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落入黃道十二宮——第十宮

    1.8萬閱    字型: 

在占星學中,黃道十二宮的第十宮又被稱為官祿宮,它位于星盤的天頂,常用“MC”來表示,在拉丁文里的意思就是“上層天堂”,因此第十宮和天頂代表的是我們的人生目標和最高的企圖。第十宮代表一個人的職業、名譽、社會地位、野心、事業和社交活動;同時也代表自己的成就、在社會中的影響力;亦表示了在第四宮所沒有表示的父母之中的一位。

在羅馬神話中火星受到了戰神馬爾斯的守護,所以占星學中將其視為競爭、野心、暴力、軍事的象征行星。而以上這四個方面都與壓抑、沖動有關系,所以可以延伸為個人的爆發力、性沖動和征服欲望等等。

火星是有兩面性的,一方面他代表野蠻、盲目的憤怒、沖動和魯莽,讓自己顯得很愚蠢;同時也代表一種健康的侵略性,意即人事和掌控外在世界的正向沖動。火星所落入的宮位代表了我們是否能同時間展現侵略性和魄力,還是只能發揮其一。我們可以從火星的宮位看出,一個人必須在哪個生命領域采取攻勢、冒險而又大膽無畏,同時還必須確立自己的主權、自由性和獨立性。

黃道十二宮的第十宮是最能展現火星野心的宮位,是一個對火星非常有利的位置,因為火星在對應于第十宮的摩羯座擢升。火星第十宮的人需要被他人視為有權勢、強壯和果斷的代表,并且會尋求能夠展現這些特質的職業。他們希望從事一些值得被他人注意的事情,如果允許的話,還希望因此而受人尊敬,但如果情況不允許,也可能造成不同的后果。

如果火星的相位有利,火星第十宮的人會具有很強的事業心,對于事業的經營投入無限的精力、企圖與雄心,而且不懼怕于任何的競爭和挑戰,因此可以在事業的經營上表現出才干,也很夠獨當一面。會在政治、企業管理、工程師、軍事等專業領域成就非凡,他們追求事業的野心通常會為他們帶來好名聲。

如果火星在第十宮中有不良相位時,其人可能會使用不公平的手段來獲取權力或地位,當丑事爆發時,便會造成聲名大壞及噩運來臨。如果星盤中沒有其他條件來補救的話,在極端的情況下,可能會變成不顧代價,為了謀求事業及野心,不擇手段地奪取并掌握權利。如果身為領導,他們往往缺乏溫和的態度,如果是雇員,則極容易和上司起沖突。

第十宮如果代表的是母親(或者是塑型的父母),那么火星的原型法則就會延伸至親子相處的模式之中。從正面的角度來看,母親可能會被視為很有權力的人,能夠掌控大局,所以她也會教導小孩要堅強地面對人生。火星的困難相位則代表激烈而不穩定的親子關系。母親可能非常堅持己見又好爭辯,因此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厭惡她的強勢,或是害怕她的憤怒。等到孩子長大成人之后,與母親相處的早期經驗往往會影響他和外界的相處方式。他們可能會認為必須與整個世界抗爭,才能生存下去,或是應該爭取一個獨立自主的地位,才不用再對人奉承卑屈。在人生的某些階段,火星第十宮的小孩必須與母親對抗,才能脫離母親的控制,獲得自由。有些人可能會矯枉過正,讓整個情形逆轉,最后反而變成掌控母親人生的人。火星在第十宮的人在成年以后,常會與老板或權威人士發生問題。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占星基礎知識——行星落入黃道十二宮》(11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