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月令藏干用事司權天數詳解(下)

    1.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接上篇

一、月令藏干用事司權的天數、原理詳解

1、春季寅、卯、辰三月

寅、卯、辰三個月為春季,為木象,少陽之象。其中:寅月是丙火、戊土的長生之地,甲木的臨官本氣之地。卯月是甲木的帝旺之地,乙木專精的臨官本氣之地。辰月是木火過度之際,乙木的余氣所在,癸水陰氣收藏于庫,火之陽氣即將到來,戊土旺相本氣。辰月是從木象少陽到火象老陽的過度,故而本氣為戊土【陽土】。

2、夏季巳、午、未三月

巳、午、未三個月為為夏季,火象,老陽之象。其中:巳月是庚金的長生之地,丙火、戊土的臨官之地,戊土承接辰月之氣,丙火臨官本氣。午月是丙火的帝旺之地,丁火、己土的臨官之地。未月是丁火續午月的余氣,木氣在未月進入墓庫收藏,金之氣息即將到來,己土是未月之旺相本氣。未月是從火象老陽到金象少陰的過度,本氣為己土【陰土】。

3、 秋季申、酉、戌三月

申、酉、戌三個月為秋季,為金象,少陰之象。其中:申月己土承接未月余氣,戊土申月病地,壬水開始長生,庚金臨官本氣。酉月庚金進入帝旺,辛金專精的臨官本氣。戌月秋金之余氣,金水開始過度,此時火之陽氣收藏入墓庫,戊土旺相本氣。戌月是金象少陰到水象老陰的過度,本氣為戊土【陽土】。

4、冬季亥、子、丑三月

亥、子、丑三個月為冬季,為水象,老陰之象。其中:亥月戊土承接戌月余氣,甲木之氣此處長生,壬水臨官本氣。子月壬水進入帝旺,癸水專精的臨官本氣。丑月是冬水象春木過度之際,承接子月癸水之余氣,金氣在此地收藏入墓。木氣即將到來,己土旺相本氣。丑月是水象老陰到木象少陽的過度,本氣也為己土【陰土】。

以上為木火金水四象、少陽→老陽→少陰→老陰→少陽,四象迴圈的運動規律。四象過度之時產生土的五行,故而辰戌丑未為四季土旺。

二、月令藏干用事司權的規律

紅色帝旺之氣用事:子、午、卯、酉月分別是水、火、木、金四象的帝旺之地,四象帝旺狀態用事都是該帝旺月的前10天司權。

紫色長生之氣用事:寅、申、巳、亥月分別是木、金、火、水四象的長生之地,長生之氣用事都是7天司權。

藍色墓庫之氣用事:辰、戌、丑、未月分別是水、火、金、木四象的墓庫之地,墓庫之氣用事都是3天司權。

黑色四象余氣用事:辰、戌、丑、未月分別是四象交接的月份。其中辰月是木火交接月,故有春天木之余氣;未月是火金交接月,故有夏天火之余氣;戌月是金水交接月,故有秋天金之余氣;丑月水木交接月,故有冬天水之余氣。余氣用事都是7天司權。

橙色四季土本氣旺相用事:辰、戌、丑、未四個月是四季土旺之月,其中辰戌本氣是戊土“陽土”,丑未本氣是己土“陰土”,當月旺相用事都是起事后到月令結束,都是18天司權。

粉色臨官本氣用事:子、午、卯、酉為四象帝旺之地,藏干專而精,故而子月癸水臨官本氣20天司權;卯月乙木臨官本氣20天司權;酉月辛金臨官本氣20天司權;因午月藏丁、己兩個臨官之干,2干相加共20天司權。寅、申、巳、亥臨官本氣,甲木在寅16天司權;丙火在巳16天司權;庚金在申,因為申月有四個藏干用事,故而大約只有13天司權;壬水在亥16天司權。戊土在巳月的臨官之氣用事只有月初7天司權,因承接了辰月之后,也等于是辰月的戊土余氣7天司權。

