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揭他人之短必招怨恨

    8019閱    字型: 

據說在龍的喉部以下,約距離一尺的部位上有塊“逆鱗”,如果誰不小心觸控到這一部位,必定會被激怒的龍所殺。人身上也有類似龍那樣的特別敏感、特別忌諱的“逆鱗”存在,就是人們所說的“痛處”,是一個人的缺點和恥辱的記憶。如果你總是以揭他人之短來證明自己所長從而獲得心理上的滿足,那只能對你有害無益。

幾乎每個人都有不光彩的過去,或是有身體或性格上的缺陷,而這些就構成了一個人的短處。每個人的短處都是不愿意讓人知道的。就算你與此人的關系再鐵,你對他再有恩,也不要肆無忌憚,特別是不要當著眾人的面揭他的短,讓他難堪,同時要注意替他保守秘密,在眾人面前不要讓他下不來臺。

古人云,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能講別人是非的人,其說者本人就是一個身上存在是非的人。揭人短,其說者身上有短,說人隱私,其說者本身就一定有不可告人的隱私,對別人的事情或揭或說,豈不知在說人是非的過程里早已盡顯己非、把自己的錯誤在人前盡顯無疑了,因為用自己的區別于禽獸的靈巧嘴巴不來誦經念佛,不為自己積累些善果,而是說人長短惹些是非,就足見其心不善!

人我本是一體,我揭人短,人揭我短,說人是非,與自己說自己的是非有什么不同?要知道凡事都有因果,說他人的是非、隱私是因,將來日后遭人說自己是果。

或許有人會說,揭短是為了指正缺點,助其改過。其實,揭人之短內心深藏的目的,無非或是為了炫耀自己,或是為了發泄私怨,所謂的短,實質是短在此處。說人隱私,無非是想把他人的隱私暴露出在大眾面前,博自己取樂而已,或炫耀我知曉人所不知的他人隱私,我訊息多靈通,所謂的私,實質是私在此處。(隱私不一定是他的錯誤,比如他合法得來但不愿示人的收入,下同)

無論是人之短也好,人之私也罷,人之短私都銜接著人的尊嚴,說與不說關乎著人心的良善,對人是非、隱私若揭若說,是損人尊嚴,折損消耗自己良善福德的行為,所以古人教導我等應當慎之又慎。不顧及他人的尊嚴和自己心地的良善與否,對他人是非隱私或揭或說,他人必生怨恨,生生世世彼此說揭,沒有勝者,最終兩敗俱傷。

但是,對人不揭短,對自己不能護短;不說他人隱私,自己不能內心有不可告人的陰暗地方。做人之道,凡見不得人之事,或見不得自己良心的事,一概莫作。護己短是漲自己的短,自損福德;藏私則心必有晦暗,自傷自己的尊嚴。托起宇宙萬物的基礎——善良和道義,說來其實簡單,果真能反觀自己的良心就知道了,每天里你的所作所為,到底是保養善良,還是折損你的福德,只在當下!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