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身陷逆境時該如何應對

    4000閱    字型: 

因為自己所處的這個行業,接觸的很多都是遇到困擾、迷茫和悲傷、痛苦的事情,這些年來,見到了太多的煩惱、挫折、不幸,也遇到了很多處于人生低潮,境遇慘淡的朋友,很多人在自身的努力和正確的指點下,逐漸找到方向,走出低谷,也讓我更加相信,風雨之后會有彩虹,對于智者和強者而言,總是能從惡劣的境遇中找到有利于自己發展的方向和方法。今天,楊老師就和朋友們一起分享這方面的心得體會,希望能對遭遇惡劣境遇的朋友有所幫助。

命、運、周邊的人與環境,空間與時間的變遷,使得我們的人生際遇總在變化,因此人生總是處于起伏、順逆之中,朋友們都有這樣的體會,幾年的好運轉瞬即過,一年的逆境終究難熬。其實在人生境遇不好的時候,往往也是人生最緊要的時候,你能不能穩守心神堅定信念,能不能有足夠的承受力,能不能保持理性和尊嚴,能不能在困境中保持清醒并采取正確的應對之策,這些至關重要。如果你抱怨郁悶,無所作為或者采取了有害的、不明智或者無效的言行,往往就會一步錯步步錯而陷入深淵。那么,在我們境遇不好的時候,我們應該怎么去做?

首先第一點,要正視自己的不良境遇。當挫折和不行來臨時,你哭喊、你吵鬧、你歇斯底里都解決不了問題,你回避、躲閃,它依然在那里,因此首先我們就要冷靜下來,正視自己遭遇到的問題,自己亂了陣腳,就會越發的手忙腳亂,就有可能做出更加錯誤的選擇或決斷。身處逆境之時,最怕的就是怨天尤人,不從自身找原因,一味的抱怨、懊喪,是自己處于負面情緒的陷阱之中難以自拔。面對種種出現的不利境遇,我們只能控制我們可以控制的,而最容易控制的就是我們自己。

第二步,查詢原因。事出必有因,有因才有果。人在遭遇困境時往往是最迷茫的,在種種負面情緒的作用下,你很難靜下心來去分析問題去查詢原因,這時候你要學會借助外力,去找那些可以幫助你的人,那可能是你的愛人、你的貴人還有可以幫你指點迷津的高人。只有找到了導致你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才有了對癥下藥,藥到病除的可能。當我們陷入困境的時候,首先要把精力從困苦中解脫出來,站在一定的高度上去看待自己遭遇到困境,無論結果如果,至少我們掌握了這樣一種智慧。

第三步,全力以赴解決問題。其實在面對很多難題和困境的時候,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改變環境,天上掉餡餅的事有嗎,有,但十有八九不會掉在運勢不好的人身上。因此不要抱有僥幸心理,找到問題產生的根源,那么就勇于去改變、去改善、去改良,從我的專業來說,那就是改變自身的氣場、改變環境的氣場,再加上自己堅定的信念和正確的步驟、方法,總是可以走出困境的。

下面的一則小故事,或許能使有心人從中悟出些什么:

有一天某個農夫的一頭驢子,不小心掉進一口枯井里,農夫絞盡腦汁想辦法救出驢子,但幾個小時過去了,驢子還在井里痛苦地哀嚎著。最后,這位農夫決定放棄,他想這頭驢子年紀大了,不值得大費周章去把它救出來,不過無論如何,這口井還是得填起來。于是農夫便請來左鄰右舍幫忙一起將井中的驢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農夫的鄰居們人手一把鏟子,開始將泥土鏟進枯井中。 

當這頭驢子了解到自己的處境時,剛開始哭得很凄慘。但出人意料的是,一會兒之后這頭驢子就安靜下來了。農夫好奇地探頭往井底一看,出現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驚:當鏟進井里的泥土落在驢子的背部時,它將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鏟進的泥土堆上面!就這樣,很快地,這只驢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后在眾人驚訝的表情中快步地跑開了!

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時候我們難免會陷入“枯井”里,會被各式各樣的“泥沙”傾倒在我們身上,而想要從這個枯井里脫困的秘訣就是:將“泥沙”抖落掉,然后站到上面去!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