司命:月令透干之人元為司命,主動,是出頭露面,具體辦事員,承辦者。同樣,司命也未必司令或司權。

仍以寅月為例:

  1. 司令:因為甲木五行與月令相同,因此為月令之本氣,司令整個寅月(30天)。
  2. 司權:戊土司權寅月的前7天,丙火司權中間7天,甲木司權后16天。
  3. 司命:八字中透出寅中之藏干戊、丙或甲,為司命。

如果于寅月的后16天之內出生,八字中又有甲木透出天干,這時甲木便集司令、司權和司命于一身,那叫真神得用,格局最高。如果在寅月的前七天之內出生,八字中有戊土透出,那么戊土便是既司權又司命,格局次之。如果在寅月的中間七天出生,八字中有丙火透出,那丙火便是既司權又司命;但如果八字中并沒有透出丙火,而是有戊土透出,那便是只有一個戊土司命,格局又次之。

二、十二地支藏干用事司權天數口訣

由于古書中記載的月令藏干用事說法不一,網路中所見的口訣版本繁多,藏干用事司權的具體天數說法不一,使初學者無所適從。經過筆者(甲子戊)深入分析研究,總結出十二地支藏干用事司權天數口訣,如有不同之觀點,歡迎聯系本人深入探討。

大雪壬水十日看,廿日癸水逢小寒。【子】 

小寒九癸兼三辛,己旺十八又立春。【丑】 

立春戊七還丙七,甲木十六交驚蟄。【寅】 

驚蟄十日甲木行,余皆乙木至清明。【卯】 

清明乙九癸三寓,戊旺十八到立夏。【辰】 

立夏五戊庚金七,丙火十六進芒種。【巳】 

芒種十丙十己日,丁火十日迎小暑。【午】 

小暑丁九乙三日,己旺十八又立秋。【未】 

立秋七己兼三戊,七壬交庚至白露。【申】 

白露庚金管一旬,辛金專氣迎寒露。【酉】 

寒露辛九丁三逢,戊旺十八又立冬。【戌】 

立冬戊七甲七日,壬水汪洋交大雪。【亥】 

下面詳細說明月令藏干用事司權的具體時間和天數:

1、大雪壬水十日看,廿日癸水逢小寒。【子】 

十一月建子月(從大雪到小寒),藏干為:壬水,司權前10天,接亥月壬水進入帝旺之氣;癸水,司權后20天,為子月癸水臨官本氣。

 2、小寒九癸兼三辛,己旺十八又立春。【丑】

十二月建丑月(從小寒到立春),藏干為:癸水,司權前9天,接子月癸水余氣;辛金,司權中間3天,為金庫中之氣;己土司權后18天,為丑月己土之本氣。

3、立春戊七還丙七,甲木十六交驚蟄。【寅】

正月建寅月(從立春到驚蟄),藏干為:戊土,司權前7天,為戊土長生之氣;丙火,司權中間7天,為丙火長生之氣;甲木,司權后16天,為寅月甲木臨官之本氣。

4、驚蟄十日甲木行,余皆乙木至清明。【卯】

二月建卯月(從驚蟄到清明),藏干為:甲木,司權前10天,為接寅月甲木進入帝旺之氣;乙木,司權后20天,為卯月乙木臨官本氣。

5、清明乙九癸三寓,戊旺十八到立夏。【辰】

三月建辰月(從清明到立夏),藏干為:乙木,司權前9天,這接辰月乙木之余氣;癸水,司權中間3天,為水庫中之氣;戊土,司權后18天,為辰月戊土之本氣。

6、立夏五戊庚金七,丙火十六進芒種。【巳】

 四月建巳月(從立夏到芒種),藏干為:戊土,司權前7天,為接辰月戊土臨官之氣;庚金,司權中間7天,為巳月庚金長生之氣;丙火,司權后16天,為巳月丙火臨官本氣。

7、芒種十丙十己日,丁火十日迎小暑。【午】 

五月建午月(從芒種到小暑),藏干為:丙火,司權前10天,為接巳月丙火進入帝旺之氣;己土,司權中間10天,為午月己土臨官本氣;丁火,司權后10天,為午月丁火臨官本氣。

8、小暑丁九乙三日,己旺十八又立秋。【未】 

六月建未月(從小暑到立秋),藏干為:丁火,司權前9天,為接午月丁火之余氣;乙木,司權中間3天,為木庫中之氣;己土,司權后18天,為未月己土之本氣。

9、立秋七己兼三戊,七壬交庚至白露。【申】

七月建申月(從立秋到白露),藏干為:己土,司權前7天,為接未月己土之余氣;戊土,司權接下來的3天,為戊土申月之病氣;壬水,司權接下來的7天,為申月壬水長生之氣;庚金,用事到白露,為申月庚金臨官之本氣。

10、白露庚金管一旬,辛金專氣迎寒露。【酉】

八月建酉月(從白露到寒露),藏干為:庚金,司權前10天,為接申月庚金進入帝旺之氣;辛金,司權后20天,為酉月辛金臨官本氣。

11、寒露辛九丁三逢,戊旺十八又立冬。【戌】

九月建戌月(從寒露到立冬),藏干為:辛金,司權前9天,為接酉月辛金之余氣;丁火,司權中間3天,為火庫中之氣;戊土,司權后18天,為戌月戊土之本氣。

12、立冬戊七甲七日,壬水汪洋交大雪。【亥】 

十月建亥月(從立冬到大雪),藏干為:戊土,司權前7天,為接戌月戊土之余氣;甲木,司權中間7天,為甲木亥月長生之氣;壬水,司權后16天,為亥月壬水臨官本氣。

月令藏干用事司權天數的原理詳解請見下篇

文:朵朵周易甲子(甲子戊命理

靈匣網原創文章 轉載請注明出處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盲師預測》(6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