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博士十二神——青龍

    5.1萬閱    字型: 

博士十二神煞包括博士、力士、青龍、小耗、將軍、奏書、飛廉、喜神、病符、大耗、伏兵、官府十二顆星曜,是紫微斗數中的丙級星。博士十二神在本命盤中的作用不是太大,但是在流年命盤中的作用則舉足輕重。下面介紹的是青龍星。

青龍星,五行屬水,為博士十二神中的吉曜,主喜氣,文官仕途之所,入各宮皆吉。訣云:“青龍喜氣小耗錢”,所謂青龍喜氣,即指此星曜可為人帶來喜事,進財而有機變,喜入命、身、財、官等宮,辰年逢之最為吉,流年加遇,主喜事臨門,宜于該年結婚辦喜事。

也有人說青龍星主刑傷,克男性親屬,或易得罪男性而惹麻煩。不論是主喜慶或主刑傷,其實都是在說青龍星因為水性而善變。又辰為水,所以辰年是青龍最喜愛的一年;加上水主財、青龍主進財,所謂“遇水則發”乃大喜。

青龍星坐命之人企圖心強,智慧高、反應快,為人積極,行事快手快腳,個性開朗閑不住。能扭轉劣勢成優勢,與人有緣,待人接物技巧佳,聰明伶俐且機敏靈巧,有耐心,任何事都能堅持到最后。缺點是有錢了易揮霍、享受,喜出風頭,易受外界左右,持續性雖佳卻易承受壓力。

另外,青龍可解白虎之兇。白虎為流年歲前十二神,在流年命宮或小限,往往主官訟、喪服,唯若與青龍同度或對拱時,則諸兇皆不克應,或減等。同時青龍也可增加同躔正曜星系的祥瑞,如天府化科與青龍同躔財帛宮,主常因喜事進財,故即不斷升遷。流年命宮逢之,主升職加薪(有人只升職卻不加薪,逢青龍必然加薪)。流年青龍與昌曲同度,見紅鸞、天喜,主婚姻、添丁;與魁鉞、天巫同度,見天貴、天官、天福,主升遷;與貪狼化祿于田宅宮,主置業。此皆以流年青龍為是,生年青龍無此特性。青龍入夫妻宮主有喜事,流年逢之,主家有喜事或配偶升職加薪。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丙級星曜詳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