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曆十月初一如何祭拜祖先

    3369閱    字型: 

這一周的周六,是陽歷的11月22日,也是陰曆十月初一,是傳統的“寒衣節”,也是我國傳統民俗中的三大鬼節之一(清明、七月十五、十月初一),古詩有云:“十月里來十月一,家家戶戶送寒衣,祭奠先人御寒氣,敬老孝老世代傳。”這個時節已入冬季,人們怕在冥間的祖先缺衣少穿,因此,常常在這一天祭奠祖先,除了常見的祭拜供品之外,還會給他們送去“寒衣”,那么在這個祭拜祖先的日子里,我們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因為今年的十月一是周六,有條件的朋友最好能夠給故去的先人“送去寒衣”。如果不能親身去目的掃墓,那么也可以就近在居住地附近祭奠。

二、送寒衣的祭奠,家祭、墓祭都是可以的,家祭可以在家門口或是附近的十字路口,但需要注意天氣干燥,謹防火災。一般來說,今年新喪之人,最好采取墓祭。墓祭時,最好選擇中午之前,本來這時節陰氣就比較重,適當規避,特別是老人、孩子以及身弱之人要更為注意。

三、祭拜送寒衣,除了我們常見的香蠟紙燭、供果供品、酒水之外,還需要準備一些紙衣,講究的朋友可以做一些紙質的房子等,一并送給異界親人,讓他們也度過一個安穩的冬天。

四、這是一個傳承中華民族孝道孝行的好時機,可以借此機會對孩子們進行教育,宣講家族傳承、先人的故事,讓自己行孝的行為給子孫后代做一個好的表率,一個推崇孝道的家庭才能成為一個和諧的家庭。

五、祭拜送寒衣之時,大家要心懷感恩與緬懷之情,不要睹物傷情,憂傷悲痛,因為這個時間正是陰氣旺盛的時間,你的傷心難過,容易招來陰邪之氣上身,影響身心健康,不得不防。反而應開開心心,讓冥界先人也感受到你生活的很開心快樂,這種和諧的氣氛是最好的。

六、送寒衣的步驟

如果到墓地去,首先要清理墓碑和附近的灰塵、雜草及不潔之物,然后選好地方畫個大圈,擺上貢品、點上香燭,焚燒紙錢、寒衣,邊燒邊禱告,匯報一下家里的喜事與好事,讓先人在那邊安享太平。燒完寒衣后,鞠躬,靜默給先人致哀,滅掉香火,一起回家(燒的時間別忘記在圈的外面也要適當的燒上一點,送給附近的靈異一些,希望他們和你的先人們能和平相處)。

楊老師提示朋友們:這個時間段是陰氣、寒氣、邪氣比較旺盛的時間,這些陰邪之氣,最熱衷于身弱、煩惱、痛苦之人,希望朋友們,拋去煩惱和痛苦,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度過這個時間。

孝老敬老是中華傳統的美德,祭奠先人,在冬天來臨之前你給你的先人送去一份溫暖,你的先人會有很多欣慰,不枉他們對后代的辛勤栽培,實際上也是向你的后人傳遞一份孝老敬老的美德,相信在百年之后你的子孫也會延續你的美德,像你一樣把這份美德傳遞下去,更相信你先人在天之靈能保佑你及你的子孫后人繁榮昌盛,一代更比一代強。他們的環境優劣直接影響到后人的興旺與否,只要你多多注意身邊的風水變化,相信一定會風生水起交好運的!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