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正月怎樣祭拜財神有好運

    字型: 

現在年輕人對中國傳統習俗愈來愈不清楚,大多隨著長輩有模有樣的拜一通,但卻不知其道理。民俗專家表示,祭祀財神有其正確方式,在家祭祀與赴廟宇祭祀方法有所不同,不能胡亂引用,反而招財不成。

臺灣民俗命理專家賴國光表示,中國人農曆新年迎財神可簡單分為南北兩種北方人習慣在正月初二迎財神、以五大供即整豬、整羊、整雞、整鴨、紅色活鯉魚等等,中午再吃元寶湯;而南方人則是習慣在初五迎財神,同樣也是于清晨放鞭炮,“破五”送窮神、去晦氣,迎接財神。

在家祭祀財神,賴國光建議,應謹記三大原則,首先看農民歷找財神時辰、再來是財神方位,最后建議誦詞如下,“弟子(信女)姓名、出生日期、家中位址,今日焚香并準備了供品(如有金紙包括金紙)恭奉財神,祈求財神可以幫弟子(信女)帶來正財運偏財運),讓弟子可以運氣越來越好。”

財神方位部分,賴國光指出,住家最基本之格局財位多位于進門斜對角,而流年風水財位則需年有所不同。而供品則宜包含紅、青、黑、白、黃五色供品,最常見的供品為蘋果、青蘋果、木耳、白米、香蕉,加上金紙。此外,民眾也可準備象征“錢到家”的三帝錢(乾隆、道光、嘉慶)做為求正財之物。

財神爺并非只單一神祉,可分為正財神、偏財神、文武財神,不同財神各有其管轄范圍,除一般地方財神,如土地公外,賴國光也建議,可依照不同職業別祭祀不同的財神,如需要開疆辟土之業務可拜關公、寒單爺,而較為文靜的內勤工作者可拜范蠡。

賴國光也表示,民眾如到廟宇中祭拜財神,應遵守各廟之間不同的祭祀方式,現在幾乎每間廟宇都會標明祭拜順序,民眾若還是有所疑問,建議最好直接詢問廟方人員,以免以錯誤方式祭拜。

本篇文章以刊登于臺灣中國時報2015年二月十七日

賴國光老師:香港大學SPACE 中國商業學院研究生文憑課程的名師,臺灣國學風水世家東西橋算命的第三代傳人,民俗文創家,詩詞創作家。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