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最適合安排在家中的哪個方位

    3.3萬閱    字型: 

風水名著《陽宅三要》曾提到,相宅要先看大門,其次看主房,再看灶室,只要這三者都符合一定的風水標準,和諧相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吉宅。這里所說的“灶室”就是指廚房,可見廚房在住宅風水中的重要性。廚房風水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問題,今天就單獨談談廚房方位的選擇問題。

廚房是家庭烹食的地方,既用水又用火,所以講究“水火相濟”、互為調理最吉利。而從廚房的屬性看,五行屬火,因此在其方位的選擇上可根據各方位的五行與火的生克關系來判定。

一般來講,廚房位于東方或東南方為吉。因為東方為震,五行屬木,東南方為巽,五行也屬木。從五行關系來看,木生火,與廚房的屬性呈相生之象,是木火通明的格局,因而有利于家宅和諧。因廚房掌管一家的食祿,所以,又主家庭衣食豐裕,長足無憂。而東南方又被認為是紫氣東來的方向,所以也主家人的貴人運較好,有利于事業的發展。

廚房位于南方位不吉。因為南方位為離,五行屬火,加上廚房五行屬火,火上加火會導致火氣過旺。火氣過旺,容易導致家人性格急躁,易使家庭關系出現矛盾。而火上加火,也有“燒”錢的嫌疑,就是容易導致家人亂花錢的習慣,而這種習慣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所以也不利于家庭聚財。

如果廚房位于西方位,則其風水運相對吉利。因為西方為兌,五行屬金,廚房為火,火克金,對火旺的格局可以進行一定的克耗,所以是相對吉利的。

廚房位于北方為不吉。因為北方為坎,五行為水,水克火主兇,主對家人的腎臟、泌尿系統不利。而東北、西南三個方位五行屬土,雖廚房屬火,火可生土,但屬于耗損,所以,都不適合在這幾個方位設定廚房。

廚房在西北方位,傳統風水上稱為“火燒天門”,屬于不吉的廚房布局,不但有燒財的嫌疑,而且影響男性健康與運勢,視為不吉。

而根據傳統風水學的理論,廚房也不適合設定在住宅的中央。住宅中央五行屬土,對廚房的火有耗損的嫌疑。最重要的原因是,住宅的中心代表人的心臟,是整個住宅最脆弱也是最需要保護的地方。如果在住宅中央設定廚房,煙熏火燎的,好像是急火攻心,對人的身體是非常不利的。

易鑫老師在這里特別提醒,由于廚房五行屬火,可以在廚房擺放一兩株小盆的綠色植物。一來木生火,有助于廚房火氣的調和,二來可以吸收廚房的油煙氣,是比較合適的風水氣場調和物。

文:易鑫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