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門沖的風水吉祥物——天官賜福

    1.9萬閱    字型: 

一、什么天官賜福

在早期道教中尊奉三官天神,分別為天官、地官和水官,分治天、地、水三界,考校天人功過,司眾生禍福。其中天官主賜福,地官主赦罪,水官主解厄。

1、天官賜福

天官,名為上界一品賜福天官,尊為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天官賜福的時間,是每年正月十五日,道教稱為上元節。到了這一天,天官即到人間,根據人們行善多少,校定人之罪福,故稱“天官賜福”。

2、地官赦罪

地官,名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尊為清虛大帝,隸屬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結成,總主五帝五岳諸地神仙。地官赦罪的時間是七月十五日,道教稱為中元節。到了這一天,天官即到人間,根據人們行善多少,校定人之罪福,赦免行善之人的罪過。

3、水官解厄

水官名為下元三品解厄水官,尊為洞陰大帝,隸屬玉清境。水官由風澤之氣和晨浩之精結成,總主水中諸大神仙。水官解厄的時間是十月十五日,道教稱為下元節。到了這一天,天官即到人間,根據人們行善多少,校定人之罪福,化解行善之人的厄運。

二、天官賜福的形象

人們日常心里渴求最多的就是福報,所以“天官賜福”,也就成為了人們日常生活中,常常用的祝福的話。“天官賜福”的吉祥圖或年畫也很常見,圖上畫著慈祥和氣的天官抱著如意,五個童子各捧吉祥物圍繞在他身旁,或者天官抱著五個童子,童子手中分別捧著石榴、仙桃、佛手、梅花和吉慶花燈。圖畫寓意福星高照、吉祥富貴。也有把天官畫成身穿大紅袍的一品官員,手中拿著展開的“天官賜福”誥命,上面有蝙蝠從天上飛來,意指上天降福人間。

三、天官賜福的作用

1、招祥納福

掛“天官賜福”年畫或牌匾可以招祥納福,解災厄,將其掛在家中的客廳里,可以驅除邪氣,招來福氣。

2、化解門煞

現代住宅樓中常常設計為一梯兩戶,這樣兩家的大門便呈兩兩相對格局,這樣就會產生門沖煞氣(稱為門煞),對兩家都有不利影響。魯班經載:“二家不可面相對,必主一家退;開門不可兩相沖,必有一家兇。”最直接產生的影響就是易犯口角及刑克之現象,大門壓小門,人多者壓人少者,小門及人少者家還會有退運的現象。這時為了化解這種煞氣,可以在大門上貼“天官賜福”年畫,或者是在門楣上掛“天官賜福”掛牌,這樣既不會對鄰居家造成任何傷害,又可以起到化解門煞的作用。

注意:“天官賜福”最好在早上九點鐘(辰時)之前擺放或懸掛,懸掛的高度為家中普通鐘表的高度即可。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