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掌管刑罰病傷的天刑星

    12.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一、天刑星的特點

天刑星五行屬陽火,為中天兇星,主刑克;為傷害星,主身體多病傷,難醫治,肢體傷殘,兇殺,刀傷血光或手術之災;為刑典星,吉則守紀自律而刑別人,兇則犯刑法而刑自己,易有官司牢獄、搶劫賭博、是非糾紛。在數主醫藥,在動物為狗,限年逢兇時易被狗傷。在紫微斗數命盤中,于寅、卯、酉、戌宮均為入廟;于子、辰、巳、午、申、亥宮為平;于丑、未為落陷。天刑為喪門星,主有死喪事,若遇主星化忌,再逢流年喪吊白虎貫索哭虛等星守照時更驗。

因為天刑為天喜神,若入廟,則吉,主其人能掌兵權,再遇太陽者,主武貴。若會文曲,主掌鎮邊疆,可建立大業。其人外表英挺,威武不屈,獨立自主,具有才干、權威,主掌兵刑。但個性孤獨,與常人有異。且與六親無緣,喜歡算命或自行研究命理,為業力、宗教星,與宗教有奇緣,甚至會成為忠實的信徒。較不利女命,但更忠于宗教。

天刑自酉宮出來順行,酉為白虎之方,白虎主口舌是非;酉之氣為秋,秋殺之氣。故天刑主刑殺。又因天刑屬陽火,酉為陰金,金火交戰,故天刑星的脾氣不好,且易發作。天刑星屬于月系星,受月亮之影響,有干涉、影響的特點,所以,天刑的脾氣不好或亂發脾氣,不是故意發的,是被外來的因素干涉后被迫而發,又因為個性剛強,發作時不顧及后果,發作后卻會后悔。

天刑星入命之人一般中晚年(尤其是在遇到坎坷時)會信奉宗教五術。命局及限運遇主星加煞或化忌,或運氣不好,事事不如意時,在信奉宗教以后,不如意會消失,且不怕天刑限運。命逢機梁紫貪相同陰陽府等,流年逢天刑,易接受宗教五術的思想。天刑星之人,即使不入宗教,最好不要太熱衷於追求名利,多做奉獻,少求回報。

女命,主孤克,再逢煞湊,不夭則貧,父母兄弟不全,或為尼姑。若命無正星,更兇;再逢煞,刑克極重,不為奇貧必為娼婦。若居寅卯酉戍,則刑克較輕,如得眾吉守照,亦可衣食不缺。二限逢之,吉少亦主破財。居丑未陷宮守命,若本宮無正星或與四煞貪沐浴等惡同值,而對宮正星失陷,縱有日月等眾吉拱照,亦主父母棄養,二姓延生而自身為娼婢或偏房侍妾,或奇貧,若為正室必刑夫克子(亦宜參看夫子二宮,若二宮不吉則作此論)。

天刑星所主之職業:法律、軍警、政界、公務員、屠宰、宗教、五術、醫藥、醫學。

二、天刑星在紫微命盤十二宮

1、天刑在命宮

天刑星入命宮,主其人的祖業會破敗,而且若不從政從武則身體多災疾,其人會有肢體災傷等事情發生;但若從武或律師、外科醫生反吉。少年頑皮,愛頂牛,常遭父母打罰;晚年孤獨,易入空門五術。凡天刑于寅、卯、酉、戌諸宮者為入廟,主有權威,不怒而威,嫉惡如仇,原則性強,鐵面無私,有才干,利武、法律,不利文,可掌兵刑殺司法大權,但必歷艱辛而成功。喜逢紫微、貪狼、巨門,宜在司法界或醫學界任職。若加會昌、曲等吉星,吉,主其人能成大業。

天刑與太陽守照命宮多為軍警。逢廟旺的太陽或化權主武貴,或為企事業主管。喜昌曲科星加會,文武全才,多成名于邊疆(為軍中的文職人員,不是武將),亦利外地經商發財。陽、巨、刑同會,主星旺吉多主軍警司法界成名,主星陷地仍多刑傷官災。與祿存天梁同宮,主為人事財物方面的監察官。與陰巨機相梁同宮,宜醫藥、法律、宗教,主星廟旺可掌權。與紫、貪同宮,可競爭成為領導。遇殺破貪,主武職榮顯。與水曜同宮則減吉。

若天刑落陷,則主孤克貧夭,喜漁獵,喜冒險,好勇斗狠,打斗暴力,易有手術開刀及陣仗不利和官司牢獄之災,不貧則夭,父母兄弟不全。若大小限或流年逢之,在該運限期間中多有出家、官非、牢獄、火災、失財、破敗之事發生。天刑單守命身,主孤苦伶仃,六親不全,只宜僧道。陷地,遇廉巨、陽梁二星系,見煞忌主有官司訴訟;但若天刑入廟,其人能掌刑殺大權。若與地劫同宮,主其人易惹官非。若正星落陷化忌加煞星會照,若還加會白虎火鈴,或流年官符、貫索,是年易有牢災官司。

