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看你是否有小人潛質

    7350閱    字型: 

大家知道,“君子”與“小人”是現實中生活態度比較對立的兩類人群。君子坦蕩、光明磊落,胸懷寬廣;小人戚戚、陰忍狠毒、心胸狹隘。所以,儒家常常告誡大家,要親君子,遠小人。

其實,就如君子一樣,有真假之分;小人也有真假之別。真小人從來不與君子為武,尤其是貌似君子的人,更是看不上。人生哲學,主要就是要玩就玩真的,常常敢愛敢恨,所以他們也有可愛之處。只不過他們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生哲學。假小人,常常是那種嘴巴說的厲害,嘴不饒人,心口不一的人;大多心地蠻善良。常常說話難聽,好話反說;即使做了好事,也像偷了別人東西一樣,需要掩蓋。

究其危害來說,無論是真小人,還是假小人,都不可怕,可怕的偽君子。因為,真小人常常明火執仗,我們可以遠離,可以避開;假小人,其實屬于好人,只不過常常不被別人理解。

八字來說,真小人往往具有如下特征:

1、八字中用官,而有傷官制官的人

八字中用官,大體有三種情況,一是,身強要用官星平衡;二是,八字從官,所以要從著官勢;三是八字中正官成格。這三類格局,一般說來都忌諱傷官。如果有傷官制官的話,多不清純,多有官災。這類人大多屬于因言得罪,因言惹禍;或許名利之心過重,喜歡算計、謀奪別人職位而惹禍。所以,容易成為別人的小人。

2、八字中用殺而七殺無制的人

八字中七殺,屬于惡神,無論用與不用,均要有食神制克,或者有印星化其戾氣。七殺無制,雖然為用,其人威猛、果斷;但是缺乏同情心,殺伐心重,過分注重名聲、地位。所以,大體屬于真小人。   

3、八字中用印,而有財星壞印的人

八字中用印,主要是正印。大體也有三種情況。一是身弱,官殺為病,需要用印化煞生身;二是,八字從旺,需要印星從其旺勢;三是,八字中正印成格。這三種情況,都要求財星不能制印;尤其是前面兩種情況。遇到有財星制印,則容易因為錢財,女人而惹上災禍。正印成格,即使印星為忌,遇到財來克印,也容易失去貴氣,得到錢財而失去官職。當然也看八字中有沒有官星,有官星的話,可以見財。貪財壞印,說明這個人,有因為貪圖別人錢財而失去名聲,所以也就屬于小人了。

4、八字中貴氣不純的人

所謂貴氣不純的人,大體是八字中代表官貴的官星、印星、食神出現混雜。比如官殺混雜、食傷混雜、印梟混雜。這就是貴氣不清、不純的表現。既然貴氣不清,就體現不出這個人有多高的道德水準,難免會有小人之舉,原因就是他們往往不太重視名聲,也不太在乎社會評價。所以他們也會成為別人的小人。

5、八字中有四大惡神會聚的人

八字中的四大惡神,就是八字中七殺、傷官、梟印、羊劫這樣四類。不管八字中這些惡神是不是為用,會聚就很麻煩,往往因為名利心重,心性狠毒。八字中的惡神,一般都要制化,沒有制化,其人就難以走上正路。惡神匯聚,情況就有些復雜。有些是惡神與惡神相戰,有些是惡神幫扶惡神,最小人的是惡神幫扶惡神。惡神制惡神,也是以惡制惡,以毒功毒。做事往往與歪門邪道上奔,或者與歪門邪道聯系緊密,所以這類人,搞得不好,就容易有牢獄之災。所以這類人算的上是真小人。八字中這類組合不一定占全,只有有一二就足以說明問題,占全了就更為麻煩。

假小人,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

1、惡神有制有化的人

八字中惡神當道,需要制化,行運又在惡神得到制化的方向,這樣的人,往往看起來很兇,實際上不錯。比如:七殺為忌,但是有食神傷官制殺,或者有印星化煞,這樣的人,就屬于假小人。

2、八字中惡神單一,且為喜用的人

因為惡神雖惡,善用則為美。既然惡神為用,就會為善,不能逞兇。但是往往以不善、不美、不佳的方式表現出來,所以這類人,往往是具有惡名,實際上只是一個假小人。

3、八字中善神當道,善神有破,但不嚴重的人

八字中善神當道,自然是謙謙君子。但是,如果善神逢破,必會損氣貴氣。只要破的程度不高,君子之道,就能奉行;不過也有小人之舉,大體就是一個假小人。破的很嚴重,就可能轉變成小人了。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