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時三刻不能做哪些事

    6026閱    字型: 

對于午時三刻的記憶,大概都是從小說影視里午時三刻問斬,這個古代官府殺犯人的習慣來的。那么,這里有什么講究呢?民間習俗中,對于午時三刻又有什么其他忌諱呢?且讓真正研究民俗的陳鵬解夢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圖片

1、午時不殺祭祀用的牲畜

因為午時三刻是陽氣最盛時期,這個時候殺生意味著這個靈魂將灰飛煙滅,永世不得超生。既然為祭祀,當然是得講福報的。

2、午時不宜房事

房事在各個宗教里的意義都是主推生育的目的,生育需要有靈氣的注入,靈氣屬陰,子夜陰氣最盛,午時陰氣最弱。故習俗里有午時房事易生癡呆兒的說法。中醫則講究陰陽相交,得規避極陰極陽之時辰。

3、午時不進太陰晦的地方

極陽的時候意味著陰晦之地就是極陰,這個時候去這些地方容易讓人染病或導致各種不如意。太陰晦的地方是指基本曬不到太陽而且平時就人跡罕至的古宅、山洞、地下室等。如果一定要去,那就牽條狗,多叫點青壯年陪同。

4、過午不拜神佛

一般來講,拜神拜佛是越早越好,習俗中以爭頭柱香為榮,是因為據說能得到頭柱香的,都能獲得最多保佑。 當然,如果你心里沒那么多欲望,拜神拜佛就是隨緣,什么時間想去了就去,正所謂無所求反而有所得。如果午時出遠門,家里的神龕還是需要拜拜。

5、午時水可以用來供奉神獸

午時陽氣最盛,水又屬陰,這個時候的水又稱陰陽水,以此水供奉神獸,能讓神獸功力大增,對于供奉神獸的家庭來講,自然更能得到庇佑。最好的午時水是午時從深井里取得水,而端午節的午時水又是一年中最好的午時水。

6、午時不遷墓

陽氣過盛,不適合遷墳,也與靈魂說有關。其實午時屬于昏昏欲睡時期,做這些事也容易出差錯,褻瀆了祖宗可是習俗里的大不敬。

對了,你知道午時三刻是指幾點嗎?

文:陳鵬解夢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