天刑星入命宮加六煞,一生多災,非疾病纏身就是官司詞訟,易遭責罰。如逢惡煞或加化忌,或正星失陷,主孤克疾病貧困,易有官非牢獄之災及血光、災傷、手術等意外發生,甚則兇死,亦不利六親。與哭虛同度,孤克災疾難免,易患惡疾或受慢性病折磨,六親無情。遇火星紅鸞,易有火災燙傷血災。陷地更兇。加會四煞,限年逢主橫禍。

2、天刑在財帛宮

天刑在財帛宮者,其人的事業會遭遇失敗,若再會煞星時,會有財務方面之官非。天刑在財帛宮,若再逢吉曜,其人的財運稍順、但為虛財。若逢兇曜,則主其人會破財,因官非而花錢。

3、天刑在官祿宮

天刑在官祿宮者,主其人的工作不順,時常想更換工作。若再加會煞星,會有官非和刑傷血光之災。天刑在官祿宮者,若再逢吉曜,其人做事負責盡職,有擔當、有魄力、決斷力強。若逢兇曜,則其人行事不定、易惹是非和官非。

4、天刑在遷移宮

天刑在遷移宮者,其人外出而行動時,易有是非、身心不安或不得志。遠行不利,并須注意盜賊及水火之災。

5、天刑在福德宮

天刑人福德宮者,除了在寅、卯、酉、戌諸宮為人廟者,在其余諸宮,主其人福薄,艱辛。天刑在福德宮,即使有吉曜同宮,其人也操心一世,凡事放不開。若逢兇曜,則其人心常存抱怨、難以心平氣和。

6、天刑在父母宮

天刑入父母宮者,主其人刑克緣薄。天刑在父母宮者,即使有吉曜同宮,其人也與父母緣薄,若逢兇曜,則其人父母不全。

7、天刑在夫妻宮

天刑入夫妻宮者,主其人刑克緣薄,離婚比例可高達八成,導致離婚的原因多為外來因素。但若聚少離多,則兇性可降低。若天刑在寅、卯、酉、戌諸宮,皆為入廟,男命,主其人遲婚,且妻性剛。女命,主其人克夫且遲婚。若再加四兇星,男女皆孤寡,縱有吉星會照亦不美。

天刑在夫妻宮者,主配偶身上有疤痕。(注:需要驗證)天刑忌入夫妻宮,逢宮內星曜不佳時,夫妻易失和而離婚;但若夫妻聚少離多或晚婚,則天刑兇性銳減。若天刑入夫妻宮,再逢吉,主其人與配偶難溝通、口角多,但晚婚則可避免。若逢兇,則婚姻無期。

8、天刑在子女宮

天刑在子女宮者,主其人與子女刑克,緣薄。但若逢吉曜,則雖子女緣薄,仍會有子女送終。若逢兇,則其人養子不教,女人需防產厄。

9、天刑在兄弟宮

天刑在兄弟宮者,主其人兄弟間刑傷不和。僅寅、卯、酉、戌諸宮,天刑為入廟時,災輕。若天刑入兄弟宮,再逢吉曜,主其人兄弟姐妹間難溝通、多爭執。若逢兇曜,兄弟姐妹會有官訟、多是非,故不可與之合伙。若與擎羊同宮,稱為“破雁格”,即雁行失序,兄弟姐妹之間會有相殘之事。

10、天刑在奴仆宮

天刑入奴仆宮者,其人易與朋友或部屬發生被動性的爭執和沖突。天刑在奴仆宮,若再逢吉曜,其人的朋友不多,多半為淡如水之交。若逢兇曜,則其人與朋友溝通難,且多沖突。

11、天刑在田宅宮

天刑在田宅宮者,若再遇兇星或落空亡者(田宅宮中有空亡、截空等星曜),則其人即使有祖業亦會減少,自置產業者會喪失。若天刑、天哭入田宅宮,需防家人有病、傷、亡之事。若再遇紅鸞、天壽,更須防家人病傷亡。天刑入田宅宮者,即使吉曜同宮,其人的家庭也欠缺和樂氣氛。若逢兇,需慎防不動產破敗。

12、天刑在疾厄宮

天刑在疾厄宮者,主其人易有傷殘之事發生。天刑與化忌、羊、陀、火、鈴同入命宮者,主其人多病、殘疾甚至夭折。天刑有小擎羊之稱,代表血光,入疾厄宮主其人幼年時易患小兒麻痹。此外,應注意肝功能不好,呼吸系統不佳等疾患。天刑人父母宮者,主其人刑克緣薄。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