茶色:戊土在申月藏干是病地,用事因而只有3天可以司權。

三、正宗地支藏干口訣

古書及網路上流傳的藏干口訣也有不同版本,由此藏干用事司權可知正宗地支藏干口訣:

子宮壬癸在其中,丑癸辛金己土同;

寅宮甲木兼丙戊,卯宮甲乙木相逢;

辰藏乙戊三分癸,巳中庚金丙戊叢;

午宮丙丁火己土;未宮乙己丁共宗;

申己庚金壬水戊,酉宮庚辛金豐隆;

戌宮辛金及丁戊,亥藏戊甲壬真蹤。

命理分析中,天干代表空間的量度,為天外之氣,地支代表時間的量度,為大地內之氣。時間和空間分別按各自的方式通過“五行之氣”,天外之氣,大地內氣,內外結合,對其“場態”下的事物施加作用,由五行構成的萬事萬物則表現出形形色色的反映。十天干在一年的十二個月中的狀態是不一樣的,主要表現在它的“ 出現”與“伏藏”上。出現則當值而管事,伏藏則蟄伏而待時。 

四、地支藏干的規律

寅(戊丙甲)、卯(甲乙)、辰(乙癸戊)、巳(戊庚丙)、午(丙己丁)、未(丁乙己)、申(己戊壬庚) 、酉(庚辛)、 戌(辛丁戊)、亥(戊甲壬)、子(壬癸) 、 丑(癸辛己)。地支藏干是有規律的,分為長生之氣墓庫之氣、余氣、本氣臨官本氣帝旺之氣

  1. “長生之氣”:如木象長生在亥月,甲木在亥月之氣,即為“長生之氣”。
  2. “墓庫之氣”: 如“未”是木象之墓庫之地,“未”中的“乙”就是墓庫之氣。
  3. “余氣”:如“丑”之“余氣”癸水,乃上一支“子”中癸水之氣的延伸。
  4. “本氣”: 如“丑”的五行屬土,所以本氣為“己”;“寅”的五行是木,所以 “本氣”是甲。
  5. “臨官本氣”:如“寅”的本氣甲,在寅為臨官之地,能量很高,稱為“臨官本氣”。
  6. “帝旺之氣”:又稱“中氣”乃該象長生地支、帝旺地支,墓庫地支三者合化而成。如 “巳、酉、丑”三合化出的五行是酉金,酉是“中神”,如同“統帥”,金象在此非常的旺。木象在卯月帝旺,火象在午月帝旺,金象在酉月帝旺,水象在子月帝旺。

五、月令藏干用事司權的延伸思考

  1. 10天干在周天360度,周年360天【實際1年365-366天,多余的就會出現閏月】用事司權,表現了1年12個月當中,10天干之天外之氣進入大地司權管事的運動規律。如子月,壬水司權前10天,癸水司權后20天。
  2. 同理,可以推算10天干在一天24小時12個時辰中,當天進入大地司權管事的運動規律。如子日,12個時辰,壬水司權前1/3,即從當日早子時0點到早上辰時8點范圍,癸水司權后2/3,即從辰時8點過后到當晚24點之前。
  3. 同理,可以再往下細分到時辰。如子時,前1/3時間段為壬水司權,后2/3時間段為癸水司權。1個時辰120分鐘,劃分12份,每10分鐘為一個片段。古書分某時某刻論命之貴賤,也是這個道理,只是劃分的片段不同而已,如一個時辰分上四刻、下四刻,將120分鐘分成了8份。如果以月令藏干用事的原理,一個時辰劃分為12刻,每10分鐘為1刻比較合理。此為太極之中有太極的原理,年為大太極,1年12個月,每個月是個小太極,藏干按照以上規律在司權用事,1日12個時辰,每個時辰又是一個小太極,1個時辰12刻,那么也是這個道理。

文:朵朵周易甲子(甲子戊命理)

靈匣網原創文章 轉載請注明出處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盲師預測》(6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